甘肅馬拉松慘劇 牧羊人道出了真相(圖)

發表:2021-05-25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
甘肅馬拉松(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5月25日訊】21人遇難!甘肅白銀山地馬拉松越野比賽事故刺痛人心。唯有全力抵達真相,才能告慰逝者。

當地一名叫朱克銘的牧羊人,因為事發時連救6名參賽選手,感動了許多網友。

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在採訪中的一句話,為還原真相、追究責任提供了重要的線索。

在@漩渦視頻的採訪中,朱克銘的原話是:

「這種天氣是經常出現的」

「經常有這樣(嚴重極端天氣)的情況啊」

牧羊人無意之間挑戰了當地官方此前對事故的定性:「一起因局部天氣突變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

「因局部天氣突變發生」,給人的感覺是,天氣是最大的背鍋俠,遇難者只是趕上了不幸小概率事件。

但是如果這樣的極端天氣如果在當地並不罕見,那麼主辦方本應該提前做好預案。事發後第一時間強調天氣,反而給人急於甩鍋的感覺。

朱克銘長期生活在當地,他在採訪中沒有理由故意說假話,所以這絕對是一條值得重視、需要回應的線索。

另外據財新報導,比賽前一天當地氣象部門已發布藍色大風預警信號,且預計有7級以上陣風,但越野賽仍如期舉行。

極端天氣不能準確預報,不等於不能提前預警。

財新記者從國家預警信息發布中心下屬賬號「景泰預警發布」獲悉,5月21日22時16分,景泰縣氣象臺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預計24小時內,該縣大部分地方平均風力將達5—6級,陣風7級以上,並伴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另外,白銀市氣象臺在21日21時50分也發布了大風藍色預警信號,並提到了景泰縣。

這場比賽中暴露的組織和應急準備不足,已經被各方指出,比如風衣或衝鋒衣未被列入比賽強制裝備。

總的來說,主辦方存在嚴重的僥倖心理,完全沒有意識到小概率事件的致命風險。當地在舉辦這次賽事,或者說沒有及時叫停賽事的決策過程中,把安全放在了極其次要的位置。

從最本原的意義上講,這次事故表明,長期在人工環境中生活的現代人,是多麼容易忽略大自然的「殘酷無情」。

長期從事野外作業的博主@ChefGian評論說:

無論國內外,這些年總把越野跑宣傳成一種「戶外運動」,我個人非常不認同這點……所有的長距離越野跑,有一個算一個,都是把一群具有強大的單項運動能力但是在野外無比脆弱的人群,聚集起來進行一個單一目的的運動競賽。去把這個運動競賽宣傳成一種戶外運動,具有很強的誤導性,會讓這項競技運動的組織者和參賽者包括觀看者從主觀意識上忽略了「參賽人群在野外低於一般人的脆弱性」這一關鍵的安全訊息,從而導致各種悲劇的產生。

你擅長跑步,不等於你瞭解野外的風險。這次事件之後,各項賽事的主辦方和參賽者應該更清楚的認識到其中的風險。

隨著疫情和極端天氣的頻繁發生,人類個體的脆弱性,與人類技術的有限性,日益凸顯。對普通人來講,我們要重新認識生存這件小事,不妨從嚴肅對待小概率事件做起。

近日,廣東省委書記調研賽格大廈應對處置工作時,提到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

一件事如果只有1%的概率發生,但是當它發生時會造成不可承受的後果,那麼就不要去做它。

絕對避免炸毀,不只是資本市場的生存法則。

對個人來講,不是說要永遠待在溫室裡,不要出門,畢竟馬路上都有車來車往。而是說當你進入陌生的環境,尤其是野外環境,一定要有「生存優先」的意識。

對於有關地方、有關部門來說,要組織大型賽事活動,一定要把參賽者的人身安全放在首位,至於城市宣傳、城市形象、影響力這些,只能放在後面。要促使更多地方警醒,只能通過全面的調查與有力的問責。

一位遇害者的女兒昨天在網上發帖:

「組委會什麼時候來給我們一個說法呢,至今一面都沒有見上,只有一些工作人員在旁邊,什麼說法都沒有?什麼時候才能給我們一個說法呢?我家人從三點多在殯儀館一直忙後事,工作人員在旁邊,組委會在哪裡?說法在哪裡?」

在線等,大家一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間三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