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来加拿大打疫苗被拒:不想拿你试验(图)

发表:2021-06-08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接种疫苗
图为2021年6月7日,一名女子在接种疫苗(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TUWAEDANIYA MERINGI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9月开学季即将到来,很多中国留学生开始计划返加行程。不少中国留学生已经在国内接种过中国疫苗,但因为对国内疫苗有效性存疑或其他原因,希望来到加拿大后能再加接种外国疫苗。这种做法可以吗?一名加拿大华人女子琪琪(化名)分享了她的经历。

华人接种中国国产疫苗后到加拿大 欲接种外国疫苗被拒

加拿大中文媒体报导,琪琪4月15日在中国接种完两剂中国国产疫苗后,5月8日入境加拿大。入境加拿大后,她希望能再接种外国疫苗,并成功约到了6月5日去打辉瑞疫苗

在注射点,琪琪被问了一些诸如有没有发烧感冒头痛之类的问题。因为有点不放心,琪琪就坦承自己其实在中国已经打过疫苗了。

护士和经理对琪琪轮番提问了大约一个小时后,决定拒绝给琪琪接种疫苗。

护士表示,非常抱歉,因为她们没有遇到过这种在别的国家打了疫苗,又来加拿大接种的情况。她们不清楚这样“混打”会不会有不良反应。

琪琪就告诉医护人员,在一个很多华人使用的社交媒体上,有不少中国人在国内接种了中国疫苗后又到国外接种外国疫苗的,打了并没有不良的反应。

但护士还是拒绝了她,并表示不想把琪琪当白老鼠来试验。还建议她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等得到确保安全的证据后,才能帮她接种疫苗。

最后在护士的建议下,琪琪预定了8月30日的接种日期。琪琪表示希望下次能顺利接种外国疫苗。

根据加拿大目前的政策,辉瑞、莫德纳和牛津3款疫苗可以混打的,但中国国药、科兴疫苗不在此列。

而在美国,美国CDC并不建议疫苗“混打”。

“疫苗混打”可能导致“ADE效应”

虽然同是COVID-19疫苗,但不同品牌的疫苗有不同的疫苗原理,诱导出的抗体也有所不同。如果混打,恐导致“ADE效应”。

所谓ADE效应,是指“抗体依赖增强症”。根据维基百科对“ADE效应”的解释,是指一些次优的抗体与病毒结合后,抗体的Fc段与免疫细胞表面表达的Fc受体结合,从而使病毒更容易进入免疫细胞的现象。

太专业看不懂?举个简单的例子:

正常情况下,假如一个人感染了病毒之后最终痊愈,这个人的人体免疫系统就会产生对这个病毒的抗体。如果这个人以后再感染病毒,人体内的抗体就可以阻抑病毒从而实现免疫。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比如病毒发生了变异,这时候如果人再次感染了这个病毒后,人体原先产生的抗体对于变异后的病毒其实并不起作用。而且这时,人体的免疫系统还会误以为病毒已经被“阻抑”,使得这时候人体免疫系统对病毒完全不设防。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这个病人在感染变异后的病毒,比那些没有抗体的人,症状反而更严重,并且更易感染。

这时,人体内的抗体反而会协助变异后的病毒进入靶细胞,提高感染率。这个现象就被称为“ADE效应”,也称为“抗体依赖增强效应”。

以上解释还是过于“高大上”看不懂?再来打个“简单粗暴”的比喻:

假设你是一个美丽的大姑娘(正常细胞),隔壁一个小流氓(病毒)天天来你家敲门。吓得你里三层外三层给自己家上了锁(普通免疫),之后还请了保镖(抗体)来保护你。保镖一看到小流氓上来来就迎头痛击,把他打个落花流水。从此小流氓再也无法接近你半步。

于是你放下警戒,家里的防护网防盗门也慢慢打开,开始了正常生活,完全依赖保镖来保护你(免疫依赖)。但没想到小流氓很狡猾,居然跑去整容了(变异),把自己整成了一名帅哥。

保镖照常尽职尽责的巡逻,当他看到“帅哥”时心想:“这不是小流氓,没事”于是就放“帅哥”进去(帮助病毒与靶细胞结合),这下好了,撤去普通防护的你,就彻底成为了小流氓的盘中餐……这就是“ADE效应”,也就是所谓的“抗体依赖增强效应”。

虽然目前未见有“混打”疫苗导致“ADE效应”的案例报道,不过,由于专家医生们对这个COVID-19病毒和不断变种的病毒,以及疫苗都未有100%的了解和掌握,与之相关的任何可能性都有可能发生,大家还是小心为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