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打井後 為甚麼要扔烏龜下去呢?(圖)

發表:2021-08-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烏龜
打完井後扔倆烏龜下去,古人的智慧讓人折服。龜之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康熙字典》中對「」的解釋是:「穴地出水為井。」千百年來,在打井的過程中,也形成了一些約定俗成的習慣。比如說開鑿完一口井,要先投放兩隻烏龜下去,過後才可使用這口井來汲水。這一舉動看似奇怪又多餘,但實際上並不是一項毫無意義的行為。

首先就是烏龜可以檢測水質。龜類對於水質的要求還是比較高的,水質不好會造成龜類的死亡。而古人沒有辦法檢測地下水中是否存在有害物質,這時候投放烏龜下去,幾天後它們依然存活,那就代表這口井是安全的。

其次古代的水井通常無人看守,若有心懷不軌之人向井中投毒,那喝井水的一家人都要遭殃。如果井中有烏龜的話,即使被投毒也能從烏龜的狀態中看出來,從而更增加了井水的安全性。

烏龜也是長壽、健康、吉祥的象徵。《禮記・禮運》有云:「何謂四靈,麟鳳龍龜,謂之四靈。」龜為四靈之一,有著美好的寓意,放龜入井也有種「討彩頭」的意味。古人希望這口水井能給家人帶來健康、長壽,故而會在井中放置烏龜。

此外在神話故事中,烏龜和水也有著不解之緣。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天之四靈,其中就有玄武。玄武是北方神名,於五行主水,有水神之譽,《重修緯書集成·河圖》中就有記載:「北方七神之宿,實始於鬥,鎮北方,主風雨。」將烏龜放入水井,也是希望水神保佑花費大力氣打的水井不要枯竭。

而大禹治水的傳說中亦有烏龜的身影。相傳大禹來到洛河,見到有神龜負文而來,「列於背,有數自一至九,禹遂因而第之,以成九疇」。也就是說大禹治水有功,上天派下神龜,在龜背上記載了治理國家的九種大法,即著名的《河圖洛書》。

當然了,在這些原因中,測試水質還是放龜入井最為重要的緣由。除了烏龜以外,人們也會將意味著「年年有餘」的鯉魚放入水中,同樣能測試水質以及擁有良好的寓意。

而這些習慣並不是一開始就有的,是百姓千百年來生活經驗所累積的智慧。如今水井已經很少出現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這些約定俗成的習慣也慢慢地被遺忘在了歲月之中了。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