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計!爛賭富家浪子也回頭(圖)

發表:2021-08-04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爛賭 富家 浪子 回頭
良苦用心的妙計,使浪子也回頭(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清朝時,安徽績溪縣有一位殷姓老翁,與柳翁頗有交情。柳翁臨死之前,將兒子托付於殷翁。柳家兒子長大後,心思不定,整日在外遊蕩,加之品行不良,終日以飲酒博戲為能事。

殷翁對他說起柳父的遺言,苦口婆心地勸他走正路,每次都是說到痛哭流涕才做罷。但柳家兒子始終沒有悔改的意思。最後,殷翁用了一個妙計,終於使這個爛賭的富家子弟從懸崖上走了回來,走上人生正道。

殷翁知道難以改變柳子的心意,於是找人跟他賭博。柳子博戲,賭注下得越來越大,每次賭輸就去賣田還賭債。殷翁就出錢託人買下了那些田產。凡是柳家田地所生產的穀物,殷翁都妥善處理安置。

後來凡是柳家兒子所賣的田地、金玉器皿、字畫古玩,殷翁全都以柳家田地所收入的錢財,一一購買過來。不到幾年,柳家的良田財產全都歸到了殷翁的手上。

久而久之,柳家兒子變賣了家中的一切,最後連所住的房子也都賣了,財產全歸了殷家。柳家兒子沒有謀生的能力,既沒有了住宅,也沒有了立錐之地。他開始輪番寄宿在親戚家。

因他品行不正,又沒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常常受到親戚的蔑視,時常遭到只能吃剩食的羞辱。繼而,柳子輾轉到僧廬道觀借宿,久了僧人道士也很難收容他。柳子無力謀生,最後只好在街上乞討。夜裡席地而臥,與群丐為伍。

有一天,殷翁招柳家兒子來到家裡,為他沐浴更衣,供給他飲食。殷翁說:「你還記得我以前給你說過的話嗎?」柳子悲從中來,痛哭自責。殷翁說:「你失去的財物,不可能再回來了。你姑且努力讀書,或者還有成才的希望。」殷翁收容柳子在自己家裡,柳家兒子從此果然發奮讀書,一年以後,竟也考上秀才,名列諸生籍。

殷翁看到了他的改變,就將以前買下的柳家田宅盡數歸還給他,說:「我見你沈迷不悟,難以用言語喚醒你,不到山窮水盡,你不會知道改變。所以不得已,出此背水之計,希望你能置之死地而得新生。」

殷翁說:「我派某甲某乙和你飲酒博戲;某甲某乙買你的田宅,也都是受老夫之托。如今這條計策已有成效,公子只要繼續努力,前程不可限量。老夫年邁,不久就要謝世,去見你死去的父親,我也無愧於九泉之下與令尊相見了。」

柳子聽了感動至極,完全不知所措。鄰里鄉民聽說此事,都感嘆殷翁行事高義而且又有遠見,不是尋常小輩所能企及。

責任編輯:陳錦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