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年代的荒唐事兒(圖)

發表:2021-06-10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荒唐年代的荒唐事兒
文革年代的典型景觀——貼滿大字報的牆壁。(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文革這個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荒唐年代,出現了許許多多超出人類想像的荒唐事兒。而「早請示,晚匯報」以及跳「忠字舞」就是其中的一例。

荒唐的儀式

文革時期,從1966年下半年起開始流行起了一種被稱之為「早請示,晚匯報」的儀式。

所謂「早請示」就是在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對著毛澤東的頭像,先來個三鞠躬(其實那是對死者所行的禮),口中喃喃有語地說祝其萬壽無疆,然後再說祝林副統帥身體健康,永遠健康。接著再說自己這天打算幹什麼。

而晚匯報則是在睡覺前站在毛的頭像前,首先把早晨的那一套「三鞠躬」和祝福之語再重複一遍,然後再來匯報當天作了寫什麼事情,然後再自我評點說什麼事做得好,什麼事做得不好,以後應當怎麼怎麼做。

除此以外,在一日三餐之前,也要重複「早請示,晚匯報」那一套儀式。在食堂裡,除了上述那番表達外,還要說一些與自己身份相適合的「請示詞」。不然的話就沒法從食堂那兒買到飯。

荒唐的舞蹈

在文革開始以後,到了1968年開始流行起一種特殊的舞蹈,謂之「忠字舞」。這種舞蹈是將當時流傳極廣的「心中的紅太陽」、「萬壽無疆」和「萬歲,萬萬歲」等幾首頌揚領袖的所謂革命歌曲的歌詞再配上一些舞蹈動作的一種集體舞。

而那些舞蹈動作主要是來自於以下幾個方面:林彪式的揮動毛語錄的動作;藏族的甩長袖和獻哈達的動作;造反派式的舉臂和蹬腳的動作;維吾爾族的拍手和簇擁的動作;最後是當時文藝形象中的英雄人物式的叉腰和挺胸的動作。

等「忠字舞」流行起來之後,跳「忠字舞」開始作為一項政治任務被下達到基層群眾,也就是說成了一項全民活動了,誰要是不跳,就會被視為對領袖不忠。而對領袖不忠就會被視為階級敵人。那麼一旦被視為階級敵人的話,那就是地獄之日的開始了。

當時在某地的所謂革命委員會這個地方最高權力機關的成立之日,舉行了隆重盛大的遊行活動。在有遊行中,有一個由幾十個90歲以上的老太太組成的方隊。這些老太太人人臉上塗滿了大紅的油彩,而且還頭戴花毛巾,搖搖欲墜般地邊走邊跳著這樣的「忠字舞」。

當時這件事在當地盛傳一時。後來有人去問當時參加跳「忠字舞」老太太的感想。有個老太太回憶著當時的情景說,她當時內心裡羞愧地恨不得地上有個洞能鑽進去。還好當時臉上塗了一層厚厚的油彩,所以誰也看不出她們的臉紅以及她們是誰。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