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市值2天蒸發4萬億 北京緊急「維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7-29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採取連忙安撫全球銀行和投資者。
北京當局採取連忙安撫全球銀行和投資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官方一個月內發布的措施令資本市場風聲鶴唳,中港兩地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潮,僅2天時間A股市值蒸發4萬億元人民幣,北京當局採取連忙安撫全球銀行和投資者。

港臺時間7月26日,中國的A股和香港股市聯手重挫。業內人士評論稱,「實在是太慘烈,有一種股災的味道。」

7月27日,中國金融市場驚現股市、債券和人民幣匯率「連環殺」。繼26日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後,中港兩地股市再度重挫;中國國內債券市場亦午後大幅跳水;一直受到中國央行管控的人民幣匯率,午後也驟跌創逾三個月新低。

在中國大陸的滬深兩市,2個交易日內市值蒸發4萬億元人民幣。

7月28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罕見的在深夜發文稱,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發生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依然堅定,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依然穩固。

《中國日報》也稱,仍支持尋求海外上市的國內公司,監管機構將很快出臺更多措施,進一步向外國實體開放資本市場。

7月29日,《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媒體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7月28日晚上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和瑞銀(UBS Group)等跨國銀行及部分投資公司的代表舉行了會談,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也出席了此次閉門會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稱,方星海告訴與會者,中國近期對教培、網際網路金融和其它一些行業的公司實施的監管整頓是為瞭解決這些行業存在的問題,幫助其以合理方式發展;方星海其間還表示,中國無意和全球市場脫鉤,特別是無意與美國脫鉤。

《路透社》報導稱,此次會議是中國官方為提振投資者信心所做的進一步努力。北京當局採取的全面監管行動打擊了價值1,200億美元的校外培訓行業的公司和科技巨頭,削弱了投資者信心。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方星海在會上告訴投資銀行代表,中國未來會更穩健地推出官方政策,以避免全球市場劇烈波動。

北京當局「維穩」資本市場後,7月29日,中港兩地股市反彈,香港恆生指數上升了3%。

香港大華繼顯機構銷售執行主管Steven Leung表示,「昨天晚上出了這個(證監會)會議之後,大家的擔心有所減輕,今天就只是一個技術性的反彈,因為不可能一些股票賣掉之後,(投資者)馬上就進來重新買了。」

他同時認為,反彈過後要再漲上去的話不是那麼容易,投資者還是會再評估未來監管的動向,還是可能會把資金投入監管風險較低的一些產業,如新能源和受益內需的方向。

路透調查顯示,由於中國對民營企業的監管審查令市場感到不安,投資者自4月份以來首次看空人民幣。此前的路透調查顯示,自6月以來投資者減少了對人民幣的多頭押注,但本週轉為堅定地看跌人民幣,因北京當局加強對教育、科技和房地產行業的審查,引發對未來在該國投資的不確定性。

學者認為,即使官方急於安撫,外資撤離中國已在所難免。

據《自由亞洲》電臺7月29日報導,研究中國事務的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他們能不能達到目標,很難說。因為,現在有寒蟬效應。有好幾個企業市值一下子蒸發百分之八十。業內人士知道他們這個(經濟增長)數字是怎麼做出來。他們公布這些數字對業內人士沒有什麼效果。」

日本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認為,近年來,美國制裁中國科技企業,以及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提出必需遵守美國規則。鑒於中國國企不在美國掛牌上市,中小企業又沒有能力在美國上市,以及美國資金撤離股市,造成中國及香港股價下跌,《新華社》發文安撫只能發揮短期作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