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親中賭局」輸了 杜特爾特恐走回頭路?(圖)

發表:2021-07-26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15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習近平在北京雁棲湖會面
圖為2017年5月15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與習近平在北京雁棲湖會面。(圖片來源: Roman Pilpey-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25日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自從2016年上任以來,一直皆採行親中政策,其中包括了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政策等,可是專家分析指出,近來因為南海爭議不斷,菲律賓並未從中國取得任何的好處,所以決定重新擁抱美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美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高級研究員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杜特爾特上任之後的政策是「再見華府,你好北京」,他的目的除了要吸引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之外,更期待中方能夠逐漸軟化其在南海的行動。

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南亞與中亞研究項目的主任、前巴基斯坦駐美大使侯賽恩·哈卡尼(Husain Haqqani)向美國之音表示,杜特爾特總統下了賭注,但卻賭輸了。

杜特爾特於任期間已多次訪中,更積極參與了「一帶一路」計畫,希望中菲雙方能夠共建「一帶一路」,並加強彼此於各領域的合作,但迄今卻一無所獲。格羅斯曼認為,菲國希望能夠擱置主權爭端,而與中國聯合勘探開採南海的自然資源,但這也沒有發生,且雙方更於南海的爭端方面,更持續加劇。

2019年4月,菲律賓當局向北京提出外交抗議,因在南中國海菲律賓所管轄的帕加薩島(中國稱為中業島)的附近發現了多達275艘的中國漁船。同年6月,中國漁船撞沉一艘菲律賓漁船,再度引發菲方抗議,直指中國是故意撞沉其漁船的,還對落海的菲律賓漁民置之不顧。

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有200多艘中國船隻停留於南中國海的惠特森礁(中國稱為牛軛礁)。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專家直指這些藍色塗裝之船隻,即是中國的海上民兵「小藍人」部隊,其由解放軍資助的,可說是北京控制南中國海的重要部分。但北京對此予以否認,聲稱這些船隻僅是在當地避風而已。

由於中國民兵船長期滯留於菲律賓海域,而激怒了菲律賓朝野。6月12日是菲律賓的獨立紀念日,有上千名菲律賓人聚集在中國大使館前進行抗議,並要求中方船隻離開菲律賓海域,有民眾手持反對中標語,高喊著「中(共)國離開」、「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反對陣營聯盟1SAMBAYAN的召集人、菲律賓前眾議員柯梅那瑞斯(Neri Colmenares)也出席了示威活動。他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今日是菲律賓獨立紀念日,不過我們認為我們並不是獨立的,因為中方不僅控制了西菲律賓海,更控制我們的經濟,甚至我們的總統。在此種情況下,一個國家如何能夠聲稱自己是獨立的呢?

哈德遜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哈卡尼(Husain Haqqani)指出,杜特爾特在此場局賭輸了,隨著北京在南海的野心持續升級,杜特爾特欲從北京獲得支持的可能性渺茫,又加上明年菲律賓即將舉行大選,因此杜特爾特正在轉向美國。

先前杜特爾特曾經多次喊話,揚言將終止與美國的《訪問部隊協議》(VFA),不過菲律賓的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在21日公開稱,該協議不會終止,僅會增加一些執行附錄。

杜特爾特對於美國的態度從去年中就開始發生了180度的轉變。格羅斯曼表示,去年7月,杜特爾特領導下的菲律賓外交部破天荒第一次公開承認了關於2016年對於馬尼拉有利的國際仲裁案。這是杜特爾特一直都不願做的事,而在去年9月,這個在半年之前還熱情地談論北京,而對華盛頓則持負面態度的總統,卻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講話之時稱,仲裁是事實,不能夠推翻,菲律賓將會繼續支持該裁決。這是史無前例的。

格羅斯曼說,杜特爾特的態度證明了「菲律賓除了美國之外,沒有任何人能夠依靠,因為北京對於菲律賓已經構成了生死攸關之威脅。」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