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學北京公布認罪片?總統遭指笨到家(圖)

發表:2021-05-26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圖ALEXANDER ZEMLIANICHENK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25日讯】日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竟然出動了米格29戰機,來挾持1架瑞安航空(Ryanair)民航班機,主要是為了逮捕反對派記者普羅塔塞維奇(Roman Protasevich),此舉引發歐盟和美國的震怒;之後又學中(共)國,發布這名記者的被認罪影片。儘管該記者自稱其健康狀況良好,但卻被看出臉上有明顯遭毆打的傷痕,且他的女友仍遭到拘留。對此,有法國媒體分析稱,盧卡申科此次行動簡直笨到家了。

白俄羅斯官媒公布了普羅塔塞維奇被認罪影片,片長約30秒鐘,現齡26歲的普羅塔塞維奇身穿深色連帽衫,雙手十指緊握著,錄影現場是一個小房間,在桌上還放著1包香菸。他僅是簡短發表聲明,自稱是在明斯克的第一拘留中心,並承認自己組織且參與抗議活動,稱自己的健康沒問題,也獲得法律幫助,目前正在配合白俄政府的調查,但其臉上有一些烏青的痕跡,顯得十分清楚。

不過,普羅塔塞維奇的盟友立即駁斥稱,普羅塔塞維奇正遭到脅迫;而《白俄羅斯獨立電報》(Belarusian independent telegram)則指稱他的臉上有明顯遭受到毆打的痕跡,懷疑他受到了威脅。

據外電報導稱,這起相當離譜的國家級恐怖主義的「劫機」事件,是由盧卡申科親自下令的,首先謊報1架歐洲瑞安航空航班FR4978班機,其機上有潛在的安全威脅,且還出動1架米洛29(MiG-29)戰機,強押該飛機前往明斯克。經搜查7個小時,根本就沒看到炸彈,反而是逮捕了反對派Nexta小組前編輯記者普羅塔塞維奇。

其實普羅塔塞維奇是Telegram頻道Nexta之創始人,自從白俄羅斯在去年8月舉行有爭議的總統大選後,Nexta就動員抗議者持續進行了好幾個月的示威活動,但硬被指舞弊的盧卡申科動用了國家暴力,硬把抗議事件壓制下來,而普羅塔塞維奇亦也流亡波蘭。

法國媒體分析認為,原本盧卡申科已壓制抗議的怒火,結果卻主導了這次劫機事件,僅為了抓普羅塔塞維奇,而硬生生地得罪歐盟和美國,甚至一舉將普羅塔塞維奇推上反對派英雄寶座,亦使白俄羅斯民眾又找到了新的抗爭理由,簡直是「笨到家」。

分析更指出,盧卡申科的最佳夥伴是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ímir Pútin),但他正等著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會面,而盧卡申科卻搞出這麼大的事,導致普京救都來不及救,甚至有可能直接讓盧卡申科變成棄子了。

白俄羅斯「劫機」事件遭西方國家譴責

歐洲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表示,將會強硬的回應,因爲這是一個令人髮指的行徑,盧卡申科應該明白這將會帶來嚴重的後果。

歐洲委員會主席烏德萊恩說,對於白俄羅斯的30億歐元歐洲投資,將會繼續遭到凍結,一直至該國走上民主之路。此外,歐盟更準備對參與其中的經濟實體、航空部門、個人、企業,以及政府領導人採行新的制裁。

德國總理默克爾指出,在這些新制裁中,很可能還會包括更多黑名單,我們亦會討論針對白俄羅斯航空公司飛行禁令,以及國際調查,還有我之前所說的,應該釋放遭拘留人員。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說,在兩歐盟國家之間讓航班改道,這顯然是爲了逮捕這名記者,這是一個相當令人震驚的舉動。這是該政權對於國際和平及安全的無恥侮辱。美國大使已向盧卡申科及與其關係密切的俄羅斯,表達美方的關切。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英國正在與歐盟,以及五眼聯盟進行協調,儘可能有更多的國家能夠參與針對白俄羅斯的制裁。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