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忍經」中的嘉言善語──無入而不自得(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8-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嘉言善語──「無入而不自得」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忍經》中選錄的一些嘉言善語

《師友雜記》記載了面對被人羞辱謾罵時如何應對的方法。

《師友雜記》云:「或問滎陽公:『為小言所罟罵,當何以處之?』公曰:『上焉者,知人與己本一,何者為罟,何者為辱,自然無憤怒心。下焉者,且自思曰:我是何等人,彼為何等人,若是答他,卻與他一等也。以此自比,憤心自消也。』」

有人問滎陽公:「被人流言辱罵,應當怎麼對待?」

滎陽公說:「上策是,明白別人與自己本來都是人,什麼叫罵,什麼叫辱,自然就沒有憤怒的心情了。下策是,自己想一想,我是什麼人,他是什麼人,如果回應他,那不就成了和他一類的人嗎?用這個辦法來克制自己,氣憤之心也可以消除。」

南宋人王日休則提出了「犯之不授,觸之不怒,傷之不忍」!如果能做到這些,「過事甚喜」。

王日休,字虛中,又稱龍舒居士,南宋龍舒人。世人也稱其為「王龍舒」。王龍舒少年專心於儒學,南宋高宗時,舉為國學進士,但他辭不赴仕。王龍舒博覽經史,著有六經訓傳數萬言。王龍舒後專心修行淨土宗。

王龍舒曰:「喜怒、好惡、嗜欲,皆情也。養情為惡,縱情為賊,折情為善,滅情為聖。甘其飲食,美其衣服,大其居處,若此之類,是謂養情;飲食若流,衣服盡飾,居處無厭,是謂縱情。犯之不授,觸之不怒,傷之不忍,過事甚喜。」

歡喜與憤怒,喜好與厭惡,嗜好與慾望,都發乎於情感。培養情慾是惡,放縱情慾是賊,克制情慾是善,斷絕情慾是聖。吃可口的食物,穿華美的衣服,住寬大的房屋,像這些都是培養情慾;飲食上的花費如同流水,衣服全都裝飾華麗,對住房的講究貪得無厭,這些都是放縱情慾。被人冒犯了而不計較,受到觸犯而不發怒,被人傷害了不忍心報復,待事情過去以後,就很有好處了。

南宋人張無垢認為,不能因為圖一時的痛快而不計後果的做事,這樣事後必定後悔;只有「胸中器局不凡」的人,才會「倉卒中、患難中處事不亂」。

張無垢,南宋時人,自號無垢居士,因觸怒秦檜而受降職。一種說法是,張無垢即《鶴林玉露》的作者——南宋人羅大經。

張無垢云:「快意事孰不喜為?往往事過不能無悔者,於他人有甚不快存焉,豈得不動於心?君子所以隱忍詳復,不敢輕易者,以彼此兩得也。」

痛快的事情誰不喜歡做呢?但是事情過去以後自己往往後悔,對其他人來說有沒有什麼不愉快呢?怎麼能不想一想呢?君子之所以要再三容忍,反覆考慮,不敢恣意妄為,就是從自己和他人彼此兩個方面都能滿意來考慮啊。

或問張無垢:「倉卒中、患難中處事不亂,是其才耶?是其識也?」先生曰:「未必才識了得,必其胸中器局不凡,素有定力。不然,恐胸中先亂,何以臨事?古人平日欲涵養器局者,此也。」

有人問張無垢:「倉促之中和處在危難之時,卻能有條不紊地處理事情,這是才能呢,還是膽識呢?」

張無垢回答說:「這恐怕不是才能和膽識所能做到的。一定是他氣量過人,一向就有鎮定從容的素質。不然的話,恐怕自己心中先亂了,怎麼還能處理事情呢?古代的人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氣量和襟懷,就是這個原因。」

忍經》中還引用了《中庸》中的名句「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無論身處何地、遭遇何種困境,都能安然自足,這真得需要有很大的容量和氣度啊。

「患難,即理也。隨患難之中而為之計,何有不可?文王囚羑裡而演《易》,若無羑裡也;孔子圍陳蔡而弦歌,若無陳蔡也。顏子簞食瓢飲而不改其樂,原憲衣敝履穿而聲滿天地。至夏侯勝居桎梏而談《尚書》,陸宣公謫忠州而作集。驗此無他,若素生患難而安之也!《中庸》曰:『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是之謂乎?」

人生總會遇到艱難困苦,這是自然的道理。雖然處在患難中卻能做自己的事,有什麼不可以的呢?周文王被關在羑裡時推演了《周易》,好像沒有羑裡這個地方;孔子被包圍在陳國和蔡國,卻彈琴唱歌,好像沒有什麼陳國和蔡國。顏回用竹筐吃飯,木瓢喝水,卻仍然保持快樂;原憲衣衫破舊、鞋子破爛,卻能聲譽滿天下。夏侯勝在監獄中而談論《尚書》,陸贄被貶到忠州而作詩文集。對照這些都是一個道理,好像他們是一直處在患難中而安之若素。《中庸》說:「君子在任何地方、不論處在什麼境遇都能保持中庸之道和安然自得的心境。」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中庸》中的原文是:「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

——君子安於現在所處的地位去做應做的事,不對地位以外的名利存非分之想。處於富貴的地位,就做富貴人應做的事;處於貧賤的狀況,就做貧賤人應做的事;到了夷狄這些族的地方,要學會用他們的思維方式去思考;處於患難之中,就做在患難之中應做的事。

君子安心在道,樂天知命、知足守分,故能隨遇而安,君子無論處於什麼情況下、什麼地方都是安然自得的!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