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睡過頭?鬧鐘叫不醒?來試試這樣做(組圖)

發表:2021-08-04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床
明明很想早起,卻總是睡過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是否有這樣的苦惱:明明很想早起,卻總是睡過頭,即便調好了鬧鐘,第二天早上也還是爬不起來。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不妨試試下面的這些方法。

睡前管理:

1. 設定就寢鬧鐘

就寢鬧鐘可分為兩個階段:就寢前一個小時提醒自己該放下手邊惱人的事物,讓思緒安定下來;預計上床時間,時間一到就放下一切躺在床上。

預計上床時間最好以自己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來做設定,如:預計隔天早上6點起床,如果所需睡眠時間是8小時,那麼最好設定晚上9點半上床,留半個小時緩衝入睡。

2. 睡前關閉所有電子屏幕

睡覺前最好關掉LINE、微信等通訊軟件,以免睡眠被中斷。

3. 傍晚後避免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容易讓精神振奮且有利尿效果。為了避免晚上精神過於振奮,導致無法入眠、或睡眠時頻頻被尿意中斷,傍晚以後最好不要喝咖啡因飲料。

4. 傍晚前喝桂圓湯

桂圓,俗稱龍眼,有安神、補腦與養心的效用。將帶核的桂圓10顆加上500cc的水煮滾後,再用小火煮10分鐘後喝其湯,長期飲用對於失眠或淺眠者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另外,煮湯時也可以加上枸杞、紅棗及黃耆,有增強免疫力的功效。飲用時間最好在傍晚前,避免晚間飲水過量影響晚上睡眠。

5. 睡前一小時放輕柔音樂

輕柔的音樂有助於身心放鬆,助眠的音樂可以營造睡眠氛圍。

6. 適度運動

可以培養自己運動的習慣,如瑜珈、有氧運動、跑步等等。但運動最好在睡前6小時之前,以免睡前過度運動反而讓精神處於亢奮。

起床
陽光能喚醒身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起床喚醒:

有了良好的睡眠,有時仍會因為懶惰而選擇賴床,這時就要借助外在的力量喚醒自己。

1. 善用鬧鐘App

Play商店裡有各種各樣的鬧鐘App。有的鬧鐘App會要你起床做件事,如:到陽台拍照、強力搖晃手機才會停止鬧鈴等等,這些預設的舉動都有助於讓睡眼惺忪的自己清醒。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西野精治,他所著的《最高睡眠法》建議,我們能以 20 分鐘為一個間格來設置鬧鐘。例如要7點起床,就提早設一個6點 40 的鬧鐘;20分鐘的循環,能讓自己有機會在較容易被喚醒的「快速動眼期」(REM)被鬧鐘叫醒。

2. 將鬧鐘放在離床遠處

將鬧鐘放在遠處,當鬧鈴大響時,為了關掉鬧鈴自己不得不離開床,這個起身動作就足以讓自己清醒。

3. 在顯眼的地方放激勵話語

一睜眼就看到激勵標語,如「起床迎向成功、賴床邁向失敗」,讓激勵語喚醒內心鬥志一躍而起。

4. 讓責任感喚醒自己

刻意與人約定較早的時間開會,或承諾叫他人起床、在較早時間提醒他人。這樣的承諾會讓自己心裡有個壓力,一旦鬧鐘響起,那份承諾的責任感就能戰勝睡蟲。

5. 陽光喚醒身體

睡前可以試著將窗簾拉開一點縫隙,讓早晨灑入房間的陽光喚醒生理時鐘,叫醒自己。

太陽對睡眠有兩個好處:一是白天時候多曬太陽,晚上會比較容易睡得著;二是太陽的自然光,會幫助我們喚醒身體。

6. 香味刺激

設定咖啡機在預定起床時間開始煮咖啡,讓咖啡的香味喚醒自己。

7. 床頭放溫熱水

睡前將保溫瓶放溫熱水,一聽到鬧鐘時一鼓作氣喝溫熱水有助於喚醒沉睡的身體。

8. 振奮音樂刺激

可以利用定時播放振奮交響樂或者錄音播放(如小孩的叫聲)做聽覺刺激喚醒自己。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