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翻版?「跟誰學」被指財務造假(圖)

作者:陳勇 發表:2021-06-04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課外教育補習公司「跟誰學」被指造假
中國課外教育補習公司「跟誰學」被指造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陳勇綜合報導)中國課外教育補習公司「跟誰學」可能將成為另一家瑞幸咖啡。自2020年以來,多家對沖基金指責「跟誰學」造假,並做空這一股票。

2020年2月,美國沽空機構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發表報吿稱,「跟誰學」(英語:GSX Techedu Inc.,NASDAQ:GOTU)購買超過20萬個虛假的微信賬號,誇大學生數量及營收九倍。

2020年4月中,沽空機構香櫞研究(Citron Research)發表報告,指「跟誰學」四成用戶為假學生,高達七成收入是虛報。

4月末,香櫞研究發表第二份報告,指有第三方公司與「跟誰學」管理層簽了合同,提供假帳戶及刷流量服務。

2020年5月,美國知名沽空公司渾水研究(Muddy Waters Research)發表沽空報吿,指責「跟誰學」至少有7成,甚至有8成的用戶是虛假用戶。渾水研究指虛假用戶分4種活動模式,其中一種以精確到秒的時間加入同一堂課,渾水認為真人用戶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非常低。另外,超過三成學生或教師被發現至少一次共享IP地址。而渾水認為有至少有八成至九成營收造假,認為「跟誰學」是一家大規模虧損的企業。

2020年9月,「跟誰學」遭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

除此以外,北京當局的政策也不利於課外補習公司。為了避免學生負擔過重,北京當局正在打擊線上補習公司。今年三月,習近平表示課外補習給中國兒童帶來了巨大壓力。本星期,中國禁止幼兒園和私人補習學校教授小學課程。此後「跟誰學」關閉了面向3到8歲兒童的業務。據中國媒體報導,「跟誰學」正在裁減員工,裁員人數接近三分之一。

此外最近崩盤的對沖基金Archegos資本管理也曾向「跟誰學」高槓桿下注。在Archegos遭到清倉時,「跟誰學」的股票也遭到拋售。

「跟誰學」成立於2014年月6月,其創辦人陳向東曾經是一位中學老師,後來曾擔任過新東方的執行總裁。2015年3月,「跟誰學」宣布從A輪融資獲得5,000萬美元,2019年6月6日,「跟誰學」在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掛牌上市。

自今年一月以來,「跟誰學」股票已經下跌了88%,創辦人陳向東財富縮水140億美元。今年6月2日,投資銀行高盛調降這隻股票的評級,帶動這一股票下跌4%。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