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家財務造假連累42家IPO中止 涉金額達317億(圖)

發表:2021-08-25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4家創業板IPO企業和8家科技板IPO企業的審核狀態均為「中止」
34家創業板IPO企業和8家科技板IPO企業的審核狀態均為「中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中國新三板掛牌公司藍山科技財務造假一案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後,該公司上市時聘請的4家中介機構也隨之被追責,這幾家中介機構正在負責的61家公司的IPO、再融資、並購重組等項目也隨之被擱置。

目前,已經有34家創業板IPO企業和8家科技板IPO企業的審核狀態均為「中止」,涉及企業還包括明星項目比亞迪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這4家中介機構分別為華龍證券、中興財光華會計師事務所、天元律師事務所及開元資產評估有限公司,這4家機構都是資本市場上的常客,參與過很多企業的IPO項目。

藍山科技IPO過程中,華龍證券擔任藍山科技的主辦券商,中興財光華會計事務所為藍山客戶出具《審計報告》,天元資產評估有限公司為藍山科技出具《資產評估報告》,開元律師事務所也是藍山科技聘請的。

藍山科技是一家新三板市場的明星公司,業務主要是光纖通信領域,於2014年6月在新三板掛牌,連續4年都維持在創新層,在二級市場上相當受捧,股價一度達到6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但是當2020年4月份,藍山科技申請從創業板的基礎層轉板到精選層掛牌時,股轉公司在材料審核環節中發現該公司的財務造假線索。

藍山科技沉默了一個月,終止精選層申請,接著負面消息爆發,訴訟官司不斷,賬戶被凍結,子公司與實控人被出具限制消費令,董事會、監事會等13位高管接連辭職,到11月,公司只剩下2名員工。

2020年10月29日,藍山科技發布公告,主營業務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全部已處於停頓狀態,大額融資款尚未清償。隨後中國證監會介入調查,發現藍山科技信息披露真實性存疑,2020年12月2日,證監會對藍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行為立案調查。

藍山科技從明星股到完全崩塌,就是半年時間的事兒,當時震驚了市場。

在申報精選層之前,藍山科技一直是新三板中的績優股。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營收為6.76億元、6.42億元和6.74億元,淨利潤為7069.96萬元、4519.41萬元和4911.20萬元。隨後有媒體報導,藍山科技實際上財務造假,曾經將設備出售給實繳資本為零的空殼公司。

根據中國《創業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六十四條規定,發行人的保薦人或者簽字保薦代表人、證券服務機構或者相關簽字人員因首次公開發行並上市、上市公司發行證券、並購重組業務涉嫌違法違規,或者其它業務涉嫌違法違規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被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或者被司法機關偵查,尚未結案的,深交所中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雖然有人認為這把火燒到中介機構身上很冤,並且當時藍山科技掛牌新三板的時候,審查還很鬆懈,華龍證券作為主辦券商,只輔導了2個月就讓公司快速實現了掛牌。

值得一提的是,藍山科技在2020年連續遭遇官司纏身、高管離職、主要業務停頓、銀行賬戶被凍結的時候,華龍證券沒有發出過一次風險提示。

大廈將傾,不可能完全沒有徵兆,券商、會計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對於藍山科技的財務造假是否存在失察甚至包庇的責任,還要等待中國證監會的最終調查結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