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等草鞋重八斤半 孫思邈能時來運轉?(組圖)

作者:孫書香 發表:2021-08-03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等草鞋重達八斤半孫思邈就能時來運轉
孫思邈的師父說,等你的草鞋重達八斤半時,就時來運轉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醫孫思邈醫術高明,一心想為人醫病,但事與願違,不管走到哪裡,不但治不好病,而且他一出手,病人就死了!他被指責、謾罵,後來,人們簡直像躲避瘟疫一樣趕他走。為什麼會這樣呢?他的師父說,等你的草鞋重達八斤半時,就時來運轉了。

八斤半的草鞋

「藥王」孫思邈,是隋末唐初的陝西西耀人,小時候因為病弱,看病吃藥,耗盡了家產。

孫思邈聰穎好學,七歲時,他每天就能誦讀一千多字;十八歲,他便立志學醫,為人解救病苦;二十歲時,他喜歡老莊和百家學說,也喜閱讀佛經;當時的洛陽總管獨孤信見了他,感嘆道:「這是一個聖童,只怕他器大識小,很難被任用。」

孫思邈多年在高山中隨師學醫,深得師父讚許,盡得師父真傳。辭別師父下山時,師父告誡他:「人間世事,順逆皆有定數,不要因一時的困難就消磨了濟世救人的願望,初衷不改,必有大成。」

孫思邈多年在高山中隨師學醫,深得師父讚許,盡得師父真傳。
孫思邈多年在高山中隨師學醫,深得師父讚許,盡得師父真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下山後,孫思邈謹遵師父教誨,一心一意為人醫病。不料事與願違,無論走到哪兒,不但治不好病,而且他一出手,病人就死了!他被指責、謾罵,後來,人們簡直像躲避瘟疫一樣嫌棄他、趕他走。

一天,他終於承受不住,上山向師父傾訴苦衷。師父說:「你受的苦我都知道,這就是個過程,等你的草鞋長到八斤半的時候,就時來運轉了。」

再次下山,孫思邈又經歷了同樣的遭遇。雖諸事不順,他並不灰心、氣餒。

一天,他穿行在一個澇泥塘子裡,草鞋幾乎都拽爛了。好不容易走出塘子,他倚在一棵大樹旁,用柔韌的草,捆綁破爛的草鞋,然後,繼續穿上。這草鞋因為不斷修補編織,已經又肥又重了。

忽然,一隊送殯的隊伍伴著哭聲經過,被抬的棺材往外滴著血。孫思邈走近仔細觀察血跡,馬上就追上去高喊:「站住!站住!人還有救,人還有救……」

抬棺人不理他,認為出殯途中放下棺材不吉利。孫思邈只好邊隨著走,邊說:「裡面是個產婦,難產而死。不但孩子沒生下來,產婦也流血不止。趕快放下棺材!產婦還有救!不然就來不及了!」

抬棺的人一聽,他怎麼會知道?說得全都對啊。所以就放下棺材,打開棺材讓他醫治。只見孫思邈拿出一根銀針,找準穴位就扎了進去,然後用手加大力度捻針。一會兒,「死去」的產婦竟睜開了眼睛,「啊」一聲醒過來,而且馬上傳出了嬰兒的哭聲,她腹中的胎兒生出來了!產婦和孩子都得救啦!

於是孫思邈被產婦家人請回家,全家人又謝又拜,不知怎樣款待才能報答救命之恩。第二天,孫思邈執意要走,全家人苦留不住,送一些銀錢作謝禮,孫思邈堅拒不收,只收下了一雙新草鞋。其家人想把舊草鞋扔掉,孫思邈捨不得,找秤量了量,草鞋正好八斤半。

一根銀針救兩命的故事很快流傳開來。從此,孫思邈看病果真是手到病除,「草鞋神醫」的神蹟也越傳越廣。

因其修道才有神奇醫術

一般人就知道孫思邈的醫德醫術高明,其實,就因為他是修道之人,才有神奇醫術。他深諳道家的理論,學盡了各種數術。

東臺侍郎孫處約,曾帶著五個兒子孫侹、孫儆、孫俊、孫侑、孫佺去拜見孫思邈。孫思邈預言:「首先的顯貴應當是孫俊;顯達得較晚的是孫侑;孫佺的地位最高,但有災禍,出在執掌兵權上。」後來,孫思邈所說皆得應驗。

太子詹事盧齊卿,小時候向孫思邈請教,孫思邈說:「你今後五十年,可官至一方諸侯之長,我的孫子,應當是你屬下的官吏,你應當自己保重才是。」後來,盧齊卿做了徐州刺史,孫思邈的孫子孫溥,果然成了徐州蕭縣的縣令。當初說這話時,孫溥還沒有出生呢,孫思邈預先就知道了未來的事情。

孫思邈通曉古今,他和人一起談論起周、齊的事來,清清楚楚,就像親眼見過一樣,所以魏徵等受命編修齊、梁、周、隋等五代史時,擔心有所遺漏,也多次向孫思邈請教。

後周宣帝時,孫思邈以王室多變之故,隱居終南山。隋文帝輔政時,讓他做國子博士,他稱病不受,他對親近的人說:「再過五十年,會有一聖人出世,那時,我將助他濟世救人。」

五十年之後,唐太宗李世民即帝位,召他入京城。唐太宗看見已經七十多歲的孫思邈,容貌宛若青年,便感歎道:「看見你,我就明白,有道之士實在應當受到敬重,像羨門、廣成子這樣的神仙人物,原來世上真是有的,不是虛言啊!」太宗再三要授他爵位,他堅辭不受。唐顯慶四年,唐高宗請他做諫議大夫,他再次堅辭不受;上元元年,他託病請求還鄉,高宗特賜良馬,並把鄱陽公主的城邑也賜給了他。

終身不仕的孫思邈深入民間,普救蒼生,親自採製藥物,經常隱於山林。晚年隱於故里五臺山,專心立著。他的《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是中國古代醫學的百科全書,後人至今難以超越。他親自註釋《老子》、《莊子》,撰寫了《福祿論》、《攝生真籙》、《枕中素書》、《會三教論》等道家著作。

孫思邈說,重德比吃仙丹有效:「百行周備,雖絕藥餌,足以遐年;德行不足,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德行好,即使不服用補養藥物,也可以長壽;德行不好,縱服仙丹妙藥,也不能延年益壽。

一生救人無數的孫思邈,晚年耳不聾、眼不花,神采超常。唐高宗永淳元年(682年)的一天,預知時日的孫思邈,早起便沐浴更衣,然後端正而坐,他告訴子孫:「我將升天,在天庭為官。」不一會兒,他就斷氣了。去世一個多月,他的容貌都宛若在世,家人把屍體放入棺木中,棺木輕得就像只有衣服一樣。有記載說他活了101歲,也有說165歲或142歲,總之壽逾百歲。孫思邈最後修成真人,史稱為「孫真人」。

參考資料:

《雲笈七籤》

《太平廣記・孫思邈》

《舊唐書・孫思邈傳》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