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LOTR尾班车 移英港人直言如政治走难(图)

发表:2021-07-19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前夕香港机场机场离境大堂的英国航班的柜枱前,移民港人大排长龙。
图为香港机场内去英国航班的柜台前大排长龙。(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19日讯】今天(19日)是港人入境英国申请过渡准许证LOTR(Leave Outside the Rules)的最后一天。连日来,数以千计港人趁LOTR安排届满前夕,赶上前往英国的尾班机,离别和送行的人群聚集在香港国际机场,气氛凝重。有移英港人表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局势迅速恶化,好在能赶上LOTR结束前抵达英国,形容离港如政治走难,虽然没有直接受到政治迫害,但不希望下一代在国安法下接受洗脑教育,故忍痛离港。

去年北京在港实施国安法,为保护港人免受政治迫害,英国政府为持BNO护照的香港人及其家人提供BNO 5+1签证,即在英国居住满5年后可以成为永久居民,再居留多1年后,可以正式申请成为英国公民,相关移民签证今年1月31日开始接受申请。

去年9月,英国政府更新BNO签证的部份条款,让有意赴英定居的港人先以LOTR入境,入境后再申请BNO 5+1签证,期间可以居留、读书及工作。而且BNO持有人1997后出生的成年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及子女(即为孙儿),同样有权申请LOTR。

本月8日,英国内政部宣布LOTR安排将于7月19日结束。7月20日起,前往英国定居的港人必须持有BNO 5+1签证,否则不准入境英国。

据美国之音报导,连日来数千香港人趁LOTR结束前夕,赶上前往英国的尾班车。香港国际机场内人潮涌涌,前往伦敦希斯路机场的登机柜位前,大排长龙傍晚。离境闸口前,上演亲友抱头痛哭,挥手依依惜别的画面,机场笼罩在一片离愁别绪中,气氛凝重。

移民英国的市民陆先生,表示之所以移民,主要是不想小朋友继续在香港读书。他说,香港没有了以前那种学术的风气,自由不再,担心子女要接受国安教育。

带15岁女儿移民英国的香港市民张先生表示,决定举家移民主要是港府对市民的态度已经不一样,集中以奉承大陆为主,不希望女儿继续在香港接受教育,担心学到的东西只是一些筛选过的内容。张先生坦言,移民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要放弃一些利益,移民英国后(事业)要从头开始。

Dorothy与丈夫带着9岁的儿子移民英国。Dorothy接受电话访问是表示,他们去年年底已经留意到国安法后香港局势的急速恶化,以言入罪等情况发生在香港,他们特别担心儿子的教育问题,因此做出移民决定。

Dorothy表示,他们一家三口今年6月透过LOTR安排坻达英国,她认为香港的局势天都在变化,担心在香港停留多几个月等待BNO5+1签证再离开,可能赶不上局势的恶化。

Dorothy坦言,移民的心情很纠缠、很矛盾,一方面真的想走,在机场也看到很多长辈送别子女及孙儿,气氛相当凝重,形容这种匆匆的离别有如政治走难,虽然自己没有受到政治迫害,但不希望下一代在国安法下接受洗脑教育,故忍痛离港。

Dorothy感恩英国政府为港人提供LOTR安排和BNO5+1签证的移民新途径,她直言最大的感恩是2019年时反送中运动期间走上街头抗争的年轻人,没有年轻人的付出,各国政府不会知道香港局势的恶化,从而向港人提供救生艇计划,她希望散居世界各地的港人继续传承香港社运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