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為人處世的智慧(圖)

發表:2021-07-2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的智慧
讀經長學問,讀史長見識,古人的智慧誠不我欺。(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一、站高

北宋王安石說:「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山中的浮雲能夠遮住登山人的雙眼,而我們生活中又有多少遮望眼的「浮雲」啊。

不光是一切陳腐的陳規陋習,就連那些閑言碎語都可能成為遮擋我們視線、妨礙我們認清方向的東西。

自然界的浮雲有消散之時,生活中的浮雲需要我們有較高的境界才能看清和忽略。

只有志存高遠,胸襟曠達,才不會為私心雜念所困、功名利祿所累。置身於崇高的境界當中,心靈才能得以純潔而美好。

二、望遠

俗話說:「走一步看十步。」你能看多遠,才能走多遠。

人生就像是一個舞臺。如果想讓自己未來的舞臺更加絢麗多彩,那麼就必須打破安於現狀的心態,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一些,不要侷限自己。

古人云:「江海不與坎井爭其清,雷霆不與鳥雀爭其聲。」

江海之所以浩瀚無際,雷霆之所以引動暴雨,都在於它們知其當為,眼界開闊。

沒有廣遠的目光,再有本事的人也會平庸無為。

三、 廣聞

古人云:「多見者識廣,博覽者心宏。」

見多識廣。一個人見的世面多,經歷閱歷多,知識面就廣闊,經驗自然就豐富。

歐陽修說:「強學博覽,足以通古今。」

博覽群書者,他的心胸會比其他人開闊得多。你的所見所聞,成就一生。

四、慎言

西漢劉向說:「君子慎言語矣,毋先己而後人,擇言出之,令口如耳。」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不慎的語言,會在有意無意間傷害到別人,影響人際關係。

對個人來說,如果言語不慎重,輕則取其辱,重則喪其生。

所以講話一定要慎之又慎,特別是對別人羞辱、譏諷、指責、貶低等之類的話,更是不要輕易說出口。

言必適時,言必適情,言必適度。不多說話,不亂說話。

五、心寬

古人說:「心頭無事一床寬。」

心若計較,處處都有怨言;心若放寬,時時都是祥和。

心有多大,世界才會有多大。

世間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對你百依百順的人,能讓你如願以償的事,都是很少。你若計較,沒有一樣能讓你滿意。

心寬一寸,路寬一丈;心寬似海,風平浪靜。

笑看花開,寧靜喜悅;靜賞花落,隨緣自在。

六、神定

蘇東坡說:「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不要一遭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心煩意亂,浮躁緊張,不知所措。也不要在順境的時候,得意忘形,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臉。

老子說:「禍兮福所倚,褔兮禍所伏。」福與禍兩者是在不斷地交替轉換的,人生的一切都難以預料。

一個有智慧的人,既使遭遇到困境,也能保持頭腦清醒,泰然處之,自信豁達。

七、意堅

南宋理學家朱熹說:「立志不堅,終不濟事。」

人生的成功,靠的是信念,而非條件。

你只有擁有頑強的意志,才能不為困難嚇倒,不為逆境屈服。

沒有頑強意志的人,只能是在不幸面前徘徊不定,在逆境當中裹足不前。

意志堅定,是一切成就大事業的人所具有的特徵。

勞苦不足以使他們灰心,困難不足以使他們喪志。

他們內心強大,不管處境如何,他們總能堅持與忍耐。

八、氣足

李白有一句詩:「天生我才必有用。」

底氣很足,就是自信,但絕非盲目自信,而是做了充足的準備後的胸有成竹。

自信的人內心富足,腹有詩書氣自華,胸有丘壑天地寬。

自信的人純淨,不在乎別人的無聊看法,能正確處理自我與世界之間的關係,坦然對待生活中的得與失,工作中的是與非。

自信的人敢為天下先,用知識改變命運,用真誠贏得喝采,用智慧得到尊重,用善良打動人心,用真情書寫人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