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居家辦公 7個步驟增效率(組圖)

發表:2021-06-01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的客廳
居家辦公,7步驟上班有效率、帶孩子不崩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台灣防疫升三級,學校停課,越來越多的人居家上班(WFH),孩子跟父母一同待在家,如何在工作和照顧孩子找到平衡?試試7個做法。

第1步:起床後做運動、吃早餐

比上班時間早1小時起床,如果家裡有停課中的孩子,可以再提早個10分鐘。起床後先喝杯熱茶暖暖胃。如果家中空間許可,到門廊散散步也不錯。然後吃早餐,工作。

第2步:換一套外出服

換一套舒服的外出服,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身穿睡衣會令某些人變得懶散,讓效率打折,如果有線上視訊會議要開,也有失禮貌。外出服則對大腦具有提醒效果,營造辦公氛圍。

第3步:啟動工作儀式

建立儀式感能幫助你劃清辦公跟生活界線,比如「遠端打卡」就是最簡單的儀式。

另外,建議你在正式工作時檢查郵件、回覆主管或同事的訊息,不要一醒來、躺在床上就做這些事情。因為這可能讓你在混亂中啟動一天、影響後續的工作效率。

第4步:列出當日待辦清單

進公司容易按表操課,但當辦公地點轉往家裡,沒有人盯著你幾點進公司打卡、幾點下班,也沒有其他人隨時向你更新、同步工作進度。而且在家時,你可能還要同時要居家採購、照顧小孩這些事。

建議打完卡後,列一張待辦清單,愈細愈好,把家務事分開列。大略掌握工作量,妥善切分時間。對工時原本就長、事情繁雜的人來說,這個步驟尤其重要。

電腦 手機 筆記本 咖啡等辦公用品
要「該工作就工作,該休息就休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5步:常跟工作夥伴聯繫

即便是獨立作業時間,也建議盡量想方設法、找藉口跟同事保持聯繫。比如,把自己在家上班的「一日作業流程」分享給密切合作的夥伴,跟對方掌握彼此的工作計畫,不只讓雙方都安心、更能促進合作效率。

第6步:先做困難的事

把較麻煩的工作項目早點解決,能有效降低心理壓力。反之,把困難、麻煩的事往後擺,容易上演拖延症。

美國遠距工作專家施諾(Mari Anne Snow)指出,「疫情期間,很多事都在迅速改變,若能建立先後處理的共識,可以省下很多時間。」

第7步:劃分休息區、工作區

疫情期間在家上班,也要有原則:「該工作就工作,該休息就休息」。

工作和睡覺、休息的地方應該分開。最好把居家空間做重新規劃,設置辦公區。如果沒有額外的獨立房間,在房裡用桌椅、隔板將休息區隔開,兩者離得愈遠愈好。

沒有要工作,就不要待在辦公區,以免讓兩者界線混淆。

如果家裡有兒童,可以設計一個獨立的「遊戲區」,擺放積木、玩具、美工材料等等。要讓孩子自己發現這個區域,會比較樂意專心在此玩樂,避免打擾父母。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