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名將衛青的處世之道(圖)

發表:2021-06-2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卫青、霍去病画像
衛青10年出征,不僅開拓了疆土,而且帶領出了霍去病、公孫賀、公孫敖、李息、李沮、趙食其、韓說、荀彘等一大批統兵之才。(網絡圖片)

公元前129年,西漢與北方匈奴的大戰之幕正式開啟,劉徹派出四路大軍各一萬騎兵出擊,太中大夫衛青被任為車騎將軍,領其中一路自上谷進發。自此,作為劉徹中朝親貴的衛青躋身到了將軍行列,開始了他統兵率將、馳騁疆場的軍事生涯。到公元前119年,衛青7出匈奴,屢獲大捷。據當時統計,他的軍隊一共殲敵約5萬多人,與左賢王和單于直接交鋒各一次,收復了河套以南之地,開闢了朔方郡。他是在對匈奴作戰中首先獲取大規模勝利的將領,且保持了不敗的記錄,從根本上扭轉了漢朝戰場上的劣勢和守勢,扼制了匈奴的侵擾,維護了漢朝北境的安定,振奮了漢朝的軍事聲威。10年出征,不僅開拓了疆土,而且帶領出了霍去病、公孫賀、公孫敖、李息、李沮、趙食其、韓說、荀彘等一大批統兵之才,衛青對漢朝的興盛和持續走強都功不可沒。

從不居功自傲 為部下爭取利益

衛青在抗擊匈奴中屢建大功,後來又位高權重,但他始終認為,自己的立功機會是皇帝給予的,戰場上的取勝是將士們奮力拚殺的結果,因而從不居功自傲。他把自己看得很小,低姿態處世,無論對劉徹還是對屬下將官均抱以忠誠、謙遜和絕不相負的心態。

前124年衛青四征匈奴,大敗右賢王凱旋入塞,劉徹封他為大將軍,增加封邑,又一併封他的3個兒子為侯,衛青堅決推辭說:「我僥倖能在軍中任職,仰賴陛下神靈取勝疆場,都是各校尉力戰之功,您已增加了我的封邑,我的兒子還很小,又沒有功勞,您垂恩對他們封侯,不合於微臣勉勵將士力戰的本意,3個兒子不敢受封!」衛青對來自劉徹的信任和重用表達了感激,對屬下將士的戰功作了充分肯定,他拒絕兒子們的侯位之封,其真正的用心是想給隨自己作戰的部屬爭取到應得的賞封。衛青的意思是:兒子無功受封,而部屬們有功無封,他自己以後將無法勉勵將士們殺敵立功。衛青是寧願將兒子們所受的侯位來換給相關的部屬,但要求劉徹加封給部屬的話不好說出,只好以拒絕兒子們受封來表達。衛青已提出兒子們無功不該封侯的問題,且對部屬的戰功已作了肯定,兒子的侯位若被退回,究竟該授何人,他以為劉徹自然會心中明白。充分考慮到部屬的利益為其請封,又絕不強求和冒犯君主,這就是衛青的心性和性格。

聽了衛青對兒子們受封的辭絕,劉徹當即表示說:「我並非忘記了各位校尉之功,本來也是要封他們的。」他召來御史下詔,一口氣封了衛青手下的10位將官為侯,除本次出征的公孫賀、李沮、李蔡等將官,以前曾隨衛青多次出征過的公孫敖也一併受封,衛青為部屬請封的目的遂如願以償。

