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來加拿大打疫苗被拒:不想拿你試驗(圖)

發表:2021-06-08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種疫苗
圖為2021年6月7日,一名女子在接種疫苗(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TUWAEDANIYA MERINGI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9月開學季即將到來,很多中國留學生開始計畫返加行程。不少中國留學生已經在國內接種過中國疫苗,但因為對國內疫苗有效性存疑或其他原因,希望來到加拿大後能再加接種外國疫苗。這種做法可以嗎?一名加拿大華人女子琪琪(化名)分享了她的經歷。

華人接種中國國產疫苗後到加拿大 欲接種外國疫苗被拒

加拿大中文媒體報導,琪琪4月15日在中國接種完兩劑中國國產疫苗後,5月8日入境加拿大。入境加拿大後,她希望能再接種外國疫苗,並成功約到了6月5日去打輝瑞疫苗

在注射點,琪琪被問了一些諸如有沒有發燒感冒頭痛之類的問題。因為有點不放心,琪琪就坦承自己其實在中國已經打過疫苗了。

護士和經理對琪琪輪番提問了大約一個小時後,決定拒絕給琪琪接種疫苗。

護士表示,非常抱歉,因為她們沒有遇到過這種在別的國家打了疫苗,又來加拿大接種的情況。她們不清楚這樣「混打」會不會有不良反應。

琪琪就告訴醫護人員,在一個很多華人使用的社交媒體上,有不少中國人在國內接種了中國疫苗後又到國外接種外國疫苗的,打了並沒有不良的反應。

但護士還是拒絕了她,並表示不想把琪琪當白老鼠來試驗。還建議她時刻關注自己的健康情況,等得到確保安全的證據後,才能幫她接種疫苗。

最後在護士的建議下,琪琪預定了8月30日的接種日期。琪琪表示希望下次能順利接種外國疫苗。

根據加拿大目前的政策,輝瑞、莫德納和牛津3款疫苗可以混打的,但中國國藥、科興疫苗不在此列。

而在美國,美國CDC並不建議疫苗「混打」。

「疫苗混打」可能導致「ADE效應」

雖然同是COVID-19疫苗,但不同品牌的疫苗有不同的疫苗原理,誘導出的抗體也有所不同。如果混打,恐導致「ADE效應」。

所謂ADE效應,是指「抗體依賴增強症」。根據維基百科對「ADE效應」的解釋,是指一些次優的抗體與病毒結合後,抗體的Fc段與免疫細胞表面表達的Fc受體結合,從而使病毒更容易進入免疫細胞的現象。

太專業看不懂?舉個簡單的例子:

正常情況下,假如一個人感染了病毒之後最終痊癒,這個人的人體免疫系統就會產生對這個病毒的抗體。如果這個人以後再感染病毒,人體內的抗體就可以阻抑病毒從而實現免疫。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比如病毒發生了變異,這時候如果人再次感染了這個病毒後,人體原先產生的抗體對於變異後的病毒其實並不起作用。而且這時,人體的免疫系統還會誤以為病毒已經被「阻抑」,使得這時候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完全不設防。這種情況下會導致這個病人在感染變異後的病毒,比那些沒有抗體的人,症狀反而更嚴重,並且更易感染。

這時,人體內的抗體反而會協助變異後的病毒進入靶細胞,提高感染率。這個現象就被稱為「ADE效應」,也稱為「抗體依賴增強效應」。

以上解釋還是過於「高大上」看不懂?再來打個「簡單粗暴」的比喻:

假設你是一個美麗的大姑娘(正常細胞),隔壁一個小流氓(病毒)天天來你家敲門。嚇得你裡三層外三層給自己家上了鎖(普通免疫),之後還請了保鏢(抗體)來保護你。保鏢一看到小流氓上來來就迎頭痛擊,把他打個落花流水。從此小流氓再也無法接近你半步。

於是你放下警戒,家裡的防護網防盜門也慢慢打開,開始了正常生活,完全依賴保鏢來保護你(免疫依賴)。但沒想到小流氓很狡猾,居然跑去整容了(變異),把自己整成了一名帥哥。

保鏢照常盡職盡責的巡邏,當他看到「帥哥」時心想:「這不是小流氓,沒事」於是就放「帥哥」進去(幫助病毒與靶細胞結合),這下好了,撤去普通防護的你,就徹底成為了小流氓的盤中餐……這就是「ADE效應」,也就是所謂的「抗體依賴增強效應」。

雖然目前未見有「混打」疫苗導致「ADE效應」的案例報導,不過,由於專家醫生們對這個COVID-19病毒和不斷變種的病毒,以及疫苗都未有100%的瞭解和掌握,與之相關的任何可能性都有可能發生,大家還是小心為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