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古玉“搬指”上的百骏图(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7-24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陆子冈是明末最著名的琢玉大师,在许多文人笔记中都有所记载。《苏州府志》中记载:“陆子冈,碾玉录牧,造水仙簪,玲珑奇巧,花茎细如毫发。”明代著名画家徐谓〈咏水仙簪〉诗中写道:“略有风情陈妙常,绝无烟火杜兰香。昆吾锋尽终南似,愁煞苏州陆子冈。”

陆子冈生于16世纪上半叶,时年处在明嘉靖、万历年间,江苏太仓人,自幼在苏州学艺,终成一代玉雕巨匠。琢玉工匠陆子冈,能够被文人雅士视为上宾,他高超绝伦的琢玉技艺可见一斑。

陆子冈擅长平面减地之技法,通俗的说就是浅浮雕,所制玉器作品多数形制仿汉,取法于宋,颇具古意,形成空、飘、细的艺术特色。所谓空,就是虚实相衬、疏密得当,使人不觉烦琐而有灵空之感;飘,就是造型生动、线条流畅,使人不觉呆滞而有飘逸之感;细,就是琢磨工细、设计巧妙,使人不觉粗犷而有精巧之感。

据史料记载,陆子冈是中国传统工艺界,第一位在自己的作品上留下名字的艺人。陆子冈所制玉器,必刻上自己的名字,有时刻“子冈制”,有时为“子冈”二字。陆子冈在玉器上留名还有一段故事呢!相传当年苏州府给皇帝的贡品中就有一件陆子冈所雕的玉龙,据说是皇帝钦点的,并不能在作品上留名,陆子冈勉强应允。贡品如期献出,苏州府大小官员细细检查了,确实没有留名,才放心的贡给皇上。数年后,皇帝身边的近臣把玩这玉龙时,才在龙口中发现有极小的“子冈”二字。皇帝下旨让他在一个玉搬指(古代戴于右手大拇指上的装饰品)上刻出百骏图,陆子冈领旨后,竟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他在小小的玉搬指上刻出重山叠峦和一个大开的城门,而马只雕了三匹,一匹驰骋城内,一匹正向城门飞奔,一匹刚从山谷间露出马头,给人以藏有百马,奔腾欲出之感,他以虚拟的手法表达了百骏之意,妙不可言。皇帝因爱其才华,也不再追究留名之事了,从此,“子冈玉”都成了皇帝的御用品。

陆子冈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玉牌,上面都刻有“子冈”二字,后世称之为“子冈牌”。“子冈牌”多为长方形,它的长、宽是很有讲究的,按现在的说法,是按黄金分割比例来制作的,大小适中、方圆得度、刀工精美、字体挺拔,在方寸之间不仅尽显玉质之美,更具玉工之精。陆子冈制牌非常讲究,有所谓“玉色不美不治,玉质不佳不治,玉性不好不治”之说。玉质越佳,硬度就越高,雕刻的难度就越大。陆子冈是用什么工具把玉器雕刻得如此纤巧,至今还是个不解之谜。据陆子冈自己说,他手下绝活皆出于独创的精工刻刀“昆吾”。但这“昆吾刀”,他当时就秘不示人,操刀之技也绝不传人,他也没有留下“昆吾刀”,所以“子冈玉”的雕刻技艺至今仍属绝技,难以仿效。“子冈牌”真品罕见,现在中外博物馆及私人收藏有相当数量的子冈款玉牌,大多为明末及清代后人所仿制,但雕刻水平与“子冈玉”相差甚远。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