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海歸女博士被逼的走投無路(圖)

作者:一草 發表:2021-06-14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Richy/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今天有一位年輕的大學老師找我私聊,說她也和姜有類似的遭遇,但我聽她說完,覺得她的遭遇更為惡劣。徵得她的同意,我隱去個人信息和細節把有關內容發出來,我也想問一下大家的意見。

她在海外一所不錯的學校讀的博士。國內高校對這些海歸博士的套路都是類似的:先以優厚的條件承諾,然後翻臉不認。她幾年前去現在工作的學校,承諾說是有編製,工作很穩定,比非升即走好多了。她當時也想,雖然學校一般(普通211,非一二線城市),工資也不是很高,但是穩定也很好,至少多一些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入職不到一年,學院領導就說,要有考核指標,要求兩年內發四篇學科核心,一篇三大刊抵兩篇核心,一篇中國社會科學抵所有。除此之外,還有課題。學校原來說讓做在職博後,可是他們自己又出新政策,又不讓做在職博後。後來去年到考核時,他們逼她辭職,說這是「人性化的考慮」,說比直接解聘好。然後又拋出另一個方案,讓她改簽三年內非升即走的合同。但第一批正式簽訂非升即走的人,近兩年內會陸續到期,如果嚴格執行,她所在的學院,只有極少數能完成,因為他們把副教授條件調得很高。

除了這些制度層面的誘騙和壓榨,領導PUA老師也是常態:院長逼她時,在辦公室向訊問犯罪嫌疑人一樣,問她是不是價值觀有問題,憑什麼就不能接受給資歷更深的人服務幹活兒,說他年輕時就是這樣過來的,她必須要給別人當墊腳,別人才有理由拉她一把。

有一次有國外相關學科的研究人員來訪問和旁聽,學院需要找既懂專業英文又流利的老師去做翻譯,找到了她。當天翻譯時,院長兩次公開發難說她翻譯錯了。她解釋說,那個詞翻譯的沒有問題,國外學術界通用的術語就是那樣,用他所說的是指另外一種制度。當天晚上,晚餐時,他又強迫她和另外一個單身到底女老師喝白酒和唱歌。他還特意要求一定要有女老師坐在每個來訪男老師的旁邊。

這裡面還有些細節涉嫌職場性騷擾:她剛去的時候,有一次晚上接到電話,說還想再請她吃飯。她納悶,前幾天不是吃過午餐聊過工作計畫了嘛,今天怎麼又吃飯,而且都過飯點了。她就說她吃過了。院長又說,他兒子學校放假,他太太帶孩子回老家什麼的,有時間。這讓她感到十分莫名其妙,我甚至懷疑這和後來對她的態度有直接的關係。

院長去年逼她辭職時,她去和學校據理力爭,最後又逼她簽一個按照新的在職博後出站的新要求考核的合同。但是新要求和她入職時的要求已截然不同,高出很多。

因為這些反反覆覆的破事,她這幾年狀態很不好。專著不怎麼認,所以也懶得出。論文只要不是認可的那幾種期刊都不行,即使是decent的peer review的期刊也不行,所以她也覺得沒什麼動力。再加上收入帶來的生活壓力和焦慮,她感到相當絕望。領導威脅她,不要去鬧,鬧大了,她以後就不會有別的學校要了。我感覺現在青椒的維權難度是不是還比不上民工?不能鬧,鬧了就沒別的單位要,現在的私企老闆都不敢這樣威脅人。

不知道這裡有沒有朋友有過類似的遭遇?

原題目:真不希望這位年輕海歸女博士被逼上姜博士的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