衛青六出匈奴之戰中右將軍蘇建兵敗喪師,隻身逃歸,衛青詢問軍中執法的相關人員該如何處理,議郎周霸說:「自大將軍掌軍以來,還沒有殺過副將,現蘇建喪失了他的全部人馬,應斬之以顯將軍之威。」軍正閎和長史安不贊同周霸的看法,他們說:「蘇建以幾千人抵擋單于幾萬人,力戰一天多,士卒拼光了,他不敢有二心,自己回到部隊,回來了卻要被斬首,這是在告訴人們失敗了不要回來。蘇建不當殺!」周霸意在樹立衛青的威嚴,閎和安二人主張寬恕敗兵之將,意在為將吏們營造出可以托命的歸宿之所。兩種意見代表著不同的觀念選擇和治軍思路,由於無法統一,又交大將軍決斷。衛青說:「我有幸以內親身份在軍中任職,不擔心沒有威嚴,周霸讓我藉此顯威,不合我的本意。我的職位固然可以斬將,但為臣的雖有尊寵之位,還是不要在境外擅自斬殺,應該把事情交給天子,讓天子自己處理,以此表明做臣子的不敢專權,不也很好嗎?」面對兩種意見的分歧,衛青首先考慮的是與劉徹的關係。作為大將軍,他有殺掉將官的職權,但他絕不願借用重權以樹威,也不願使用這一重權,他要把自己擁有的對內的殺伐之權盡可能地保留給君主,並樂意為世人作出重臣而不專權的榜樣。衛青的言論透露了自己柔媚君主的一種處世觀,但他公開否決周霸的意見,其實也未嘗不是對蘇建的保護。蘇建是早期就跟隨衛青出征的將官,又為漢築朔方城,故舊功高,關鍵時受到衛青的保護也在情理之中。衛青就是這樣一位既柔順君主,又不負部屬的和善無威的大將軍。

君主信任 誠實才是最大的聰明

應該提及的是,蘇建被囚回國,交給劉徹,劉徹赦而未誅,讓他贖罪為平民,後來又任其為代郡太守,天子信任猶在。蘇建的兒子蘇武後來為朝廷出使匈奴,雖百辱而志節不改,不能不包含著對劉徹和朝廷的感恩。衛青當時未殺蘇建,看來是得到了劉徹的內心認可,也換來了蘇家父子對漢朝的忠貞。衛青雖不著意樹威,但卻真正是一位君主信任、部屬擁戴、頗有威望的將軍。

這次出征因有蘇建等人的亡軍之失,大軍雖斬敵萬餘,但主將衛青沒有照例益封,劉徹賜他千金作賞。當時劉徹正寵幸愛姬王夫人,一位名叫寧乘的人對衛青說:「你以衛皇后的緣故而立功富貴,現在王夫人有寵而她的家族沒有富貴,希望您把得到的千金獻給王夫人的雙親作賀壽之禮。」衛青便拿出五百金去賀壽。劉徹聽到了這件事,詢問衛青緣由,衛青遂把寧乘勸他的事照實說了,劉徹即任寧乘為東海郡協助郡守掌軍的都尉。

作為大將軍,他是以功立位,沒有必要拿出軍功賞金討好君主的寵姬。然而,衛青是因姐姐衛子夫受寵而躋身將軍行列的,劉徹新寵王夫人,衛皇后有被疏遠之勢,大概考慮到自己作為中朝領班,對這一宮寵之變應有一個認可的表示,以避免主上對自己產生疑忌,衛青於是聽取了寧乘的勸告;另外,當王夫人成為劉徹的新寵後,作為衛皇后之弟的衛青事實上已與王夫人有了某種間接的親戚關係,向她的父母送去祝壽之禮也未嘗不可。衛青在朝中具有多重身份,不同的身份具有不同的規範和要求,相信當時重禮送給王家,衛青一定是兼顧多重身份,艱難地作出了一種選擇。他沒有像寧乘所說的送予千金,而是取其之半,也多少表達了一點對寧乘意見的保留。值得注意的是,當劉徹知曉此事加以詢問時,衛青並沒有有意討好,將送禮說成是自己的情誼所使,而是將事情的原委和盤托出。在他看來,姐姐宮中失寵而弟弟給奪寵的情敵一方送禮祝壽,本來就不合常規,如果表示自己是獨自而為,發自內心,心甘情願,未必能得到劉徹的相信。劉徹為此而詢問自己,表明他對此事已感到蹊蹺難解,而一切虛情假意都是瞞不過劉徹的,反而還有事實上的欺君之嫌,在這裡,誠實才是最大的聰明。衛青送禮王家未必明智,但劉徹相問時卻做出了最聰明的選擇。劉徹當然不一定認可衛青給王家的送禮行為,但他卻會由此確認衛青是一位誠實無詐的君子。寧乘被授職任用,是劉徹對衛青之言毫無懷疑的表示,也反映了他確實想使王夫人家富貴起來的一絲心跡。

