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知道美國一直有多富……(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08-25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25日訊】最近,我對冷戰開啟前後的全球經濟史很感興趣,所以找了很多國家相對長序列的經濟規模(以GDP的方式表示)和人均收入(以人均GDP或人均GNP表示)數據。

由此,發現了經濟史上一些有點兒「冷」的知識,這裡就給大家分享一下。

其中,1950年之前的數據源於Angus Maddison的《世界經濟千年史》,1950年之後的數據則來自世界銀行。

1)從國民收入角度來看,從1820年開始,美國人就已經富起來了,其富裕程度,僅次於當時的資本主義發源地荷蘭和工業革命發源地英國。接下來,經過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世界經濟大蕭條、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的人均GDP迅速超過了英國、荷蘭而開始位居世界第一。從那時起到現在,不管是經濟總量還是人均GDP,在世界主要國家中,美國在絕大部分時間裏的人均國民收入都位居世界第一,直到目前,美國的人均國民收入這一優勢一直保持迄今。

1700-1973年世界主要國家人均GDP變動情況
1700-1973年世界主要國家人均GDP變動情況(作者博客)

2)從經濟體量上看,在19世紀末期,美國的經濟總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一,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美國經濟規模,已經接近英、法、德這三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總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大蕭條和第二次世界大戰,都讓美國變得更富,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美國經濟的體量,已經超過整個西歐+日本的總和。實際上,如果按照當時各國官方匯率計算,當時美國的經濟規模佔到了世界的一半左右。

3)20世紀50年代之前,日本儘管在亞洲國家裡稱王稱霸,但從人均國民收入角度,日本一直與西歐的工業強國有很大差距,其經濟的真正崛起,恰恰起源於二戰戰敗之後。

4)二戰之後,美國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富裕優勢,是在逐漸降低的——也就是說,美國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經濟體系之後,美國擁有政治霸權、軍事霸權、經濟霸權,但相對於其他主要國家變富的狀況,美國人其實並沒有變得更富,反而是相對變窮了。

1820-1973年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GDP估算(10億,1990年國際元)
1820-1973年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GDP估算(10億,1990年國際元)

5)200年前到現在,能夠一直保持富裕的國家,其實只有美國、荷蘭、英國、瑞典、瑞士等極少數國家。其中,荷蘭、英國和美國,分別是不同時代的經濟霸主,而瑞典、瑞士等國,則是長期的中立國,沒有參與兩次世界大戰。

6)人口超過3000萬的國家當中,如果不考慮日本和德國從戰爭廢墟中的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實際上只有1個國家從窮國變成了富國——那就是韓國(接下來,可能要看中國會不會變成富裕國家,如果做的到,那就是第二個)。

1960年至今世界主要國家人均GDP變動情況
1960年至今世界主要國家人均GDP變動情況(當時美元。作者博客)

7)你能想像得到麼?現在看起來,經濟規模不大的瑞典,曾經在二戰結束前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位居全球十大經濟體之列。

8)二戰剛剛結束的時候,亞洲國家裡,菲律賓的經濟最為強大,無論是GDP總量,或者是人均GDP,菲律賓都是當時當之無愧的亞洲核心經濟體。

9)從人均GNP的角度,南非從未成為網上所吹噓的「發達經濟體」,南非當年最富裕的時代,也不過是白人的富裕,佔據國民人口大多數的黑人,一直都處於貧窮之中。

10)過去100年時間裏,由富變窮的國家,可能比由窮變富的國家更多——真正從低收入晉升中高收入國家而且還能保持的,主要是東歐國家和亞洲的日本、韓國、以色列、新加坡,而亞非拉,則都有大把由富變窮的國家,如拉美的大國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委內瑞拉,亞洲的菲律賓、伊朗、阿富汗和朝鮮,非洲的南非、辛巴威。即便在歐洲,也不乏有由富變窮的國家,如烏克蘭、前南斯拉夫地區,還有現在的土耳其……

11)2020年,瑞士的人均GDP,相當於蒲隆地和索馬里的300倍,這意味著,瑞士人工作1天的收入,將相當於索馬里人和蒲隆地人工作近1年。

2020年世界上最富和最窮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對比
2020年世界上最富和最窮國家的人均國民收入對比(作者博客)

12)2020年,儘管受到了疫情的沈重打擊,但是美國的GDP總量,仍然比其他所有西方大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亞的總和還要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