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激流暗湧 中央警衛局局長換人(圖)

發表:2021-07-16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任中央警衛局長的中將王少軍
王少軍(前排左一)已卸任中央警衛局局長一職。(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16日訊】中共解放軍將領近期頻繁調整,引發外界關注。最新消息,被稱為「中南海保鏢」的中央警衛局換了新局長。新的正副局長都是來自野戰部隊,而非過去由中央警衛局內部產生,顯示習近平軍中用人思維發生了轉變。

根據公開資料,原任中央警衛局長的中將王少軍,生於1955年,已經66歲,他至少在2009年已是警衛局副局長;在2015年,他接替中將曹清,成為中央警衛局局長。自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王少軍很少公開露面,有消息稱他2019年底已卸任局長一職。

中央警衛局局長是「中南海保鏢」

據7月15日報導,最新消息透露,曾任解放軍北部戰區陸軍副參謀長的少將周洪許,已接任中央警衛局局長。而曾任駐福建漳州的陸軍第31集團軍步兵第91師政委的閩籍少將陳登鋁,則早在2020年11月出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中央警衛團政委。

中央警衛局由於任務的特殊性,局長必是最高領導人最信任的人,警衛局黨委第一書記職務,歷來由中央辦公廳主任兼任。

毛澤東時代的汪東興,既是中辦主任,又兼任警衛局長。鄧小平時代的警衛局長楊德中,同時兼任中辦副主任,後來官至上將。後來江澤民亦仿效,江時代的警衛局長由喜貴亦兼任中辦副主任,升至上將。

按照慣例,新領導人上任後,不會立即更換中央警衛局長,以示對前任領導的尊重。如江澤民1989年上臺後,由喜貴直到1994年才替換楊德中;胡錦濤2002年上臺後,曹清2007年才取代由喜貴;習近平2012年上臺後,王少軍到2015年才接任警衛局長。不過,曹清和王少軍,最終都未晉升上將,而且兩人亦都未兼任中辦副主任。

以往歷任警衛局長,都是中央警衛局內部提升,而且有多年跟隨領導人的經驗。如汪東興在1940年延安時期就跟隨毛澤東,楊德中曾是周恩來的衛士長,曹清也曾是葉劍英的貼身警衛。除曹清後來從中央警衛局長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外,其他幾名局長都做到退休。

新任局長和政委來自野戰部隊

但這次傳言的新警衛局領導層,過往都無中樞安保的經驗,而是來自野戰部隊。今年剛滿50歲的周洪許,是原駐守雲南的第14集團軍叢林戰部隊第40步兵師炮兵團長出身,2008年汶川地震,他率領的該團,是解放軍首支成建制開進重災區的部隊。而陳登鋁,則長期在對臺前線第31集團軍服役,曾任駐漳州的91師政委,後曾在青海西寧的陸軍76集團軍任職。

報導認為,由野戰部隊選拔的中央警衛局首腦,雖然在安保專業經驗方面會有所欠缺,但卻可避免長期浸淫在中南海內受高層矛盾鬥爭的影響。而在軍隊人事安排上,習近平的兩名軍中親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和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鐘紹軍,都有很大影響力。

據悉,鐘紹軍一直被外界看作是習近平最神秘的大秘,曾多次與習近平現身重要場合。習近平在福建任職期間曾有多名秘書,調任浙江時,習未帶秘書,任其秘書的是時任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鐘紹軍。

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據稱鐘紹軍也跟隨其左右,並任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而習近平入政治局常委也將鐘帶入中南海。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