卑謙和善寧願自己受委屈

衛青最後一次出征,與單于部隊接戰,因李廣與趙食其的東路軍迷失道路,未能如期會戰,致使單于逃走,回軍時衛青在大沙漠之南與李廣部隊相遇,他派總理幕府的長史帶酒食送給李廣,詢問二將的失道情況,因為要向朝廷上書報告作戰過程。李廣沉默未答,衛青讓長史責成李廣的幕府人員前去對質受審,李廣表示過錯都在自己一身,不願前去受辱,竟拔劍自刎。李廣是三朝老將,年逾六十,以英勇善戰而聞名,他的逝去無疑是漢軍的重大損失,但從當時的情況看,衛青並未對他作出過多的逼迫。他派長史送去酒食以示慰問,瞭解部隊失道原因,也試圖避免對李廣作正面追究,對這位資格更老的將軍,善待部屬的衛青是有心盡量迴避著對他的傷害,只是沒有料到他對過失追究的反應會如此激烈。

其實,李廣的真正惱恨在於,分兵前他曾一再要求讓自己參加正面進攻,他以為與單于直接交戰的機會是不多的,想在這次交戰中建立大功,實現封侯之願,但衛青受劉徹的暗中吩咐,堅持讓這位被認為運數不吉的將軍參加東路進擊,致有失道之誤。李廣自然不知道劉徹的暗中吩咐,把惱恨記在了衛青身上,其自刎可能包含有以死相抗之意。過了不久,李廣的兒子李敢心怨衛青對父親不公,擊傷了衛青。李敢身為郎中令,對大將軍的報復傷害是違反朝禁的,如要查究,他會成為犯罪之人,但衛青卻隱瞞了這件事,既沒有追究,也沒有報告,他大概覺得李敢的行為雖屬無禮,但情有可原,李敢的傷害使他正好排遣了對老將未及挽救的內疚。他想有效地保護李敢,也寧願忍受自身的委屈。

看看衛青與幾位臣僚的邂逅之交,也有助於瞭解他的為人。他曾派使者在家鄉河東買馬,使者發現供職於太守衙門的減宣非常能幹,報告給他,他就將其推薦給劉徹,減宣被任為管理養馬的大廄丞,後來升為御史,一時成為朝中名臣。齊人主父偃在窮困潦倒中入京求見衛青,衛青發現他很有才能,就多次向劉徹提起,可惜未被召用。主父偃後來憑自己的奏書被劉徹看中而重用,他曾建議劉徹立衛子夫為皇后,主觀上一定包含著對衛青的感恩。大臣汲黯是有名的耿直之人,常對位高權重的衛青不施跪拜之禮,而以平等禮節相待,並對人宣稱:「讓大將軍有平等禮節的客人,正是對他的敬重。」衛青聽到這話,反而更看重汲黯的賢良,多次向他請教朝廷的疑難大事。衛青可能是一位不善交往的人,但有限的交往中亦能清楚地顯示出他待人的卑謙與和善。應該說,作為一名大功在身的皇親國戚、國家高級將領,能夠始終以卑謙的心態處世,能夠看輕自我、善待部屬,是很少有人能夠做到的。

前119年衛青圍擊單于之後,漢朝一度停止了對匈奴的進攻,主要因為戰爭消耗太多,漢軍馬匹太少,而後來朝廷又忙於南誅兩越、東伐朝鮮和用兵西南的事務,北方的規模化戰爭一度停息了18年。身為皇后之弟、太子親舅的大將軍衛青自北方息戰後過上了默默無聞的生活,國家的政治活動中再也沒有見到他的身影。

前106年底,默默生活了近14年的衛青逝於家中,時年近50歲。劉徹下詔將其葬於自己已建就的陵墓茂陵東北,和霍去病的墓相毗連,讓把墓塚修成像穹廬和山丘的形狀。古人重死,劉徹對墓塚的設定另有自己的象徵意義,而把衛青之墓安排在自己陵墓的側旁,則表達了對衛青的高度看重,他是希望自己逝後,即便在九泉之下也能有善攻強敵的不敗將軍護衛在自己身邊。劉徹的安排在相當意義上代表了一代雄主對衛青一生的蓋棺定論。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