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卡位战开打 周强和习三亲信争政法委书记?(图)

发表:2021-07-09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谁进谁出引发各界猜测。
距离中共二十大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谁进谁出引发各界猜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南海高层各派暗战进入关键阶段,谁进谁出引发各界猜测。日前大外宣放风称,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接替者也成为争夺焦点之一,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被放风正瞄准此位。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7月4日发表文章,《中共二十大后的“刀把子”握在谁手》,分析二十大后中央政法委书记人选,文章除了提及习近平的三名亲信之外,还特别点名周强。

文章分析,2022年中共二十大,赵克志将年满69岁,按照“七上八下”年龄规律,将难以像前任孟建柱、郭声琨一样由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升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因此,中共二十大将新选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接任者。

文章推举出了三个人选,出场次序是王小洪、应勇、周强、陈一新。除了周强外,其他3人都是习近平公认的亲信。

文章表示,如果郭声琨、赵克志若“裸退”,北京能否在现公安系统内寻找接棒人呢?上升极快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正部长级)曾一度被看好。但其最大的劣势是仅熟悉公安系统事务,没有地方执政经验,历史上公安系统内部选拔(除中共建国后的几位军方领导人外)中央政法委书记没有先例。

在湖北抗疫中有“立功”表现的浙江籍官员、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是颇具竞争力。应勇即有政法工作经历,而同时也有丰富地方执政经验,年龄也有优势。

而现任中共最高法院长周强生于1960年,在中共十八大后,周强突然从湖南省委书记升任最高法院长,但在外人看来则是离开仕途高升的快车道。到中共二十大后,周强将连任两届最高法院长,已无法继续留任,那么作为“60后”年龄有优势,他能否在仕途上“起死回生”,重新进入权力中心地带“入局”呢?尽管周强没有必要也很难以兼任形式执掌中央政法委,但也不排除他逆转自己的存在感,依靠年龄优势和地方、专业双优势握住中共刀把子。

另外近年上升势头甚猛的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也有可能接掌中共刀把子,这位“之江新军”代表,当年以湖北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的崭露头角,距离地方一把手仅一步之遥。不料,陈一新随后“切换跑道”,2018年入京进入中央政法委。在这期间,政法系统频频采取全国性动作,比如“扫黑”“政法队伍整顿”,陈一新每每都在前台。

文章说,中央政法委虽然经过中共二十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职权大为缩水,尤其是中央政法委书记“降级”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充任,武警部队被整体划转指挥隶属关系。但是,作为“公检法”三家国家合法暴力机器的业务指导上级,其作为“刀把子”的重要属性并未完全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6月25日,多维网曾发表文章《一度争议缠身周强的“下一站”?》为周强造势,文章称尽管中共建政之后共有10名最高法院院长,但周强是唯一一位真正有完备法律教育背景的,他也是中共高官中不多见的有法学学历的人。

不过,香港《明报》今年5月刊文分析称,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也面临10年大限,按照惯例,届时年仅63岁的他,或将到全国人大去做副委员长。

周强有很明显的江派背景。2018年12月底,中共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与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联手,藉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丢失的离奇案件,踢爆周强批示的“秘密文件”,涉干扰司法。但2019年2月,中共政法委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指举报者王林清一手自编自导,周强安然无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