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顧問:蘋果停刊 港法治與私產權消亡(圖)

發表:2021-06-22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2日的蘋果日報
黎智英的顧問Mark Simon直斥國安法爲香港法治與私人產權送終,香港已形同「流氓治港」,再無法治可言。圖為6月22日的《蘋果日報》。(圖片來源:李懷橘/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6月22日訊】香港《蘋果日報》遭受中共重擊,行政總裁和總編輯被捕還押,當局還引用《國安法》凍結其銀行帳戶,令《蘋果日報》無法向員工出糧,面臨在6月25日被迫關門。跟隨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多年的顧問Mark Simon直斥《國安法》爲香港法治與私人產權送終,又透露報社員工遭受不明人士威脅,恐嚇會再抓過百人。香港已形同「流氓治港」,再無法治可言。

當局利用《國安法》抓捕報社高層、凍結資產和銀行帳戶後,創刊剛滿26年的《蘋果日報》遭受致命打擊。6月21日晚,《蘋果日報》官方網站播出最後一集的《9點半蘋果新聞報道》。主播謝馨怡最後表示:「希望即使少了我們這個平台,香港的新聞工作者都可以繼續謹守崗位,捍衛真相⋯⋯香港人珍重,有緣再會。」《蘋果日報》面臨25日斷炊、26日出版最後一期《蘋果日報》的厄運幾成定局。

蘋果員工遭不明電話恐嚇

黎智英多年顧問Mark Simon在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談及《蘋果日報》總社的最新情況。他說,目前公司主動請辭的人屬少數,而他們大部分是遭到不明人士威脅,要他們辭職,「至少三位香港的員工確認,報社很多人接到不明人士來電,告訴他們香港警察還會再次造訪蘋果日報總社,逮捕一百人。」

Mark Simon說,這說明中共統戰部門已全面出動,試問接到這樣的電話恐嚇會不會害怕?當然會。「還是有許多人堅守到最後,不過,寒蟬效應確實已經出現,我們網站的一個節目剛剛停播,因爲主持人不想再置身於險境中,我們當然也不能要求別人冒險。」他強調,公司的目標不是要有人犧牲當烈士,而是儘可能保障員工安全,把事情處理妥當,讓他們自行做出決定。

報社被迫關門進入倒數

壹傳媒董事會21日去信要求保安局星期五前解凍部份資產,以便依法向約800名員工發薪。但Mark Simon透露,當局的初步回覆是「不」,他對公司銀行帳戶獲解凍的樂觀程度非常低。他形容當局上演「帽子戲法」(編按:逮人、凍結財產,最後關報館),「他們要取得三連勝了。」

那麼,《蘋果》的關門對香港有何影響?Mark Simon說,這已不只扼殺香港的新聞自由、帶來寒蟬效應,「短期,這給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帶來毀滅性的傷害,長期來看,是對香港徹底的破壞。香港的法治(rule of law)將徹底的瓦解。

《國安法》葬送法治與私有產權

他舉例說,以前在香港經商,發生糾紛可到法庭見。但《國安法》一下來,法院都還沒做出最終判決,一部法律、一個人就可以凍結你在香港的資產。這不只針對媒體行業而已。「比如說金融行業,如果你想撰寫一份批評香港經濟的報告,你會比身在新加坡還麻煩的多,爲什麼?他們可以用國安法治你。這部法律之惡就是只要他們想用就能用。」

「要知道,《蘋果日報》並不是營運不良或是沒有資產,但只要他一句說你是國家安全的威脅,他甚麼都可以做。這基本上就是告訴世界,香港法治毀了,也不會保護私人產權了,甚麼都毀了。」Mark Simon說。

中共毀滅香港的證據

Mark Simon跟隨黎智英多年,見證了《蘋果日報》的興起和結束。他說,《蘋果》象徵着香港過去有選擇與自由,他的關門當然令人難過,但更難過的是夥伴們將面臨失業,「我們沒有人低頭,而是戰到不能再戰了。」「Jimmy(黎智英)從一開始就告訴大家,我們不要任何人當殉道的烈士。但某種程度上,他們(中共)還是找到了辦法不讓我們發聲,要我們關門。他們毀滅香港,對《蘋果日報》下重手留下的劣跡斑斑,就是紀錄。」

他最後表示,沒有《蘋果日報》的香港,再也不是香港了。因爲香港再也沒有自由、沒有私人產權與法治了。在他看來,香港將變成菲律賓的馬尼拉,雖然比一個普通中國城市要好一點點,還接觸得到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等媒體,但是,「香港再也不會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了,因爲香港沒有法治了。」

回顧《蘋果日報》1995年6月20日的創刊社論中有一句話:「在這個時候辦報,不怕九七後情況有變嗎?我們怕。但我們不願意被恐懼所威嚇,我們更不願意被悲觀所矇蔽。我們要積極地面對未來。因爲我們是香港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