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在即 至少96名香港區議員請辭(圖)

發表:2021-07-09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油尖旺區議會
圖為油尖旺區議會眾議員合照。(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繼公務員宣誓向北京表忠後,港府將宣誓範圍過大至區議員。此前已有區議員拒絕效忠而在宣誓前辭職。近日更有消息傳出,指約230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會被取消資格,其後他們將被追討自上任起至今所有薪金,預計每位區議員涉及金額約100萬港幣。截至9日下午約3時,至少96位區議員請辭。

2019年11月正直反送中期間,香港舉行區議員換屆選舉,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利,獲得全港約八成半的區議員席位。不過當局的打壓亦接踵而來,今年政府更要求全港區議員宣誓效忠北京,以此迫使民主派辭職

據港媒「NOW新聞」報導,有四類行為會被港府界定為「不擁護《基本法》和不效忠特區的『負面清單』」,包括參與及支援2020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簽署抗爭派「墨落無悔」聲明,聯署要求美國中止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以及在區議員辦事處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被列入「負面清單」的區議員,將不獲安排宣誓。還有報導指,若有政黨曾以政黨名義聲明簽署相關聲明,隸屬該政黨的區議員即使退黨,都不能劃清界線。

「負面清單」上的區議員將獲政府書面通知其不符宣誓資格,除了會被取消區議員資格,還會被政府追討上任起至今的所有薪津,料每人涉及金額100萬港幣,但如果區議員在政府去信通知前已辭職,就不會被追討薪津。另據港媒《香港 01》消息報導,區議員在被取消資格前主動辭職,當局就會將「凍結」個案,不予處理,不會審視其有無違反「負面清單」。

至7日起,已有大批區議員陸續宣布辭職,截至今晚7時 ,已經有53名區議員辭職。油尖旺區議員李傲然決定請辭,表示自己任補習老師時,常問學生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李傲然說,自己的答案是想成為一個,因我曾經的努力而令世界變得更好的人。

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亦有請職,他在接受「獨立媒體」訪問時表示,辭職不是逃兵,不代表放棄民主運動,2019年民主派全力進軍區議會,但如今局勢嚴峻,不如先離開陣地,因為風險太大,與其被追討100萬而破產,不如用這筆錢自己開黃店(編註:支持民主運動的商店),售賣生活百貨,繼續支援同路人,包括支援在囚手足。他說,「太多包袱在香港,所以會繼續留在這裡。」

港島東西灣河區議員麥德正宣布已經辭職,昨日(8日)遞信,今日(9日)生效。他表示,當區議會紅線無限放大,即使區議員過了宣誓一關,之後都難保平安,「政權都一定繼續搞你」。他說,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開票當日,目睹民主陣營大勝,就知道共產黨不會認賭服輸、就此罷休,自己一早預計區議會將土崩瓦解,只能在期限前盡做。

他坦言,許多街坊叫他不要離開區議會,希望他宣誓,他亦表示會宣誓,「但是,當政權以『宣誓』為名,掃蕩民意代表為實的時候,區議會就不再是『陣地』,而是火坑,有『伏』(陷阱),我唯有撤出」。不過他深信即使沒有議會,公民社會也不會消失,會繼續壯大。離開區議會後,他會加入其他陣地繼續作戰,「希望爭取公義,建設香港家園」。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