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LOTR尾班車 移英港人直言如政治走難(圖)

發表:2021-07-19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一前夕香港機場機場離境大堂的英國航班的櫃枱前,移民港人大排長龍。
圖為香港機場內去英國航班的櫃檯前大排長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7月19日訊】今天(19日)是港人入境英國申請過渡准許證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的最後一天。連日來,數以千計港人趁LOTR安排屆滿前夕,趕上前往英國的尾班機,離別和送行的人群聚集在香港國際機場,氣氛凝重。有移英港人表示,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局勢迅速惡化,好在能趕上LOTR結束前抵達英國,形容離港如政治走難,雖然沒有直接受到政治迫害,但不希望下一代在國安法下接受洗腦教育,故忍痛離港。

去年北京在港實施國安法,為保護港人免受政治迫害,英國政府為持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家人提供BNO 5+1簽證,即在英國居住滿5年後可以成為永久居民,再居留多1年後,可以正式申請成為英國公民,相關移民簽證今年1月31日開始接受申請。

去年9月,英國政府更新BNO簽證的部份條款,讓有意赴英定居的港人先以LOTR入境,入境後再申請BNO 5+1簽證,期間可以居留、讀書及工作。而且BNO持有人1997後出生的成年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及子女(即為孫兒),同樣有權申請LOTR。

本月8日,英國內政部宣佈LOTR安排將於7月19日結束。7月20日起,前往英國定居的港人必須持有BNO 5+1簽證,否則不准入境英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連日來數千香港人趁LOTR結束前夕,趕上前往英國的尾班車。香港國際機場內人潮湧湧,前往倫敦希斯路機場的登機櫃位前,大排長龍傍晚。離境閘口前,上演親友抱頭痛哭,揮手依依惜別的畫面,機場籠罩在一片離愁別緒中,氣氛凝重。

移民英國的市民陸先生,表示之所以移民,主要是不想小朋友繼續在香港讀書。他說,香港沒有了以前那種學術的風氣,自由不再,擔心子女要接受國安教育。

帶15歲女兒移民英國的香港市民張先生表示,決定舉家移民主要是港府對市民的態度已經不一樣,集中以奉承大陸為主,不希望女兒繼續在香港接受教育,擔心學到的東西只是一些篩選過的內容。張先生坦言,移民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要放棄一些利益,移民英國後(事業)要從頭開始。

Dorothy與丈夫帶著9歲的兒子移民英國。Dorothy接受電話訪問是表示,他們去年年底已經留意到國安法後香港局勢的急速惡化,以言入罪等情況發生在香港,他們特別擔心兒子的教育問題,因此做出移民決定。

Dorothy表示,他們一家三口今年6月透過LOTR安排坻達英國,她認為香港的局勢天都在變化,擔心在香港停留多幾個月等待BNO5+1簽證再離開,可能趕不上局勢的惡化。

Dorothy坦言,移民的心情很糾纏、很矛盾,一方面真的想走,在機場也看到很多長輩送別子女及孫兒,氣氛相當凝重,形容這種匆匆的離別有如政治走難,雖然自己沒有受到政治迫害,但不希望下一代在國安法下接受洗腦教育,故忍痛離港。

Dorothy感恩英國政府為港人提供LOTR安排和BNO5+1簽證的移民新途徑,她直言最大的感恩是2019年時反送中運動期間走上街頭抗爭的年輕人,沒有年輕人的付出,各國政府不會知道香港局勢的惡化,從而向港人提供救生艇計劃,她希望散居世界各地的港人繼續傳承香港社運的精神。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