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這工程禍害不淺 帶給柬埔寨等數千萬人苦難(圖)

發表:2021-08-11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批指中國於柬埔寨的一帶一路工程已經侵犯當地居民權益。
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批指中國於柬埔寨的一帶一路工程已經侵犯當地居民權益。(圖片來源:人權觀察組織)

【看中国2021年8月10日讯】「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於稍早發布了1份報告,其指控中國柬埔寨所興建的一帶一路工程,已經破壞了當地原住民與少數民族的生活和生計。

該份以《泡在水裡:一項中國「一帶一路」工程在柬埔寨所帶來的人權衝擊》為題的報告,其內容長達 137 頁,並記載由中國出資的塞桑河2號大壩工程,其如何致使世居在當地的5000餘人流離失所,且破壞上下游數萬人的生計。柬埔寨當局、北京政府,以及負責興建工程的中國華能集團(China Huaneng),皆未善盡補助和照顧的責任。

報告中指出,這些直接被迫遷村的居民們,只得到了簡陋居所,並沒有接受培訓或者援助,來保障他們的生計;甚至大壩上游與下游的其他受影響社區,更未得到任何的補償或者援助。

這些遭受到衝擊的原住民與其他少數民族,包括了克倫、卡韋、墨儂、布勞、郭伊、寮、賈萊、坦普安與卡喬克社區之成員。

大壩興建的期間是從2011年至2018年,社區成員除了抗議之外,還給包括洪森總理在內的政府官員,以及中國公司等寫了無數封信,可是官員們卻一再駁回社區的憂心,且拒絕討論替代的方案,還一些反對者遭受到威脅,甚至被判入獄。

大壩對於漁業收入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阻止了多種魚類完成對其繁殖過程極為重要的洄游,致使漁業產量急劇下降。漁業與生態專家都表示,大壩已經正在導致整個湄公河系統之漁業產量下降,而泰國、柬埔寨、越南與寮國的數千萬人民,他們都依靠著湄公河來獲得食物與收入。

有些遭迫遷村的居民批指,因為安置點土壤較不肥沃,而且又多石頭,離開原居住地使他們失去了果樹與堅果樹的收入,他們的農業產量亦下降。且政府並未對於從公共森林采集的蘑菇、藥用植物,以及其他產品的收入損失,來提供補償。其實補償不足以解決土著文化與生計的損失。大多數安置地點的井水,已經受到污染,不能夠飲用。

人權觀察直指,中國華能未建立任何有效的申訴機制,以解決糾紛或者投訴。

2017年,有數百名村民沒有接受補償或者安置,而是搬至大壩新建的水庫沿線附近的空地上。而地方當局還對這些村民恐嚇與騷擾。

中國、柬埔寨政府和中國華能似乎皆未在建設之前,對於該項目的效益及影響展開過有意義之評估。中國華能卻一再聲稱該座大壩每年可能夠發電1,998吉瓦時,大約佔柬埔寨全年的發電量六分之一。不過,根據對項目稅收的之報告估計,大壩的實際產量,可能還不到其中的一半。

人權觀察組織在2020年3月、2021年5月與7月,曾經致函給中國、柬埔寨政府官員,以及中國華能,概述其調查的結果,可是都沒有收到回覆。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的倡導主任席夫頓(John Sifton)對中國政府提出呼籲,應該要徹底改革「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發展融資,以防止於柬埔寨等國家開展之其他項目中所出現的侵犯公民權利行徑。他還呼籲柬埔寨當局改革其法律,應對開發案進行有意義之影響評估,且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來防止侵犯人權。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