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啟動貝佐斯2.0 勞資爭議等挑戰多

發表:2021-07-0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6日訊】電商龍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15日將交棒執行長職務,有西雅圖學者認為,貝佐斯選擇一位「貝佐斯2.0」交棒,但亞馬遜面對的挑戰,讓新的領導者不能只是另一個貝佐斯。

27年前,亞馬遜(Amazon)在華盛頓州西雅圖近郊貝爾維尤(Bellevue)一處車庫起家,從鬥志旺盛的新創公司,發展成為美國的第二大企業僱主、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和雲端服務公司;卻也因對勞工的待遇、監控技術和涉嫌反競爭的行為,近日受到美國立法部門、監管機關、媒體和大眾的嚴格檢視。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7月5日報導,53歲的新任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受到貝佐斯(Jeff Bezos)的信任,且是亞馬遜文化的守護者。賈西在1997年加入亞馬遜,職涯最初的18個月追隨貝佐斯,擔任類似員工總主管的角色。

亞馬遜的同事們說,賈西跟57歲的貝佐斯一樣,非常重視細節、擁有敏銳的商業頭腦。2003年起,賈西領導網路服務部門,負責亞馬遜的雲端計算、且是獲利最高單位。

專精科技業研究的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家歐瑪拉(Margaret O'Mara)認為,貝佐斯選擇了一個適合擔任「貝佐斯2.0」的賈西。不過,除了保留貝佐斯時代的遺風,新執行長賈西眼前的工作還必須小心地安撫亞馬遜批評者,同時不失去亞馬遜迅速崛起的原本特色。

貝佐斯仍將擔任亞馬遜董事會的執行董事,他說會繼續對亞馬遜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然而他計畫花更多時間進軍太空業,因此不會微管理亞馬遜的事務。

貝佐斯旗下的航太事業藍源公司(Blue Origin)訂於本月20日發射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首度展開載人太空飛行,貝佐斯和他弟弟是其中的乘客。

亞馬遜成立之初,貝佐斯的強硬個性塑造了企業文化,當亞馬遜在1990年代中期起飛後,貝佐斯拒絕錄用「想追求工作與家庭生活平衡的人」。

美國記者史東(Brad Stone)在他出版關於亞馬遜歷史的專書《什麼都能賣》(The Everything Store,註:新版中文書名《貝佐斯傳》)提到,貝佐斯曾經告訴員工,在亞馬遜他們得認真、聰明而且長時間工作。

員工收到的工作信條是「顧客至上」和「節省」,儘管這些原則歷經多次修改,重點仍在實現客戶與股東的最大利益。

上星期,亞馬遜在「領導原則」中新增兩項標準:「努力成為地球上最佳僱主」和「成功和規模帶來廣泛的責任」,描述亞馬遜作為良善企業公民的願景。

去年4月,阿拉巴馬州亞馬遜倉庫曾有一場激烈但未成功的工會運動,那時,貝佐斯承諾努力讓亞馬遜變成「地球上最佳僱主」。

針對倉儲工作者的工傷率、薪酬和升遷,亞馬遜宣布具體步驟、成立專案小組。但企業員工抱怨亞馬遜捲土重來一項類似「強迫排名」(stack ranking)的爭議性人才管理制度,依員工績效排名次。

亞馬遜的員工和企業觀察者對於亞馬遜的承諾仍抱持懷疑。歐瑪拉表示,必須觀察新原則如何轉化為商業營運,畢竟任何宏大的態度都是為了品牌形象,同時有商業目的,「亞馬遜的存在是為了盈利,而不是做慈善大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