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爆出新病毒株 複製迅速且更易傳染(組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1-05-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疫情持,染疫者眾多者眾多
越南爆出新病毒株,複製迅速且更易傳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一波又一波,繼英國變異株和印度更凶猛、傳播速度更快的變異株之後,越南新聞網站「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該國衛生部長阮清龍宣布,在許多越南確診病患中,已經發現英國和印度變異株的混合種,不但更具傳播性,而且可以在空氣中迅速傳播。

越南發現更易傳染的新病毒

越南的武漢肺炎疫情在2020年多數的時間都成功控制住了,如今卻拉起警報,面對新的一波擴散更快的疫情。

越南曾通報過境內出現的7種變異病毒,包括B.1.222、B.1.619、D614G、B.1.1.7(英國變種病毒)、B.1.351、A.23.1和B.1.617.2(印度變種病毒)。

報導指出,阮清龍表示:「我們對新患者進行基因定序後,發現一種結合印度和英國變異病毒的新變異株。」「更具體地說,是印度變異株加上原本屬於英國變異株上的突變。」

目前,剛發現的新變異株尚未命名。阮清龍進一步表示,這種新病毒株比之前得知的所有種類都具有更強大的傳染力,他憂心這恐怕會釀成越南新一波的疫情。

根據實驗室病毒培養(Viral Culture)的結果,這種病毒自我複製的速度非常快速,也更容易在空氣中傳播。這種特性解釋了何以短時間之內,不同地點就出現了這麼多新增病例的原因。

「越南快訊」報導還指出,此前大家公認英國變異株傳播性強,而印度變異株兼具了傳播性強、難受免疫系統中和抗體影響的特性,至於越南近期檢測到的新變異株,則是具備英國、印度2種變異株的特性。「具體來說,它屬於印度變異株的突變種,且最初源於英國變異株突變。」

巴西是孕育新變種病毒株的溫床

巴西武漢肺炎疫情也在延燒之中,根據巴西克魯斯基金會(Fiocruz)統計,全世界已發現的1000多種變種病毒株之中,將近100種在巴西傳播。這些從巴西或是其他國家的原始病毒株所產生的突變病毒株,在巴西傳播開來,使得患者人數大增,醫療系統不堪負荷,且有更多死亡案例。

巴西政府與民眾並未齊心協力遏止病毒的傳播,導致巴西成為孕育新變種病毒株的溫床,更難控制疫情。巴西是使用「拉手風琴」的手法控制疫情:在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一、兩週居高不下的時候,採取比較嚴格的限制措施;當指數開始下降後,又放寬了限制措施。

巴西薩賓疫苗研究所(Instituto Sabin)副所長、流行病學家賈瑞特(Denise Garrett)表示,高傳播率也就意味著病毒的高複製率,使巴西成為病毒變異的溫床,如果讓這些變種病毒株自由的傳播,等於提供更好的機會讓它們繼續傳播。

當心施打疫苗有不少副作用 

打武漢肺炎疫苗
打疫苗要注意一些副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現有的疫苗都是針對原始病毒研發的,但是病毒不斷突變,所以不見得對所有變種病毒株生效。打疫苗除了對於不斷突變的變種病毒效力減弱或沒有效果的問題以外,還要注意一些副作用。

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mRNA疫苗,兩者副作用表現方式不同。」腺病毒載體疫苗(AZ疫苗)的副作用通常發生在第一劑,接種第二劑時副作用較輕微或是沒有副作用;而mRNA疫苗(如BNT輝瑞、莫德納)則是接種第二劑的副作用較第一劑明顯。

AZ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S protein)的「腺病毒載體」疫苗。臨床上有不少副作用發生,例如注射部位腫痛、疲倦、痠痛、發燒或是發冷,通常不良副作用出現在接種完2~3天,甚至也出現血栓導致死亡的案例。因為疑似副作用的嚴重病例頗多,故亞洲和歐洲10多個國家曾先後暫停大規模接種。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經過開會審查後,認為AZ疫苗有極低機率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的症狀,應將這種特殊的異常血栓情況列為疫苗的副作用,但沒有建議停止使用AZ疫苗。

歐盟藥品管理局指出打完疫苗會出現血栓,這是由於身體的免疫反應,分析結果發現大多數血栓案例都是發生在60歲以下的婦女,且症狀會在接種後2週內出現。

其後,英國政府宣布30歲以下的年輕人為了安全起見,將改為施打其他廠牌的疫苗。

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副作用,包括:頭痛、肌肉痛、注射部位疼痛、關節痛、畏寒、發燒,罕見個案則曾出現臉部麻痺或腫脹等症狀。

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大約占了80%,因為自身免疫力強,所以沒有症狀,但還是會傳染給他人。既然疫苗可能有副作用,對付新的變異病毒株又不一定有效,說到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才是根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