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轉生成牛 要債、還清了3個人的債務(圖)

發表:2021-07-26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轉生要債 還錢(16:9)
輪迴轉生成牛,要債還清了3個人的債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欠債要還,在中國古代文化中對這一說法都有非常明確的認知。一頭來世轉生中不但還了債,也跟人家要了債,在祂短暫的一生中祂解決了自己和3個人的債務糾紛,故事記載在清代周思仁的《安士全書》中。

在明代萬曆己丑年間(約1589年),有一個住在太原小村莊的農夫想找一頭牛來幫忙耕田。一天,剛好看到住在隔壁的何屠戶牽了一頭牛回家,那頭牛既年輕又健壯,他在隔壁看了覺得相當中意,三兩步跑到何屠戶家,走近一看農夫更是歡喜、簡直滿意極了。

「我正想買頭牛幫忙耕田,你別宰牠了,把牠賣給我吧?」農夫對鄰居說,何屠戶想想道:「好啊!這樣吧,我們當鄰居這麼久了,我就便宜賣給你,二兩六錢如何?」接受這個價錢的農夫爽快的付清了錢,把牛牽回了家。

幾天後,農夫笑呵呵地跟妻子說:「這頭牛溫順乖巧,而且似乎能聽懂我說的話,不用人照管,牠自己就會勤快地耕田種地了」,妻子也高興地說:「好極了!看來我們今年會有更好的收成,可以多賺一點錢了。」

沒想到幾天後,這隻牛竟然臥在附近的山巖下一動也不動了,農夫急忙跑過去一看發現牠竟然死了,仔細檢查也找不到牛身上有任何問題,農夫感到既傷心又遺憾。自己剛花了二兩六錢,還沒有任何回收,就這麼付諸東流。

這隻牛會算帳

時間回到何屠戶送肉到同村富人家。那一天,何屠戶把肉交給富人家的廚子後,剛好看到富人在家,何屠戶就跟富人多聊了幾句。何屠戶:「前些日子你賣給我的那一頭牛,被我隔壁的農夫買走了,祂真是一頭好牛,又勤勞、又肯幹,只可惜,兩天前牛竟然無緣無故地死掉了。」

富人聽到這隻牛突然死掉的消息時,富人說:「牠不是一隻普通的牛啊!牠是有來歷的。」

「那一天,我正在椅子打盹,朦朧之間我看到太原船戶王彥須走進我家,他在腰上繫著一條白色帶子,一聲不響地獨自往牛欄走過去,接著人就不見了。因為我知道王彥須在前幾天已經過世了,他怎麼會跑到我家來呢?想到這裡我就嚇得驚醒過來了!」

「接著沒多久,僕人就跑來報告:『有隻牛生了小崽。』我走過去一看,牛崽腰下有條白紋。」「我意識到,這隻牛崽是王彥須來轉生還債的,因為他向我借了一兩八錢銀子沒還,人就死了。」

何屠戶聽得眼睛撐得很大,下巴也張大得快掉下來:「所以你把牠養大了,然後以一兩八錢銀子把牠賣給我?剛好是王彥須欠你的錢?」富人用力地點點頭。

何屠戶忽然有所點悟說:「唉呀!我差點把牛宰了,幸好沒殺!王彥須當年欠我肉錢八錢,所以我轉手把牛賣給農夫二兩六錢,就多賣了八錢。這下王彥須欠我的肉錢也還清了。」

富人和何屠戶兩人都感到驚嘆萬分,雖然船戶王彥須轉生為牛了,生前的債務還真算得一清二楚,該還的錢都還了,而且算得分毫不差。

把帳都算清了,牛就走了

何屠戶回家後,把船戶王彥須轉生為牛的事跟隔壁的農夫從頭說了一遍。農夫一下子也明白了「唉呀!原來我曾經欠王彥須的銀錢未還。所以,今天他變成牛來找我討債,等債討夠了,牛就死了。」沒想到農夫也跟這件事有關連。

何屠戶:「原來如此,所以你跟我買牛也是有緣故的。」這下農夫開心了,大悟地說:「古人說,欠債還錢,如果沒還,人死了還要做牛做馬還債,果然是真的!幸好,我欠他的錢,這下算是結清了。」

「想想這件事真的巧得出奇,一定是神在安排的吧!否則哪有那麼神奇的事!我看我以後要改行了,欠別人的錢債都非還不可,那我當屠戶那麼多年,雖然殺的是牲畜,可也是殺生,聽說命債更難還!」何屠戶說道。

農夫聽得點頭如搗蒜:「以前我總捨不得太早還債,還心存僥倖地想著,如果對方能忘記最好,我就不用還了。原來一分錢的債都逃不掉啊!今後,我要改過來,欠債一定要早早還清,不能拖欠,萬一以後要做牛做馬還債,那真是太可怕了!」

責任編輯:任鳳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