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取消師生寒暑假 民間輿論大反彈(組圖)

發表:2021-07-05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國小學生上學的路上(圖片來源:gettyimages)
示意圖:中國小學生上學的路上(圖片來源:getty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大陸多地教育局推出所謂「中小學暑期託管服務」政策,即暑假期間學生和老師都要在學校度過。相關消息引發民間強烈反彈。目前北京河南、寧波等地相關文件已經下發。

綜合陸媒報導,近期,河南、北京6月29日,河南鞏義市教育局下發文件,要求轄區中小學校主動承擔暑期課後服務責任。即暑假學生和老師都要在學校度過。相關消息引發熱議。網民們紛紛認為這一規定是變向取消老師及學生的寒暑假。

網友留言表示,相關規定實在令人窒息,寒暑假是老休息續命的時間,幸苦了幾個月,也要回歸家庭好好休息一下,現在竟然也要被壓榨。老師一個月幾千的待遇憑什麼要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另外,孩子們上學這麼累,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寒暑假,現在說取消就取消,從新再關到學校,不怕孩子產生抑鬱症麼?長此以往,學生心理問題越來越多,教師工作熱情、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平均壽命越來越短,報考師範及選擇教師行業的人越來越少等諸多問題,相關部門能擔得起麼?

有網友表示,「如果這樣的話,還不如去海底撈打工,還有五險一金、還不如去拾荒、說什麼新政策是為了家長,到底為了什麼有人自己心裏清楚!」、「用這種方式讓家長推進三胎政策,真是夠可以了、沒有大病,都想不出來這種方法。」

由於上述話題在網路上引發極大爭議及輿論反彈,7月2日,河南鞏義教育局發布消息回應稱,暑期教育服務並非是取消暑假,校方和家長可自願選擇。還稱該方案目前尚在徵求意見階段,且從現有的反饋來看,已受到家長的歡迎。

對於官方的說辭,網友指出質疑,「自願,是不干不行的自願吧、什麼是自願?是因為和考核相關被迫自願還是主動自願?是學生自願還是學生家長自願?一句師生自願這麼摸棱兩可的話就算解釋了?」更有網友直指,教育局在犯法,違反教師法及勞動法。」

與此同時,北京寧波也相繼傳出類似消息。7月2日,北京市教委也發布類似上述消息,稱「暑假期間,北京市基礎教育系統為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學生為本,幫助家庭確有需要的學生過好暑期生活,將由各區教委組織面向小學一年級至五年級學生的託管服務。」浙江寧波北侖區各學校近日也給家長發通知,稱北侖區今年要在全區開展小學公益暑期託管服務。相關消息仍然引發民間強烈反彈。

中國網友強烈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網友強烈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據報導,目前,全國多地的試點暑期託管已經開始,而此前,共青團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委等單位就已在全市開辦小學生愛心暑托班,稱為小學生提供暑期看護服務。武漢市青少年暑假社區託管班亦早已於6月30日開始報名,7月5日正式開放。目前武漢全市共開辦193個市級暑假社區託管室和82個區級暑假社區託管室。

而一些地方的教育局還在規定中明確稱,為了提高廣大教職工參與託管服務工作的積極性,各相關學校將把參與暑期託管服務的工作量、教研創新等情況納入教職工工作的評價考核。

另外,有網友披露,教育局還用委婉地用官方語言提醒:「為了教育的良性發展,相信大部分老師會有這個覺悟和擔當,主動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對此,網友怒批:「典型的中國式‘自願’、什麼年代了,還是白嫖思維,真是太賤了!」

網友披露教育局用官方語言提醒老師會有覺悟(圖片來源:微博)
網友披露教育局用官方語言提醒老師會有覺悟(圖片來源:微博)

對於前述消息,微博賬戶「深圳律師賀明峰」發布消息質疑,「地方教育局有權取消學生和老師的寒暑假的權利嗎?」他指出中國《教師法》規定教師有權按時獲取薪資報酬、享受國家規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帶薪休假,直指任何地方教育局都無權取消,否則就是濫權行為。

賀明峰說:「當然文件可以換個馬甲,讓學生家長以及老師自願選擇,然而教師跟教育局是平等的主體嗎?面對管理自己的教育局,普通教師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嗎?有拒絕的勇氣跟權利嗎?」他表示,雖然一直在強調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及家庭教育相結合,但現在連學生的寒暑假都要取消了,還談何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

賀明峰指,孩子不是動物,以為圈起來就可以茁壯成長。首先孩子是活生生的人,需要情感交流、情感慰籍,其中父母的陪伴絕不是學校和老師可以代替的;還有一點,教師也有家庭,也有孩子要照顧,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身心疲憊,現在取消法定的寒暑假,老師不可憐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