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古玉「搬指」上的百駿圖(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7-24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子岡是明末最著名的琢玉大師,在許多文人筆記中都有所記載。《蘇州府志》中記載:「陸子岡,碾玉錄牧,造水仙簪,玲瓏奇巧,花莖細如毫髮。」明代著名畫家徐謂〈詠水仙簪〉詩中寫道:「略有風情陳妙常,絕無煙火杜蘭香。昆吾鋒盡終南似,愁煞蘇州陸子岡。」

陸子岡生於16世紀上半葉,時年處在明嘉靖、萬曆年間,江蘇太倉人,自幼在蘇州學藝,終成一代玉琱巨匠。琢玉工匠陸子岡,能夠被文人雅士視為上賓,他高超絕倫的琢玉技藝可見一斑。

陸子岡擅長平面減地之技法,通俗的說就是淺浮雕,所製玉器作品多數形制仿漢,取法於宋,頗具古意,形成空、飄、細的藝術特色。所謂空,就是虛實相襯、疏密得當,使人不覺煩瑣而有靈空之感;飄,就是造型生動、線條流暢,使人不覺呆滯而有飄逸之感;細,就是琢磨工細、設計巧妙,使人不覺粗獷而有精巧之感。

據史料記載,陸子岡是中國傳統工藝界,第一位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名字的藝人。陸子岡所製玉器,必刻上自己的名字,有時刻「子岡製」,有時為「子岡」二字。陸子岡在玉器上留名還有一段故事呢!相傳當年蘇州府給皇帝的貢品中就有一件陸子岡所雕的玉龍,據說是皇帝欽點的,並不能在作品上留名,陸子岡勉強應允。貢品如期獻出,蘇州府大小官員細細檢查了,確實沒有留名,才放心的貢給皇上。數年後,皇帝身邊的近臣把玩這玉龍時,才在龍口中發現有極小的「子岡」二字。皇帝下旨讓他在一個玉搬指(古代戴於右手大拇指上的裝飾品)上刻出百駿圖,陸子岡領旨後,竟僅用幾天時間就完成了。他在小小的玉搬指上刻出重山疊巒和一個大開的城門,而馬只雕了三匹,一匹馳騁城內,一匹正向城門飛奔,一匹剛從山谷間露出馬頭,給人以藏有百馬,奔騰欲出之感,他以虛擬的手法表達了百駿之意,妙不可言。皇帝因愛其才華,也不再追究留名之事了,從此,「子岡玉」都成了皇帝的御用品。

陸子岡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玉牌,上面都刻有「子岡」二字,後世稱之為「子岡牌」。「子岡牌」多為長方形,它的長、寬是很有講究的,按現在的說法,是按黃金分割比例來製作的,大小適中、方圓得度、刀工精美、字體挺拔,在方寸之間不僅盡顯玉質之美,更具玉工之精。陸子岡製牌非常講究,有所謂「玉色不美不治,玉質不佳不治,玉性不好不治」之說。玉質越佳,硬度就越高,雕刻的難度就越大。陸子岡是用什麼工具把玉器雕刻得如此纖巧,至今還是個不解之謎。據陸子岡自己說,他手下絕活皆出於獨創的精工刻刀「昆吾」。但這「昆吾刀」,他當時就秘不示人,操刀之技也絕不傳人,他也沒有留下「昆吾刀」,所以「子岡玉」的雕刻技藝至今仍屬絕技,難以仿效。「子岡牌」真品罕見,現在中外博物館及私人收藏有相當數量的子岡款玉牌,大多為明末及清代後人所仿製,但雕刻水平與「子岡玉」相差甚遠。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