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報復潰敗 62%澳人希望「堅守價值」(圖)

發表:2021-06-2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握有鐵礦石這張王牌,對中國態度毫不妥協,反而是接連攀升的鐵礦價格讓中國備感壓力
澳洲握有鐵礦石這張王牌,對中國態度毫不妥協,反而是接連攀升的鐵礦價格讓中國備感壓力。(圖片來源: Aaron Bun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19日讯】目前澳洲中國之間的關係持續緊張,但澳洲人仍然希望政府對中(共)國能夠採取強硬態度。澳洲於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有62%的澳洲人認為儘管有可能遭到北京報復,不過政府仍必須「堅守價值觀」。

根據《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指出,該報和《世紀報》(The Age)委託了民調公司Resolve Strategic於6月8日到12日進行調查,在線上訪問了1600名選民的意見,其誤差值為2.5%。有69%的受訪者認為澳洲應公開反對北京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行徑;有58%的受訪者同意應當針對香港與台灣問題來批評北京當局;也有54%的受訪者,他們贊同聯邦政府應該取消維多利亞州政府和中國所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之決定。

調查中還發現,有66%的澳洲人支持政府對於COVID-19疫情的源頭展開國際獨立調查。去年,澳洲政府提出了此建議之後,中國當局隨即開始針對澳洲的葡萄酒、大麥和煤炭等一系列的出口商品,實施了報復性的高關稅與限制。

日前雪梨科技大學(UTS)也公布一項民調顯示,有76%的澳洲人並不信任北京政府;有67%的澳洲人,同意「中(共)國對於澳洲構成安全威脅」之說法;也有63%的澳洲人,希望政府能夠在與中國打交道之時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有72%的受訪者,認為澳洲當局應公開呼籲對COVID-19疫情源頭進行國際調查。

北京恐難擺脫對進口鐵礦砂依賴。

先前中國針對澳洲大量商品實施貿易制裁,非但沒讓澳洲屈服,卻使澳洲鐵礦砂價格攀升,已經較2020年大漲了5成之多。北京擔憂鐵礦砂過度依賴由澳洲進口,而鼓勵其國內企業向海外來開發鐵礦砂來源。儘管如此,中國大陸恐怕還是非常難擺脫對進口鐵礦砂的依賴。

由於高達98%的鐵礦砂是用在鋼鐵業原料,鋼鐵廠把鐵礦砂、焦煤和石灰石等原料,經由高爐生產成粗鋼,而粗鋼再依照不同的用途製造出各式鋼材。這些鋼材主要用於機械、建築、汽車、家電和造船等產業。因此,鐵礦砂的價格深深地影響鋼鐵與航運業。

中國可說是一個鐵礦砂進口大國,逾80%以上鐵礦石仍然需仰賴進口。至於中國鐵礦砂進口量到底是多少呢?據中國海關所公佈的數據,2020年中國的進口量達到11.7億噸創新高記錄,還比前1年增長了9.5%。其中自澳洲進口的鐵礦砂就多達7.13億噸,已經占中國鐵礦砂進口總量超過6成之多,也就相當於1天就要自澳洲進口近200萬噸的鐵礦砂。

北京殺雞儆猴潰敗

4月26日,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2020年5月,中國商務部就以抗衡澳洲當局對其國內農民進行補貼為由,而向澳洲進口的大麥徵收了6.9%的反補貼稅率,因而正式點燃兩國戰火。

澳大利亞向中國出口的大麥總值,自2020年4月的1.3億美元,驟減至5月的6400萬美元,其全球總出口量更下跌至4月的40%。然而,到今年2月,澳洲大麥的總出口量卻突破了1.3億美元,已經超過2020年5月中國制裁之前的水平。

其他遭到中方加徵進口關稅的貨品,亦有類似的情形。去年10月,中國下令該國棉廠必須停止採購澳洲棉花,使得澳洲出口的棉花數量,隨即自10月的3400萬美元,下跌到今年1月僅約64萬美元。不過,因為越南、印尼、印度與泰國等國迅速補足了中國的空缺,到了2月之時,澳洲對於全球的棉花出口額,已經恢復至2020年10月的90%了。

另外,北京政府在2020年10月曾經一度下令進口商必須停購澳洲煤炭,導致澳洲出口中國的煤炭自2020年5月的約11億美元高峰,下跌至今年2月,只有2200萬美元而已,但是對於向日本、印度和韓國等國家的煤炭出口卻增加了,而讓總出口保持著平穩狀態。

不過,相當諷刺的是,中方原想藉由貿易來制裁澳洲,以達殺雞儆猴之效,可是其所採購的替代來源,卻是與中方立場可說是針鋒相對的「五眼聯盟」成員,其中包括了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以及長年跟北京有邊界摩擦的印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