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將傾前的分贓 誰將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入局?(圖)

發表:2021-06-27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的最高權力領導層
中共中央政治局是中共的最高權力領導層。(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27日訊】在中共二十大換屆的人事布局中,誰將脫穎而出成為入局者,也是已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因為這不僅僅對於入局者個人而言,進入了中共最高權力層,其意義更在於,從25人中央政治局的格局變化能夠看到中共的用人思路,以及中國政治的未來走向。

中央政治局委員為國級領導人,任職年齡要求雖較為寬鬆,但實際操作中,如「七上八下」(新任年齡不得超過67週歲,68週歲以上不再提名),再如「同一職務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等規則,仍須遵守。這意味著,現任中央政治局成員的「去」、「留」,以及補充新鮮血液,實際上存在某種程度上的確定性。

現任政治局委員超過50%要進行迭代

現任政治局25位成員中,如果以年齡卡位,至少有11人將到齡退休。政治局7常委中,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950年生)與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韓正(1954年生)在中共二十大上年齡過線。其餘18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料中共二十大因超齡而退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如許其亮(1950年生)、王晨(1950年生)、劉鶴(1952年生)、孫春蘭(1950年生)、楊潔篪(1950年生)、陳希(1953年生)、楊曉渡(1953年生)、張又俠(1950年生)、郭聲琨(1954年生),共計9人。

這還是僅以年齡論,事實上,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的人事布局可能有更大變化,比如三名常委王滬寧(1955年生)、趙樂際(1957年生)、汪洋(1955年生),以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55年生)雖均未到齡,但是否繼續留任還都有懸念。另外,未過「七上八下」年齡紅線者,也不一定繼續留任政治局,比如上一節張春賢、劉奇葆均在年齡線內,但一屆政治局委員後,即赴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和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

也就是說,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委員人選,大概率超過50%左右要進行迭代。那麼,中共大員中誰將脫穎而出,在中共二十大上進入政治局,是值得關注的話題。

盤點入局中共二十大的可能人選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2017年1月在中共十九大前,應勇出任上海市長,踩著年齡紅線躋身正部,在短短3年半完成很多人難以望其項背的「三級跳」。在2020年2月,湖北疫情危機中,他「受命於危難之際」赴湖北「救火」,出色地扭轉了湖北局勢。與他一道赴武漢救火的王忠林,已由武漢省市委書記升任湖北省長,有觀點指,應勇更上一層樓可以說幾無懸念,唯一的懸念就是他最終將獲得什麼職位。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是中國目前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被廣泛認為將在中共二十大進入政治局,之後接替孫春蘭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她長期在貴州官場履職,有著良好的官聲和政治形象,唯一不足的是她從未離開過貴州,被指視野有限。但作為中國為數不多的女性高官,能夠晉升中共地方大員顯然絕非泛泛之輩。目前來看,她是最接近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女性高官候選人。

在地方省份的政治人物中,石泰峰是一個不應被忽視的人。石泰峰是中共十八大之後開始崛起的地方大員,他在中共中央黨校有近20多年的工作經驗,後赴地方歷練,既有東部發達省份——江蘇的任職經歷,也經歷過西部欠發達省份的——甘肅主政的歷練,在擔任內蒙古書記後,發動的倒查20年反腐運動讓人眼前一亮。雖然他在中共20大將屆滿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年齡,但以他的上升勢頭進入政治局也是大概率事件。聚焦中國第五個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包括兩位地方大員,其中一位就是石泰峰(另一位是剛剛調任河南省委書記的樓陽生,下述),可見中共高層對其能力的認可,對其地方執政的肯定。

樓陽生也有望在中共二十大入局。樓陽生1959年10月生,浙江浦江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樓陽生曾在習近平領導下工作5年,他也被認為是之江新軍的重要一員。從近些年樓陽生的升遷履歷看,他的仕途跨越多省,平穩上升——在5個省份有任職經歷,在兩省主政,在距離中共二十大召開僅有一年半的時間,他跨省出任河南省委書記,被認為是為進一步擔任要職所作的布局。

