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處世很簡單 古人「兩字」全包(圖)

發表:2021-03-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報 圍爐夜話 讓 敬
做人道理何其多,古人「兩字」就概括。(圖片來源:Adobestock)

相信有不少人平時都很注重修身養性,也會藉由許多管道,學習到各種為人處世之道。只是人的記性有限,當我們看到、聽到的東西一多,往往就容易出現當下覺得有道理,但過了一陣子就又忘記了的現象。

而對於這種難記易忘的現象,我們可以效法古人,因為他們早已幫我們總結出有效的方法,化繁為簡。只要我們能夠記住並做到「兩個字」,那麼人生一樣可以趨吉避兇,得福報保平安。

那麼是哪兩個字呢?讓我們先來看晚清文學家王永彬在《圍爐夜話》裡講到的一段話:「為善之端無盡,只講一字,便人人可行;立身之道何窮,只得一字,便事事皆整。」

這段話大概的意思是說:行善的方法可說是無窮無盡的,但只要能夠講一個「」字,便人人都可以做得到;處世的道理也有成百上千,但只要做到一個「敬」字,就能解決所有的事情。

為甚麼王永彬會這麼說呢?我們不妨來分析一下他話中的含義。

1、讓

一個「讓」字,通常包含了兩個層面的意思,一個是「不爭」,一個則是「能捨」。當我們在工作、生活中能夠做到「不爭」,凡事隨緣,順其自然,那我們就不會事事與人計較,更不會為了爭名逐利,去做爾虞我詐,傷害別人的事情。

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努力做到「不爭」,那我們生活周遭就會少掉許多因為勾心鬥角而產生矛盾,社會自然也會減少很多不必要、害人害己的衝突。

當我們做到「不爭」後,若能再進一步做到「能捨」,不戀棧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也能樂意去幫助別人,把別人一把,為別人服務,那麼自然有勇氣去匡扶正義,過程中自然也能做到行善積德。

所以若能做到忍讓,也就做到了行善的關鍵。因此只要圍繞一個「讓」字,我們就百善皆可做,也可以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積陰德,得福報。

2

談完「讓」字,我們再來看看「敬」字。

「敬」字也能夠包含三個方面的意思:一是敬人,二是敬事,三是敬己。

如果能做到事事敬重別人,那麼在與人交往中自然會和氣友好,不會動輒與人爭鬥,通常都能相處愉快。

倘若能做到敬重所做的事情,則我們自然會產生強烈的責任感,做事盡心盡力,考慮周全,小心謹慎。自然不會敷衍塞責,草草了事。

假如能做到時刻都敬重自己,那麼我們就會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會去做有虧自己品行的事情,也不會得過且過,而是會嚴以律己,不斷學習,力求提高自己的道德操守,提高自身的修養,增加自己的價值。

所以為人處世的道理雖多,但只要能把這個「敬」字做到位,自然就能使相關的事情都通達無礙,和別人的矛盾一少,自己過得也就更加平安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