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養生?「這件事」竟比防暑更重要(組圖)

發表:2021-06-2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玻璃杯裝著冰冷飲和檸檬片在盤子上
夏天防寒避免飲用冰冷食物,冰品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溫度高,極易導致中暑脫水,還會增加中風、心梗的風險,夏天養生最重要的事是防寒

防寒比防暑更重要

人體的陽氣隨著四季氣溫的變化而變化。冬天氣溫低,陽氣活動遲緩,內收封藏。此時,天氣雖冷,但人們更加注重防寒保暖,不愛貪涼,陽氣反而不易為寒邪所傷。

夏天天氣漸熱,體內的陽氣逐漸生發到體表,特別是夏至以後,人體陽氣在一年中逐漸達到頂峰,血管處於擴張狀態,一旦著涼,寒邪便容易趁機入侵。

很多在夏天反覆發作的慢性咳喘、過敏性鼻炎、感冒、發燒,大多是由於進食寒涼而導致陽氣受損,或過於貪涼致外邪入侵所致。

寒邪還可能累積在身體中,由表入裡,慢慢侵犯到經絡、關節,導致風濕病、關節炎等,也可能讓慢性咳喘到冬天更加嚴重。因此,夏天的寒邪,此時防寒甚至比防暑還重要。

寒邪入侵有哪些症狀

寒邪入侵最典型的信號是少汗、怕冷、頭疼,輕則出現手足麻木、關節疼痛,重則可能導致風濕性關節炎、頸椎病等問題。

當人體陽氣不足時,寒邪會趁虛而入,常見的是以下這3種痛:

1、冷痛

疼痛有冷感而喜暖,常見於腰脊、脘腹及四肢關節等處。

2、隱痛

各種原因導致的氣、血、陰、陽虛損,使臟腑、經脈失於溫煦、滋潤、濡養而發生的疼痛。

頭部隱痛,為陰血虧損;胸部隱痛,為心氣虛弱;肋部隱痛,為肝陰不足;胃脘部隱痛,為胃陰不足,或脾胃陽虛;隱痛見於牙齒,為虛火上擾,或氣血虧虛。

3、濕重疼痛

指疼痛並有沈重之感。常見於頭部、四肢、腰部以及全身,多因濕邪困阻氣機而致。

夏季寒邪主要來自兩方面:一是受涼、二是飲食。所以,夏天要防寒,與受涼及寒涼的飲食有關的事,都要謹慎。
 
夏季避免寒邪入侵禁忌事項

1、涼水沖腳

夏天用涼水沖腳,腳上的感覺神經末梢受涼水刺激後,會引起正常運轉的血管舒張功能失調,從而誘發肢端運動痙攣、關節炎和風濕病的發生。

2、多食冰物

凡10℃以下的都算冰冷食物,冰啤酒、冰棒了等這些食物吃多了,輕者腹瀉、腹痛,重的能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快的是冬天會咳嗽、怕冷,慢的給疾病埋下隱患。

3、多吹寒氣

夏季使用空調最佳溫度為25~27℃,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5℃;不宜長期待在空調房內,否則易患「空調病」。

4、多吹強風

身體出汗較多時,不宜馬上直接對著風扇吹;睡覺時應避免將風扇直接吹頭部,最好是微風。

5、貪涼睡覺

夏季睡覺時要護好兩個部位,肚腹和後心,這是人體最薄弱的地方,很容易受到風寒的侵犯。護好這兩個部位,有助於幫助身體緩衝低溫的寒氣。

驅寒,養足陽氣寒邪不侵,對於本身就有陽虛、存寒邪的人來說還不夠,還需要人為的補足陽氣。這裡講兩個方法,陽光、生薑。

1、陽光

家人 車子 親子 快樂
夏天晒太陽最好是在上午8點左右或者下午5點左右,陽光充足而光線溫和的時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天晒太陽最好是在上午8點左右或者下午5點左右,陽光充足而光線溫和的時候。注意晒太陽的時候身邊帶個水杯,及時補充水分。

2、生薑

在夏季這個適合補陽的季節裡,生薑就更適用了。可以每天清晨喝點薑棗茶,用1~2片生薑加1~2顆紅棗泡水喝,有出汗解表、溫陽助陽,增進食慾,解毒殺菌,祛風散寒的功效。

夏天可食用去暑熱、暑濕的飲食

1、荷葉冬瓜湯

新鮮的荷葉是清熱解暑的「良藥」,而冬瓜也是消暑第一菜,有清熱利水的作用,一起熬湯喝很好。

2、苦瓜菊花粥

苦瓜和菊花都有清熱的作用,加入少量冰糖,能遮蓋苦瓜的苦味,自然晾涼喝,是道不錯的消暑粥品。

3、薄荷豆漿飲

將冰鎮的西瓜打成汁後兌到豆漿中,再放一兩片薄荷葉,清涼爽口的薄荷豆漿飲就做好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