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誓在即 至少96名香港区议员请辞(图)

发表:2021-07-09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油尖旺区议会
图为油尖旺区议会众议员合照。(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继公务员宣誓向北京表忠后,港府将宣誓范围过大至区议员。此前已有区议员拒绝效忠而在宣誓前辞职。近日更有消息传出,指约230名区议员不符宣誓要求,将会被取消资格,其后他们将被追讨自上任起至今所有薪金,预计每位区议员涉及金额约100万港币。截至9日下午约3时,至少96位区议员请辞。

2019年11月正直反送中期间,香港举行区议员换届选举,民主派获得压倒性胜利,获得全港约八成半的区议员席位。不过当局的打压亦接踵而来,今年政府更要求全港区议员宣誓效忠北京,以此迫使民主派辞职

据港媒“NOW新闻”报导,有四类行为会被港府界定为“不拥护《基本法》和不效忠特区的‘负面清单’”,包括参与及支援2020年民主派立法会初选,签署抗争派“墨落无悔”声明,联署要求美国中止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以及在区议员办事处展示“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口号。被列入“负面清单”的区议员,将不获安排宣誓。还有报导指,若有政党曾以政党名义声明签署相关声明,隶属该政党的区议员即使退党,都不能划清界线。

“负面清单”上的区议员将获政府书面通知其不符宣誓资格,除了会被取消区议员资格,还会被政府追讨上任起至今的所有薪津,料每人涉及金额100万港币,但如果区议员在政府去信通知前已辞职,就不会被追讨薪津。另据港媒《香港 01》消息报导,区议员在被取消资格前主动辞职,当局就会将“冻结”个案,不予处理,不会审视其有无违反“负面清单”。

至7日起,已有大批区议员陆续宣布辞职,截至今晚7时 ,已经有53名区议员辞职。油尖旺区议员李傲然决定请辞,表示自己任补习老师时,常问学生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李傲然说,自己的答案是想成为一个,因我曾经的努力而令世界变得更好的人。

油尖旺区议员林兆彬亦有请职,他在接受“独立媒体”访问时表示,辞职不是逃兵,不代表放弃民主运动,2019年民主派全力进军区议会,但如今局势严峻,不如先离开阵地,因为风险太大,与其被追讨100万而破产,不如用这笔钱自己开黄店(编注:支持民主运动的商店),售卖生活百货,继续支援同路人,包括支援在囚手足。他说,“太多包袱在香港,所以会继续留在这里。”

港岛东西湾河区议员麦德正宣布已经辞职,昨日(8日)递信,今日(9日)生效。他表示,当区议会红线无限放大,即使区议员过了宣誓一关,之后都难保平安,“政权都一定继续搞你”。他说,2019年11月,区议会选举开票当日,目睹民主阵营大胜,就知道共产党不会认赌服输、就此罢休,自己一早预计区议会将土崩瓦解,只能在期限前尽做。

他坦言,许多街坊叫他不要离开区议会,希望他宣誓,他亦表示会宣誓,“但是,当政权以‘宣誓’为名,扫荡民意代表为实的时候,区议会就不再是‘阵地’,而是火坑,有‘伏’(陷阱),我唯有撤出”。不过他深信即使没有议会,公民社会也不会消失,会继续壮大。离开区议会后,他会加入其他阵地继续作战,“希望争取公义,建设香港家园”。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