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卡位戰開打 周強和習三親信爭政法委書記?(圖)

發表:2021-07-09 2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距離中共二十大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誰進誰出引發各界猜測。
距離中共二十大還有一年多的時間,誰進誰出引發各界猜測。(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南海高層各派暗戰進入關鍵階段,誰進誰出引發各界猜測。日前大外宣放風稱,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接替者也成為爭奪焦點之一,現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被放風正瞄準此位。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7月4日發表文章,《中共二十大後的「刀把子」握在誰手》,分析二十大後中央政法委書記人選,文章除了提及習近平的三名親信之外,還特別點名周強。

文章分析,2022年中共二十大,趙克志將年滿69歲,按照「七上八下」年齡規律,將難以像前任孟建柱、郭聲琨一樣由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因此,中共二十大將新選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接任者。

文章推舉出了三個人選,出場次序是王小洪、應勇、周強、陳一新。除了周強外,其他3人都是習近平公認的親信。

文章表示,如果郭聲琨、趙克志若「裸退」,北京能否在現公安系統內尋找接棒人呢?上升極快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正部長級)曾一度被看好。但其最大的劣勢是僅熟悉公安系統事務,沒有地方執政經驗,歷史上公安系統內部選拔(除中共建國後的幾位軍方領導人外)中央政法委書記沒有先例。

在湖北抗疫中有「立功」表現的浙江籍官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是頗具競爭力。應勇即有政法工作經歷,而同時也有豐富地方執政經驗,年齡也有優勢。

而現任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生於1960年,在中共十八大後,周強突然從湖南省委書記升任最高法院長,但在外人看來則是離開仕途高升的快車道。到中共二十大後,周強將連任兩屆最高法院長,已無法繼續留任,那麼作為「60後」年齡有優勢,他能否在仕途上「起死回生」,重新進入權力中心地帶「入局」呢?儘管周強沒有必要也很難以兼任形式執掌中央政法委,但也不排除他逆轉自己的存在感,依靠年齡優勢和地方、專業雙優勢握住中共刀把子。

另外近年上升勢頭甚猛的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也有可能接掌中共刀把子,這位「之江新軍」代表,當年以湖北省委副書記兼武漢市委書記的嶄露頭角,距離地方一把手僅一步之遙。不料,陳一新隨後「切換跑道」,2018年入京進入中央政法委。在這期間,政法系統頻頻採取全國性動作,比如「掃黑」「政法隊伍整頓」,陳一新每每都在前臺。

文章說,中央政法委雖然經過中共二十大以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職權大為縮水,尤其是中央政法委書記「降級」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充任,武警部隊被整體劃轉指揮隸屬關係。但是,作為「公檢法」三家國家合法暴力機器的業務指導上級,其作為「刀把子」的重要屬性並未完全改變。

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多維網曾發表文章《一度爭議纏身周強的「下一站」?》為周強造勢,文章稱儘管中共建政之後共有10名最高法院院長,但周強是唯一一位真正有完備法律教育背景的,他也是中共高官中不多見的有法學學歷的人。

不過,香港《明報》今年5月刊文分析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也面臨10年大限,按照慣例,屆時年僅63歲的他,或將到全國人大去做副委員長。

周強有很明顯的江派背景。2018年12月底,中共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與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聯手,藉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在最高法院丟失的離奇案件,踢爆周強批示的「秘密文件」,涉干擾司法。但2019年2月,中共政法委聯合調查組公布調查結果指舉報者王林清一手自編自導,周強安然無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