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出獄 從3萬元炒股到200億的私募大佬(組圖)

發表:2021-07-0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9日,曾經的私募大佬徐翔出獄
7月9日,曾經的私募大佬徐翔出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9日訊】7月9日,曾經的私募大佬徐翔出獄。說起徐翔,這是在股市一個把3萬元炒股炒到200億的狠人,江湖人稱「寧波敢死隊總舵主」、「私募一哥」。

所謂的徐翔炒股技巧其實是被過度神話了,扒開神話的外衣,徐翔巔峰時期的殺手鐧,僅僅是消息壟斷而已。至於他和中共權貴的勾結過程,本文並不涉及。

徐翔出生於1977年,是浙江寧波人,父母都是工人。據說徐翔從小就不愛學習,唯獨數學成績還過得去。1990年,中國第一個證券交易所在上海成立。三年後,年滿16歲的徐翔剛有了自己的身份證,就拿著父母給的三萬元人民幣殺進股市炒股了,還因此放棄了高中學業和高考。

當然,跟許多小散戶一樣,徐翔一開始也交了不少學費。不過這也跟當時的市場環境有關,九十年代那會,A股還沒有設置漲跌幅限制,一隻股票可能一天之內漲幅超過100%,也可能一下暴跌50%,刺激到散戶根本沒法玩。但到了1996年,A股終於有了漲跌停板制度。徐翔後來也正是因為鑽了這個制度的空子。

1997年中旬,徐翔摸索出了一套追擊漲停板的交易模式,並將其投入實戰,用了半年時間,就把自己的資金增加到300萬元。五年後,26歲的徐翔資產過億,漲停板的玩法已經玩得十分溜。

這套交易模式說白了,就是短線炒股,快進快出,賺個差價。徐翔還據此發明瞭「一字斷魂刀」的出貨手法。其實當時全國各地都有人玩追擊漲停板,只是徐翔這一夥人玩得比較激進,他所在的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經常上榜。徐翔也不是孤軍作戰,跟他一起炒股的還有四、五個相熟的人。這幾個人操作思路一致,風格凶悍,一年交易金額大概就有50多個億,佔到這個營業部交易額的60%以上。

這支游資團隊在2003年前後被媒體報導後,最終獲得了一個稱號——「寧波漲停板敢死隊」,而徐翔則被稱為「漲停板敢死隊總舵主」。

人怕出名豬怕壯,「寧波漲停板敢死隊」後來的故事充分闡述了這句話。

文章見報後,當時的中國證監會寧波特派辦馬上出動,對其中是否涉嫌違規進行了詳細的調查。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敢死隊一度在股市上銷聲匿跡。直到特派辦向媒體宣布,敢死隊的行為沒有違規違法,這批人才重新露面。

不過,要強調的是,雖然那個時候敢死隊沒被查出問題,但後來這批人基本都被證監會處罰了。說明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敢死隊出名後,他們的一舉一動也開始被外界密切關注,稍微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引來不少散戶跟風。而且經過一波曝光,他們的操作手法也基本成為了公開的秘密。市場上甚至出現不少山寨版的「敢死隊」,打著教人炒股的旗號到處招搖撞騙。與此同時,由於被莊家處處針對,2005年前後,敢死隊開始不斷在股票上栽跟頭,損失慘重。更重要的一點是,在同一時期,發生了寧波的天一證券38億元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而包括徐翔在內,不少敢死隊成員都使用過這些資金。

最終,為了自保,敢死隊只好散夥。而痴迷炒股的徐翔則選擇來到上海,決定玩一票更大的。但也正因如此,他最終玩過火了。

2009年,徐翔成立了澤熙私募基金,從此轉型成為私募大佬。神奇的是,澤熙一開始就收益率出奇地高。比如,從2010年3月到2015年10月,澤熙一期基金產生了超過3270%的回報,而同期上證綜合指數僅增長了11.6%。

澤熙其他基金的回報同樣高得嚇人。到2012年底時,澤熙管理的資金規模突破100億,在行業排名第二。

2015年,中國股市發生股災,許多股票血流成河,從最高點跌落至百分之六七十的比比皆是。從當年6月到9月,其中有17天發生了慘烈的「千股跌停」。不過,股災期間,徐翔不僅毫髮無損,而且澤熙旗下基金淨值居然還逆勢增長。

徐翔抄底重慶啤酒股票是在2012年前後,就在這家公司宣布研發乙肝疫苗無效的時候,徐翔炒股最終成功獲利幾個億。但後來基金協會下發給徐翔的處罰書,發現處罰書提到的徐翔聯合上市公司操縱股價,引入的熱點題材就包括「乙型肝炎治療性疫苗」。這就巧合了。

總體來說,澤熙之所以收益逆天,主要還是靠「市值管理」,也就是前不久私募網紅葉飛爆料的那個行業黑料。

2015年11月1日,徐翔被捕
2015年11月1日,徐翔被捕。(圖片來源:網路)

2015年11月1日,徐翔開車回老家途中,在寧波杭州灣跨海大橋上突然被公安帶走。然後就有了那張火遍全網的白大褂照片。不久後,新華社發布消息表示,徐翔等人因通過非法手段獲取股市內幕信息,從事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價格,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16年11月,青島市人民檢察院對徐翔提起公訴。2017年1月23日,徐翔被判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同時被罰了110億的罰金。

徐翔干了什麼呢?雖然裁判文書沒有公開,但從基金協會2017年6月公布的處罰書中還是可以看出點細節的。處罰書顯示,徐翔實際控制139個賬戶,與1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或實控人合謀操縱股價,最終實際非法獲利93.38億元。在這個過程中,徐翔跟上市公司那邊商量好什麼時候發布利好消息,並利用信息優勢拉抬股價,配合股東減持,然後再對收益進行分成。

所以說,澤熙逆天的業績,其實就是基於這樣的內幕交易。

不過話說回來,徐翔案發後,他名下近210億的資產都受到查封,其中包括澤熙系公司資產、徐翔父母名下及夫妻名下所有資產,還有部分關聯朋友的資產。但由於這些資產情況比較複雜,法院甄別涉案資產就花了好長時間。終於,到了2019年,徐翔的妻子應瑩坐不住了,公開表示要跟徐翔離婚,雖然交代了一堆離婚的理由,但主要訴求之一還是要求法院盡快甄別財產。至於是真的感情破裂還是技術性離婚,這就見仁見智了。

不過這起離婚案還一直沒有下文。徐翔出獄後,可能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應瑩離婚以及進行財產分割。

另外,雖然基金協會已經把徐翔加入黑名單,徐翔不能再發基金,但卻沒有受到來自證監會的終身禁入處罰。

也就是說,徐翔出獄後,除了不能再做基金經理之外,理論上還是可以炒股的。而且,徐翔家族目前至少還持有5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在全部解除凍結後,不排除徐翔還是可以在資本市場大展拳腳的。

不過,五年過去了,A股早已不是那個A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網易清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