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神仙不死 可相信嗎(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1-06-1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墨畫 山中的白鶴
葛洪肯定神仙之說與長生之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宇宙天地間,到底有沒有神仙?葛洪肯定神仙之說與長生之術。

黃帝內經》中提到四種人——真人、至人、聖人、賢人。真人的境界:「黃帝曰:余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也就是說,真人的境界已經跟神仙一樣了,生命無有終時,壽命與天地一般長。這是形容詞,還是真的呢?

《抱樸子》是東晉時期葛洪的著作,分為內、外二篇。《內篇》是葛洪對道家思想和丹道修煉方法的闡述,書中認為修煉既可以保德致長生,也可以治世致太平。通過修煉還可以獲得長生,身體不傷,是最大的孝道。

在葛洪的《抱樸子內篇・論仙》,一開始就提出:「或問曰:『神仙不死,信可得乎?』」神仙是不會死的,這可相信嗎?文章接著說:「抱樸子答曰:『雖有至明,而有形者不可畢見焉。雖稟極聰,而有聲者不可盡聞焉。雖有大章豎亥之足,而所常履者,未若所不履之多。雖有禹益齊諧之智,而所嘗識者未若所不識之眾也。萬物云云,何所不有,況列仙之人,盈乎竹素矣。不死之道,曷為無之?』」這裡提到,人的眼睛看到的有限,人耳朵聽到的也很有限,儘管有聖人般的智慧,不懂的事情也遠遠超過他們懂的事情,天下紛紜,甚麼情況沒有?何況神仙之說,史不絕書,延年益壽的事情,怎麼會沒有?所以葛洪是肯定神仙之說與長生之術的。

人間的道理,就是有始就有終,有存就有亡,因此即使是三皇五帝、孔子、周公那樣的聖人;張良、陳平這樣有智慧的人;子貢、晏嬰這種辯才;孟賁、夏育這樣的勇士,最終都有一死,這是人間常情,事勢的必然,所以不認為有所謂享萬年不老之事,因此就是行不學仙、言不語怪,杜絕所謂的異端,聽任自身的發展。甚至把養生視為事不關己的事情,視死生如朝暮,不愛惜生命。

但在《抱樸子內篇・論仙》中,抱樸子認為,人間的事情,我們瞭解得太少了,耳聾的人聽不見,眼瞎的人看不見,並不代表沒有聲音可聽,沒有景物可看,只是瞎子與聾子接收不到。至於存亡始終,確實是一個大問題,但是其中的問題,變化萬千,神奇莫測,似是而非者很多,本來理所當然,後來卻大相逕庭者也不少,例如:冬季一定凋零,但竹柏仍然生長,雖說必有始終,但天地卻無窮期等,宇宙間的萬事萬物,不能用一個標準去判斷。

至於神仙如何養生,使內疾不入,外患不生,常保青春,益壽延年,不難實現的。只是見識淺短的人,因為沒有見過仙人,就說神仙不存在。人們頭頂著蒼天,也不知道其最高處何在?腳踩著大地,也不知道最深處是甚麼樣子?身軀,每個人都有,但誰能洞見其中的奧祕?壽命,每個人都有,但誰又知道壽命的長短?何時終結?神仙的高遠道理,道德的深旨玄義,僅憑淺短的耳目之知,就想判斷精微奧妙的事理,不是很可悲嗎?

所以宇宙天地間,到底有沒有神仙?要如何成為神仙?要靠自己的理性與悟性去判斷。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