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周恩來 南開創始人張伯苓鬱鬱而終(上)(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21-06-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開大學張伯苓 周恩來
1919年9月25日南開大學開學紀念合影,第二排右七為張伯苓,最後一排左一為周恩來。(網絡圖片)

在當今中國大陸的名牌大學中,天津的南開大學也是頗有歷史的,其創始人為張伯苓,他不僅創辦了南開大學,還創辦了南開中學、南開女子中學、南開小學、南渝中學(重慶南開中學)等南開系列學校,成為民國時期中國私立學校的典範。

張伯苓曾自我描述道:「我既無天才,又無特長,我終身努力小小的成就,無非因為我對教育有信仰有興趣而已。」而他與曾在南開讀書的周恩來間的故事,也一再被中共官媒炒作。不過,很多人並不知曉的是,昔日周恩來曾經被張伯苓開除,其後才去的法國留學。而中共建政前,張伯苓因為誤信了周恩來,選擇留在大陸,沒有前往臺灣,導致最終鬱鬱而終,身後其幾個兒子在文革中也慘遭迫害而死。

創辦南開中學

1876年4月生於天津的張伯苓,早年入北洋水師學堂,學習歐美科技文化知識,畢業後入海軍服務,想通過海軍使中國強大起來。甲午戰爭打破了張伯苓的「海軍救國」夢想,他決定回天津從事教育。按照他的一位朝鮮朋友的評語:「張伯苓是一個極其簡單的人,不能跟同時代的傑出人物爭一日之長短,但是他腳踏實地地苦幹,在他的工作範圍裡,成就非凡。」這個工作範圍就是「教育」。

回到天津後,張伯苓首先在曾任貴州學政,即今天的教育廳長的老鄉嚴修家做家塾教席,講授數學、理化和英語。這在當時是個不小的新聞。而在教授之餘,張伯苓還和學生一起踢足球,一起玩玩惠斯特(橋牌的前身),帶學生到城外騎自行車等。不過,因為嚴修和其教育理念相同,且都熱心教育救國,所以兩人一拍即合。1904年改家塾為敬業中學堂。力倡洋務的直隸總督袁世凱視察後很滿意,捐出了5000兩白銀,資助辦學。1906年嚴修在南開窪購地建新校,改稱南開中學,張伯苓為監督(即校長)。

南開中學實行西式教育。在張伯苓的經營下,保持著良好的學風,不僅教師授課認真,對學生要求嚴格,而且課外活動豐富多彩,贏得了很高的社會聲譽。

彼時的南開中學有不少富二代、官二代。富家弟子吸紙煙當時是時髦。每次假期回來的訓育課,學校都要檢查學生手指的熏黃和口袋的煙味。一次,一個學生質問張伯苓:「您叫我不抽煙,您幹嗎還抽煙呢?」張伯苓一時無語,遂把煙袋撅斷說:「我不抽,你也別抽!」從此他一生再沒有吸過煙。

資料顯示,對於學生,張伯苓是相當的愛護,他喜歡清晨去學生的洗臉室,教農村來的學生使用牙刷和牙粉。他還常請學生到家裡吃飯,這其中就包括家境不富裕的周恩來

在南開中學,張伯苓還嚴格查禁黃色小說,嚴禁學生進妓院,還在妓院多的街道派人巡查。學生無故夜宿校外的,須詳報行跡,甚至要到校醫室驗證。

有著如此嚴格管理制度的南開中學聲名傳播於外。於是,各地學子紛紛前來投考,包括梁啟超、馮玉祥、段祺瑞、袁世凱、黃興、胡適、葉聖陶、張自忠、鄒韜奮等名人也放心的把子女送到南開中學,一些學生甚至來自東南亞國家。數十年間,學生就發展到近千人。

而南開中學在一百年期間,師生成長為各類科技院士(包括少數外國院士)者多達60餘人,其中成為國民政府院士的有梅貽琦、陶孟和、吳大猷、錢思亮、殷宏章等。

創辦南開大學

1917年8月,張伯苓赴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進修教育,第二年4月,嚴修亦去美國考察。二人遍遊美國和加拿大,考察各級各類學校,詳查其教育體制,訪問了許多校長和教師,同時也考察了與教育有關的設施如圖書館、博物館、教育行政管理機構等,為創建南開大學做準備。

