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史上第一 端午節必讀的屈原10大金句(圖)

發表:2021-06-14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屈原,是創造了中國詩歌史上第一座浪漫主義高峰的文人。圖為蕭雲從繪離騷圖經。
屈原,是創造了中國詩歌史上第一座浪漫主義高峰的文人。圖為蕭雲從繪離騷圖經。(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提及浪漫詩人,許多人立即想到了跟端午節連結性極強、黃曆五月五為祭日的大詩人屈原,以其代表作品《楚辭》。不過,筆者在此可不談屈原與端午節的關聯性,因為那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若想知道這個誤會到底有多美麗,請再詳見〈錯誤的端午節〉一文。此文只是要跟各位談談創造了中國詩歌史上第一座浪漫主義高峰的大文人屈原。

屈原以《離騷》為代表的「騷體」,跟《詩經》「國風」為代表的「風體」,合稱為「風騷」。自此往後,「風騷」一詞,成為了詩歌的代名詞;詩人,亦成為了「騷人」。「風體」及「騷體」,構建了中國詩歌現實主義詩和浪漫主義兩大流派的源頭。至於,提及盛唐詩歌,眾人絕對會提及的兩大高峰──杜甫、李白,正是這兩大流派的發揚光大者。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從屈原作品中挑選出來的10大傳世金句,換言之,這也是最能夠體現屈原的思想情操及藝術風格的10大名句。

倘若我們讀通了這十句詩文,多少能體會這一位史上既追求完美又悲情的高尚愛國詩人的靈魂。

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

人生追求和探索無止境,所謂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就是此意。這是中國最著名的勵志詩句之一,充滿著奮發向上的豪情和無比堅定的意志。其滿滿正能量背後,是詩人那顆熾熱的心臟,那道堅毅的目光。

二、「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離騷》

為誰嘆息?為誰流淚?是為自己的坎坷人生,還是為天下蒼生的艱辛困苦?愛己,然後及人。屈原的這一聲嘆息,悲愁滿腔,悲天憫人。愛有多深,悲有多切。這是千古一嘆,引發後世無數詩人,為這一嘆息而嘆息。

三、「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漁父》

這是三閭大夫悲情人生的根源所在。一個舉世皆濁、眾人皆醉的環境,做一個清醒的理想主義者,其理想光芒蒙塵之鬱悶,步履艱難受挫之痛苦,是濁者和醉者根本無法理解的。這也是屈原作為一個清醒的完美主義者,最具標籤意義的一句詩文。

四、「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涉江》

清醒的三閭大夫始終是清醒的。他知道堅持自己的理想,就將選擇一生的愁苦和窮困。但他無怨無悔,遵守內心的抉擇,秉持自己的初心,沿著一條被人誤解甚至嘲笑的道路,一條道走到黑,將純真的理想和高尚的人生,進行到底。

五、「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離騷》

對自己的選擇,不被人理解甚至遭到嘲笑,屈原作出了這樣的回答:堅持我的選擇,即使九死一生,也無怨無悔。這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在命運受挫,精神痛苦之時,發出的最堅定的回答:理想不滅,求索不息。

六、「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涉江》

天地不老,日月光芒永存,我要與天地日月同在!這是屈大夫發出的生命吶喊,是一個奮鬥不止、探索不停的跋涉者發出自我激勵的話語。其耀眼的光芒,如同一顆恆星,在中國詩歌史上,散發著奪目的光輝。照耀後人,激勵前行。

七、「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餐秋菊之落英。」──《離騷》

飲露水,食落花。曾經有不少人是大力的推薦這一種飲食方式。但是,這是否是誤讀了這一句詩呢?一個心靈渾濁、精神蒼白的人,靠飲露食花,能夠實現天人合一嗎?不能!真正的養生,先養氣,養精神,然後才輔以飲食。

八、「悲莫悲兮生離別,樂莫樂兮新相知。」──《少司命》

離別之苦,相知之樂,盡在此句中。宋詞中,無數淺斟低酌之句,均由此句演化出來。現代歌手王傑的代表作《來生再續緣》,亦得此句之精髓:「悲莫悲過,人生短,相思長。愛莫愛過,相逢,真已老。揮長劍,無奈斬斷情絲,今生最恨。怨有情人,長別離。」

九、「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國殤》

何謂勇士?屈原的答案是「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屈原雖是文人,卻以筆為劍,寫下他愛國憂民之心、矢志奉獻國家的不渝之志,他的生命也為此綻放出炙熱的光芒,讓後世為其濃重愛國心,深深讚歎。

十、「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湘夫人》

屈原的「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宋玉的「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奠定了中國詩歌悲秋的基調。後世詩人,一寫秋天,情不自禁悲從中來。多年後,杜甫在《登高》中道:「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並將悲秋的詩意,推向了極致。

這裡所選的屈原十句傳世名句,你最欣賞哪一句呢?還有沒有你更喜歡的,但卻沒有入選的詩句呢?不妨在下方的留言區留言,跟大家分享你最喜歡屈原的哪些名句子喔!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