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了人世的便宜 吃虧還是自己(圖)

發表:2021-07-17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婪是一切罪惡的根源
貪婪是一切罪惡的根源,貪求人世的便宜,定當會吃天道的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貪婪是一切罪惡的根源。正如老子所說:「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

一、貪良心的便宜,吃人品的虧

曾看到過一個故事,在一檔求職節目中,一位嘉賓能力非常出眾,評委們也都對他很青睞。主持人問他:「在你的從業經歷中,最能說明你銷售能力的是哪一件事?」

嘉賓得意地回答道:「我在一家教育培訓機構做銷售時,成功向一位月薪兩千的環衛工推銷了一套五千多的情商課程。」

此話一出,評委們紛紛滅了燈。其中一位老闆毫不客氣的說:「我並不懷疑你的能力,但我卻不看好你的人品。」

能夠昧著良心去騙取眼前利益的人,必然在人品也會有缺失。

《晉書》中說:「積善三年,知之者少,為惡一日,聞於天下。」

好的人品需要經年累月去打造,但被摧毀只需要你做一件違背人品的事。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不佔良心的便宜,才能免吃人品的大虧。

二、貪人情的便宜,吃世故的虧

曾有一故事,有兩人同窗數載,約好一同赴京趕考。放榜之日,其中一人中了秀才,另一人則落榜了。

落榜之人不甘心,便想找同鄉的一位官員給自己安排一個職位。果然,看在同鄉情誼之上,那人為他謀得了一份出路。

後來落榜之人憑藉自己的才幹,備受上司的信賴,一步步高陞。

一日,同鄉那位官員前來找他,也想為自己的孩子求得一份出路。

因當日受到同鄉的幫忙自己才有了今天,便應允了此事,誰知那孩子並不是一個安穩之人,處處惹事,欺壓百姓,最後還犯下了殺人的大罪。

後經查處,才發現這罪人是依仗他的官勢去惹是生非,最後也導致他自己被罷了官職。而另一位秀才,為人剛正不阿,因此也獲得了陛下的信賴。

命中的每一份饋贈其實都已經標注了價格,你人情上佔的每一份便宜,到頭來都是需要償還的。

倒不如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蕩蕩做事,活的瀟灑豈不更好。

三、貪生活的便宜,吃貧窮的虧

《菜根譚》中說:「不求非分之福,不貪無故之獲。」

有一則故事說,有兩個人死後到了仙府準備投胎。仙人問他們:「現在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努力為人做事,一個是大家給他吃的用的。你們選哪種?」

第一個人選擇了努力為人做事,投胎後他就做了官,一生都在為民做事;另一個人選了第二種,誰知投胎後他成為了乞丐,乞討一生,顛沛流離。

福禍相依,貪求便宜並不意味著真的便宜。這世上,從來不會掉餡餅,貪求過多,是禍。

四、貪安逸的便宜,吃人生的虧

陳朝滅亡的時候,有一口井出了名,叫「胭脂井」,也被後人稱為「辱井」。它是由何而來呢?

當時,陳後主陳叔寶在風雨飄搖中繼位大統,在他的繼位詔書中,有這樣一句話:「無由自安供默,敢忘康濟。」

以此來表明自己治理國家的決心,但此後數年,並沒有看到詔書中所說的勵精圖治,反而只有安於享樂,沈迷飲酒作詩,寵小人,遠賢臣。

後隋朝大軍壓境之時,更是把兵權交給了毫無領軍本領的文官,國家滅亡,似乎成了既定的結局。

亡國當夜,陳後主不顧大臣的勸阻帶著兩名愛妃躲入井中,後被隋軍發現,從井中撈出時花容月色的妃子不小心將身上的胭脂落到了井欄上,「胭脂井」由此得名。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則無患,一味的貪求安逸,必然是要吃虧的。

萬事萬物有因必有果,有舍必有得,有貪必有丟。事物都是有兩面性的,這一面佔了便宜,另一面就要吃虧。

舍良心的便宜,是人品;舍人情的便宜,是成熟;舍生活的便宜,是富裕;舍安逸的便宜,是智慧。

不貪便宜,身心無懼,才能活的輕鬆,活的自在。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