回國後,擺在嚴修、張伯苓等人面前的第一要務,就是為即將成立的南開大學四處募集所需的大筆資金。據《嚴修年譜》及《張伯苓年譜長編》,1919年5月之前,嚴張二人為了籌款,曾赴天津、北京、太原、保定、南京等地奔走,拜見各方軍政要員。最終,南開爭取到徐世昌、黎元洪、李純、閻錫山、梁士詒等人的捐款。「五四運動」中被學生火燒住宅的曹汝霖即是南開校董。

除了籌措資金,張伯苓也深知良好的師資對於一所大學的重要性。早在美國考察時,他就聘請了一些留美學生到南開任教,其後還在國內各知名大學招聘教師,承諾提供良好的待遇。

經過多方籌備,南開大學於1919年9月正式開辦,招收包括周恩來在內的96名學生,分文、理、商三科。其校訓是「允公允能,日新月異」。

張伯苓任校長的南開大學,倡導西式教育以及師生關係,不僅教師大多是在美國留學的青年學者,而且「課程、教科書、實驗、實驗儀器,包括實驗用的蚯蚓,都來自美國」。

此外,在校務管理上,張伯苓也非常尊重教師的意見,他提出了「校務公開,責任分擔,師生合作」的辦校方針。南開成立後不久,他即建立起師生校務研究會,定期徵求教師的意見,後來又印製師生意見書,分議案、理由、辦法等項,以期師生對校務積極建議,然後分類討論,早日實行。而讓教師們更為滿意的是,南開機構精簡、辦事效率高。行政人員很精幹,都能踏實努力的工作。因此,到南開任教的知名學者越來越多。

對於自己,張伯苓則嚴格要求。在南開中學,他只取校長的一份薪水。大學成立後,他也只在大學加領三四十元,相當於當時大學畢業生工資的二分之一。而他每次到北京辦事,為替學校省錢,總是住前門外施家胡同一個普通客店,每天房費1元。對於捐贈的錢款,他也從不中飽私囊。張伯苓的兢兢業業和勤儉治校,為其贏得了巨大的社會聲譽。1919年11月,上海聖約翰大學授予他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不過,張伯苓因引入西方的話劇,並與學生同臺出演,被人批評為敗壞「士林傳統」,有悖「師道尊嚴」等。此外,過多重視西方教育而缺乏中國傳統人文教育也讓其飽受批評。

因為受到批評,張伯苓開始重新思考中國教育的方法,思考如何西為中用,用西式教育辦中國事,由此他發展出實業興學路線。1928年,張伯苓提出《南開大學發展方案》,提出「土貨化」方針,並開設不少實用課程:講演術、辦公室管理、售貨學及廣告學等。當時化工是天津的產業支柱,張伯苓就在南開成立了應用化學系,研究成果無償地提供給相關廠家,就連遠到雲南的廠家都來南開求助。

憑藉這種實業興學的路線,20年代後期,南開大學聲名鵲起,這也使得南開大學畢業的學生沒有失業的。然而,「唯利是從」的「實業興學」也使張伯苓受到非議。

據說,作為私立大學的南開當時的學費非常高,「一學年90塊大洋,連其他費用一年下來要120塊大洋,相當於中等收入家庭四五年的收入,一般人上不起。北京大學一年也就30多塊大洋。」不過,其帳目是完全公開的,放在圖書館裡任人查看。張伯苓曾說,誰要是查當月帳目,他可以五分鐘之內告之。

當然,南開大學的收入除了學費,還獲得了蔣介石領導的國民政府的支持和資助。1930年12月24日,張伯苓為爭取南開大學補助費,第一次到南京面見蔣介石等人,蔣爽快地答應了。自1932年起,國民政府開始向南開大學發放補助,1932年和1933年,每年為6.2萬元。1934年為14萬元加教育部補助4萬元,河北省教育廳補助6000元,總計達18.6萬元。而彼時南開大學的全年收入也不過40萬元。

後來,在南開內遷後,蔣介石等國民黨政要亦紛紛捐款予以支持,蔣個人捐贈法幣5萬元,行政院長孔祥熙、四川省主席張群、第七戰區司令長官劉湘等亦慷慨解囊。

在張伯苓成功創辦南開大學後,1923年,南開女中成立。同年,大學也由男中校址遷到八里臺。1928年,南開小學成立。至此,南開終於成為一所包括四部的系列學校。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