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插足「洋務」活動頻繁 胡春華搶了劉鶴的飯碗(圖)

發表:2021-05-29 1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稱,從胡春華身上「加擔子」的刻意安排,也證明了他應該會在未來二十大上,被習近平進一步重用。
從胡春華身上「加擔子」的刻意安排,也證明了他應該會在未來二十大上,被習近平進一步重用。(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9日訊】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或取代習近平的心腹劉鶴擔任中美貿易談判特使的消息引起關注後,被中方商務部發言人否認。不過另一美媒列出「證據」質疑,胡春華早已在搶劉鶴的飯碗。

《自由亞洲》5月28日刊文分析稱,北京時間5月27日上午,中共官方通報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通話」。對此,外部媒體關注的焦點仍放在中方「牽頭人」並未由劉鶴換成胡春華。

文章引述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對此發表的評論《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通話,胡春華為何未接替劉鶴》內容:「如沒有意外,在中共二十大前,劉鶴將繼續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理由是現在無特殊情況,確實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讓胡春華接替劉鶴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兩人的分管領域不同,劉鶴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胡春華分管三農和扶貧。從兩人分工看,劉鶴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更合適,並且2018年以來,劉鶴一直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對中美經濟對話十分瞭解,中方不需要在此時換人。

《多維》的這篇評論文章還分析說:再說胡春華分管三農和扶貧工作,任務十分吃重,他更需要全心全意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文章還說,從現有中共高層人事布局看,胡春華未來有希望成為中共高層領導人的接班人,大概率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上,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身為中共領導人的接班梯隊成員之一,胡春華沒必要走到中美談判對話的最前沿。是否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對胡春華的仕途也沒有影響。因此從各方面說,胡春華暫時沒必要接替劉鶴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

對此,《自由亞洲》文章認為,同意有關「現在無特殊情況,確實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讓胡春華接替劉鶴擔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的分析,但理由並非劉鶴和胡春華在國務院裡「分管領域不同,劉鶴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胡春華分管三農和扶貧」。

文章說,關於中共本屆國務院副總理的責任分工,一直都是被媒體總結為:韓正分管發展改革、財政;孫春蘭分管文教衛體;胡春華分管三農和扶貧;劉鶴分管商務、金融和科技。但事實上,至少是對外經貿這一攤,一直都是胡春華與劉鶴共同分擔。也就是說胡春華一直在搶劉鶴的「飯碗」。

文章列舉最近一年裡,新華社對外報導的胡春華在商務領域的活動軌跡和他具體扮演的角色為證。

1、本月27日,也就是劉鶴以「中方牽頭人」身份與美方貿易代表最新一次通話的當天,胡春華以「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應約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對話法方牽頭人勒梅爾舉行視頻通話」。

2、5月21日,第十二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當天在太原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3、5月6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

4、1月5日,國務院副總理、中法高級別經濟財金對話中方牽頭人胡春華應約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部長、與法方牽頭人勒梅爾通電話。

5、2020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北京市調研商務工作。他強調習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謀劃好明年商務工作」。

6、2020年12月2日,中國歐盟商會成立20週年慶祝晚宴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並致辭。

7、2020年10月20日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蘭博文率領的代表團。

8、2020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上海考察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情況。

9、2020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江蘇連雲港督導穩外貿穩外資工作。

10、2020年7月21日電: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勒梅爾7月21共同主持雙方代表團視頻對話。

11、2020年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在浙江義烏主持召開部分重點省市穩外貿穩外資座談會。

12、2020年6月2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近日在海南省調研自由貿易港建設工作。

前述文章認為,僅從如上最近一年來的公開信息看,胡春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國務院內部的責任分工,或者說「分管的領域」,絕不止外界知道的「三農」和「扶貧」。而劉鶴的所謂「分管商務」,更不是全部,或者解釋成劉鶴和胡春華共同分管商務,但各有側重更為準確。

文章說,在對外經貿方面,劉鶴以所謂「牽頭人」身份主要負責與美國打交道是毫無疑問的。但除了前面歸納的胡春華近一年時間來,在對外經貿領域的活動內容,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話就會發現,在中共國務院的本屆內閣,也就是胡春華和劉鶴一同上任國務院副總理的2018年3月之後,胡春華在對歐、對俄,甚至對非洲和對美洲的經貿領域都扮演著「中方牽頭人」的角色。

2020年4月9日,胡春華就是以「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方牽頭人」身份與與英國財政大臣、與英方牽頭人蘇奈克通電話。而在2020年12月12日,中國美國商會2019年度答謝晚宴暨100週年慶典在北京舉行。中方出席並致辭的並不是劉鶴,而是胡春華。

此外還有,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2019年11月26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來華出席第三輪中國-歐盟工商領袖和對話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等歐方代表。

中國-巴西經貿合作論壇2019年10月25日在北京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與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部長級會議2019年8月3日3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開幕式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2019年6月2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

2019年5月28日,胡春華出席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2019年11月6日,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胡春華在上海與俄羅斯副總理、委員會俄方主席阿基莫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22次會議。

這還不是胡春華擔任副總理以來,在對外和對內經貿領域的全部公開活動內容和項目的全部內容。

美媒文章歸結認為,胡春華雖然未能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就從政治局委員晉升常委,當然也不能成為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但他自進入國務院之後,所負責的工作內容不但是孫春蘭所不能同日而語,也要比劉鶴的擔子更重要。特別是外界一直都沒有特別關注的,不但是對內商務,在對外經貿領域,胡春華雖然不負責最重要也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對美經貿,但卻承擔了除對美之外的一大部分。這種往胡春華身上「加擔子」的刻意安排,或證明他被習近平進一步重用,很可能直接接替李克強,或者先出任一屆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第一副總理。

胡春華據說是前黨魁胡錦濤隔代指定,是團派的接班代表,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是入常熱門,但疑受另一入常熱門孫政才倒臺影響,最後只在次年擔任副總理。

中共二十大將於明年召開,58歲的胡春華一直被視為中共政治局常委候選人,更被外界視為下一屆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

獨立學者吳祚來認為,自從習近平上臺,中共國務院總理的職務與中央辦公廳主任幾乎沒有區別,如果真的由胡春華出任中共總理,估計只會比現時李克強更為弱勢。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