在中共政治局的人事格局中,中國四大直轄市——北京、天津、上海、重慶,以及廣東和新疆的「一把手」,按照慣例,是天然的政治局成員人選,而這些地方,除了特例的少數民族地區新疆,以及政治派系濃厚的廣東之外,在這些地方擔任過或現任「二把手」的官員,拾階而上的概率遠遠大過普通省份。比如曾任上海市長的韓正,就在中共十八大晉升政治局委員,擔任政治高地上海的市委書記,中共十九大更升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在地方大員中,有過上述地方省市「二把手」經歷的高官,或者現任這些政治高地行政主官者,前文所述的應勇是一位,他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前是上海市長。軍工系統出身的遼寧省委書記張國清,此前曾擔任天津市長,還曾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有渝津兩個直轄市工作經驗。2020年出任遼寧省委書記,他還是兩屆中央委員,一屆中央候補委員,不排除在中共二十大上受到進一步重用,以政治局委員省份繼續擔任地方大員的可能。

在政治局委員坐鎮的地方省市中,現任「二把手」——北京市長陳吉寧、天津市長廖國勛、上海市長龔正、重慶市長唐良智,以及廣東省長馬興瑞五人,雖然他們目前為止還沒有過主政一方的經歷(這裡的主政一方指擔任地方一把手),但也不排除拾階而上的可能。其中,1959年10月出生的馬興瑞,到2022年是剛滿63週歲。馬興瑞能否有機會在中共二十大接替現任廣東書記李希,藉此成功入局,很是值得觀望。作為上海灘少見的非本土市長——龔正被認為是中國前總理朱鎔基之後30年來上海首名由外地空降的市長,顯然也被高層給予厚望。他與身為政治局委員的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曾在在浙共事7年,不排除中共二十大更上一層樓的可能。至於說陳吉寧、廖國勛和唐良智,他們雖各有千秋,但也都是中共政壇的頂尖人物,中共二十大脫穎而出也非沒有可能。

在地方政壇中,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同樣值得關注。生於1961年11月的他,可以稱得上是中國地方政壇的「老將」,已連任四屆中央委員。軍工系統出身的他,進入地方後直接就任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在完成河北省長一個完整5年任期之後,張慶偉於2017年3月升任黑龍江省委書記,正式進入主持一方政局的省級地區黨委書記梯隊。2016年6月,習近平對中東歐塞爾維亞等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團隊中唯一隨行的地方大員就是當時擔任河北省長之職的張慶偉。雖然他曾屢屢錯失更上一層樓的機會,比如未能在河北原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後順位接任,但不排除他在中共二十大入局的可能。

中央層面也有可能入局的人選

中央層面,包括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部委,以及全國人大層面,此前曾指出,全國人大常委第一副委員長的接棒者,應為一名資深的中共黨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目前曹建明、瀋躍躍、王東明似乎都符合條件,不過綜合考慮看王東明更符合「傳統」。當前兩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張又俠均到退休年齡從目前軍方人事構成看,似僅有軍委委員苗華(政治工作部主任)、張升民(軍紀委書記)符合年齡條件,但從履歷背景上看二人存在重合,恐只能存一,另一人唯有「破格」提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1953年出生)、國防部長魏鳳和(1954年出生)或另選他人。

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目前來看仍然循例由公安部長接棒的可能性較低,因為現任公安部長趙克志(1953年出生)年齡已經過線,料唯有內調資深政法官員,比如最高法院院長周強(1960年出生)。而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近年來表現搶眼,不僅主導了掃黑除惡以及政法系統的整風運動,甚至在武漢新冠疫情危急關頭,作為「欽差大臣」——中央指導組副組長身份臨危受命赴武漢督陣,可見中共高層對其之信任,具有「浙江系」官員標籤的他,不排除在中共二十大更進一步的可能。

此外,今年64歲,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發改委)主任的何立峰,成為近期人事傳聞中下一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熱門人選。2018年兩會,何立峰以「黑馬」之姿升任副國級的政協副主席,得以繼續執掌在中國有「小國務院」發改委這一機構,並成為習近平身邊重要的「經濟智囊」,經常陪同習近平外訪、地方考察或出席重要活動。如果上述傳聞成真,何立峰自然也就是中共二十大政治局成員之一。

距離中共二十大換屆還有一年半時間,中共高層人事布局如何布局還有待進一步觀察,但無論怎樣,都難以跳脫中共地方和中央政治精英的框架,他們都有機會進入中共最高權力層,差別只是可能性的大小而已。當然,不到最後名單出爐,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比如會否有黑馬的出現,或者會否布局更年輕的接班梯隊等。最終結果如何,仍需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