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市值蒸發2200億 「醫藥茅」董事長突然辭職(圖)

發表:2021-07-11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藥茅 市值 辭職 恆瑞醫藥
今年以來,恆瑞醫藥已跌去36.1%,市值蒸發2200億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號稱「醫藥茅」的恆瑞醫藥,7月9日盤後突發人事震動。恆瑞醫藥突發公告,公司掌門人周雲曙因身體原因申請辭去董事長、總經理及董事會專門委員會相應職務。而今年以來,恆瑞醫藥已跌去36.1%,市值蒸發2200億元。

據《券商中國》報導,7月9日盤後,恆瑞醫藥公告,董事會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周雲曙的辭職報告,周雲曙稱因身體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以及董事會專門委員會相應職務,辭職報告自送達公司董事會之日起生效。

根據《公司章程》的有關規定,恆瑞醫藥董事一致推舉董事孫飄揚代為履行董事長職責,直至董事會選出新一任董事長時止。

周雲曙接任恆瑞醫藥董事長一職的時間僅一年半,在此期間,恆瑞醫藥的股價持續走弱。自2021年1月以來,恆瑞醫藥的股價便一路走低,7月6日一度觸及60.83元的低點,累計跌幅已經達到36.1%,總市值更是蒸發超過2200億元人民幣。

報導稱,有分析人士說,周雲曙的辭職應該屬於突發事件,恆瑞醫藥並未提前安排正常的交接,所以讓63歲已經退居二線的孫飄揚再度「出山」只是一個臨時的應對方案。

周雲曙此前一直擔任恆瑞醫藥總經理一職,自2003年至今已長達18年。據恆瑞醫藥公告顯示,周雲曙1995年畢業於中國藥科大學,1995年至今,便一直都在恆瑞醫藥工作,歷任發展部副部長、副總經理、總經理、董事長等職務,是恆瑞醫藥的元老級人物。

據恆瑞醫藥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年末,周雲曙仍直接持有恆瑞醫藥454.66萬股股份,按當前股價計算,其持股市值約為2.82億元。另外,2020年周雲曙的年薪為480萬元,相比上年增加了80萬。

2021年,恆瑞醫藥的營收規模增速有所回升,2021年一季度營收為69.29億元,同比增長25.4%,淨利潤14.96億元,同比增長14.3%。

但在二級市場,恆瑞醫藥的表現並未讓投資者滿意。自2021年1月以來,股恆瑞醫藥的股價從頂峰97.16元/一路走低,7月6日一度觸及60.83元的低點,累計跌幅已經達到36.1%,總市值更是蒸發超過2242億元。

周雲曙的突然辭職,令公司未來發展的不確定性再度增加。重新出山的孫飄揚能夠力挽狂瀾使恆瑞醫藥再度輝煌嗎?

恆瑞製藥的前身是江蘇連雲港製藥廠,1990年,畢業於中國藥科大學的孫飄揚接手時,該廠年利潤僅有8萬元,主要生產紅藥水、紫藥水和片劑,都是低技術含量、低利潤率的產品。

孫飄揚上任後,斥資120萬買了第一款抗癌藥專利,隨後又攻關抗癌藥VP16針劑的膠囊劑型,成功推向市場後,便迅速大賣,製藥廠的年利潤很快便突破了百萬元。

截至目前,恆瑞醫藥有超過90個在研品種,超過20個創新藥品種進入臨床。

2000年,恆瑞醫藥登陸A股後,便成為了資金追捧的對象,一直都是A股的醫藥白馬股,一度被稱「醫藥茅台」,幾乎每年都保持著20%的業績增長,銷售毛利率一直都維持在80%以上,成為國內最大的抗腫瘤藥物公司。

因為行業紅利, 2020年恆瑞醫藥277億元的營收中,抗腫瘤產品銷售收入達到152.68億元,增速達到44.3%。

抗腫瘤藥品不但是恆瑞醫藥營收的大頭,也是維持恆瑞醫藥高估值的關鍵。但一紙紅頭文件改變了這一切。

2021年7月2日,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評審中心(CDE)發布了《以臨床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臨床研髮指導原則》的徵求意見稿,這成為恆瑞醫藥近期殺跌的導火索。

該文件指,抗腫瘤藥物研發,從確定研發方向,到開展臨床試驗,都應貫徹以臨床需求為核心的理念,開展以臨床價值為導向的抗腫瘤藥物研發。也就是說,新藥在療效方面要打敗已經上市且療效最好的藥才能上市。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該文件的出臺,意味著短期研發政策正在收緊政策變化,也使得市場資金對恆瑞醫藥重新定價。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