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做人最要緊的是「恰到好處」?(圖)

作者:趙曉 發表:2021-06-19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古到今的人都難逃一個貪字,若能從中跳出,應該算得上是一名聖者了吧。
從古到今的人都難逃一個貪字,若能從中跳出,應該算得上是一名聖者了吧。(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從古到今的人都難逃一個貪字,往往出問題就在這一點上。因此,誰做人能遵守「恰到好處」這一規則、誰能從貪婪中跳出來,那麼他大概算得上是一名聖人了。

代人行雨出貪念 刻意而為害全族

據古籍《廣異記》記載:穎陽裡正說有個不知姓名的人,一天喝醉了往家走,走到少婦祠,醉得走不動了,就把馬拴好,在祠門下倒頭便睡。睡了好久好像是醒了,想起來走,可是光是腦袋能動,身子卻起不來。

這時就聽有人狠狠地敲廟門,廟裡有人問是誰,敲門人回答原因是要找一個人去行雨。廟裡的人回答說:「全家都到岳廟作客去了,沒有人去行雨了。」外面的人說:「那就讓門口躺著的那個人去吧。」廟裡說:「人家是過路的,怎麼能讓人家幹?」廟裡廟外爭論了好半天。後來還是把醉臥門下的某人叫起來,領到一個地方。

只見那邊雲霧蒸騰,還有一個像駱駝的動物。隨後某人被抱上了駱駝,又有人交給他一個瓶子,並警告他說:「必須把瓶子正抱著,別讓瓶子歪了。」這時,駱駝就開始跑了起來,瓶裡的水一路灑了出來,變成了雨。

當時天大旱,某人走到自己家鄉上空,怕雨下得不足,就把瓶子傾斜了一下好讓雨下大點。行雨結束後,某人來到廟門,見自己的屍體在水上飄著,往前一走,魂靈進入了屍體,他就又活了過來。接著,他就騎馬返家了。

由於這個人在行雨時,特意在自家上空傾倒了一下瓶子,結果卻導致家裡被大水所淹沒,全家人都被淹死了。這個人從此發了瘋,幾個月後也跟著死去。

恰到好處無貪念 方是做人最緊要

無論是做人還是修道,都離不開一個度。人往往由於自己的貪心,總想得到更多,結果適得其反。那種「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認識真的算不上是有智慧的人。那位代為行雨之人,心中不公,總想著為自己或家族撈點實惠,結果適得其反。假使讓這種人做官,估計一定是貪官無疑了。有些人一旦有一點權力,就用來撈實惠和利益,這可謂自私自利充滿貪念之人了。

修道人也會犯同樣的錯誤,有的修道人則是想走捷徑,結果事與願違。究其原因,也是一種貪念。最好的方法就是師父怎麼說就怎麼做。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