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話卡實名制9月生效(圖)

發表:2021-06-01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話卡
香港政府推行電話卡實名制,相關法例將於9月1日生效,明年3月1日起實施。(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6月1日訊】港版國安法後,港府把香港「一國化」進程推向社會各領域。日前,政府推行電話卡實名制,相關法例將於6月4日刊憲,9月1日生效,明年3月1日起實施。屆時現有的和新買的電話卡用戶,須向電訊商提供其姓名、身份證號碼和出生日期,登記限期為360日。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1日)公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通過決定,落實電話卡實名制。邱騰華指,經7周的諮詢,收到十萬份意見,當中七成支持實名制,但有持份者對落實細節有意見,故調整安排,提高了每位用戶可登記的儲值電話卡數目,由原本每名個人用戶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3張,提高至10張,企業上限則為25張。目前香港有4大電訊商,每個人日後最多可以登記40張儲值電話卡,企業可以登記100張。

此外,政府會延長制度生效後的準備期限,法例將於6月4日刊憲,9月1日生效,之後電訊商有180日準備登記系統。到2022年3月1日,新電話卡就要登記,現有的電話卡登記為期360日,即至2023年2月23日前,用戶要將使用的電話卡進行實名登記。

據政府的諮詢文件指,電訊商需建立系統收集和儲存電話卡用戶的個人資料,執法部門可憑法官手令,但在「某些迫切或緊急情況」下則無需手令,可要求電訊商提供電話卡用戶的登記記錄。邱騰華表示,並無透過修例增加或減少執法部門的權責,安排和目前刑事罪行條例、入境條例等相似,「同以往無特別的分別」;至於迫切或緊急情況,會否涉及國安法方面的調查,邱指要視乎條例內容,若國安法容許某些情況下無需用手令調查,執法部門可行使相關權力。他重申新訂立的法例,與目前執法機構依照電訊條例獲取資料的方式、做法和相關保障,沒有分別。

另有記者關注,落實電話卡實名制後,讀者向傳媒匿名報料渠道將大幅減少。邱騰華指,新制度不會詢問用戶的職業,也不是針對某一類使用者,所有使用儲值卡的人都要提供與目前月費卡相似的個人資料,政府不會細分類別、行業或通訊需要,更不會有傳媒方面的豁免安排。

不過,有網友質疑邱騰華所言「收到十萬份意見,當中七成支持實名制」的真實性。網友留言指,未聽過有人支持電話卡實名制,香港之所以自由,就是不用實名制,不用生活在政府的監控之中,若香港成為一個大陸城市,香港人一舉一動都在政府監控之下,香港就不再是香港了。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