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波魚生態大揭密 迴游赤道近7千公里(圖)

發表:2021-08-26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曼波魚
全球首記錄,曼波魚迴游近7千公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8月24日公布,全球首度的花紋翻車魚橫跨赤道資料;這是由水試所東部中心跟夏威夷大學共同合作,針對國人俗稱「曼波魚」的翻車魚進行觀測研究,利用彈脫型衛星標識記錄器記錄,瞭解其生態分布跟生活習性。研究發現,具洄游性的翻車魚竟從臺灣東部橫跨赤道游了近7千公里,推測出翻車魚偏好水溫較高海域。

Mola Mola(翻車魚),平均體重近一噸,海中非常溫馴的龐然大物,這個特殊的魚有特別可愛的形狀,他們常常跑到水很淺的地方曬太陽,看起來好像掛掉一樣,所以被臺灣人稱作翻車魚,外國人則有些稱他們為太陽魚(sunfish)。

體態特殊的翻車魚,有著圓圓扁扁的碩大身軀,及大大的眼睛、像是嘟嘴般的小嘴巴,在水中緩慢游泳的模樣甚為可愛,就像是水中芭蕾舞者般,搖曳著身軀輕盈舞曼波,又稱為曼波魚;而不怕人的柔順個性,加上喜歡側身躺在海面上,懶洋洋地做日光浴,讓人可浮潛近距離觀察牠、觸摸牠。

根據本次觀測研究顯示,花紋翻車魚的偏好棲息溫度較翻車魨高,有明顯的日夜垂直移動現象,且棲息深度與溫度也因受海水水溫與跟洋流方向影響,而有不同的分布情形。從標識放流研究顯示,花紋翻車魚待在海水面的時間較少,主要偏好棲息於深度100公尺以下之水域。

農委會水試所長陳君如表示,曼波魚為大洋洄游性魚類,經常跨越不同國家的經濟海域,族群結構經常混合難以釐清,透過跨國合作的標識放流試驗研究可進行魚種族群移動與行為特徵解析,提供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所欠缺的生態訊息,另外,過往每年翻車魨科魚種數量約在300至600公噸間,但因翻車魨科魚數量降至200公噸以下,使得近年的漁業統計年報,已將翻車魨科魚歸類為其他魚種。

水試所東部中心副研究員江偉全指出,在目前全世界共有5種翻車魚,包括矛尾翻車魨、翻車魨、花紋翻車魨、假面翻車魨、斑點翻車魨;除了假面翻車魨外,剩下4種都可以在臺灣看到;不過他也說,現在翻車魨(Mola mola)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處於易危物種等級,其餘則是無危等級魚種。

江偉全表示,這次研究種類之一的花紋翻車魨,它是全世界最大的硬骨魚,全長可達3.3公尺、重量可達2.3公噸;且根據觀測研究指出,花紋翻車魨有明顯的日夜垂直移動,也就是白天會在水下較深處、晚間才較靠近水面;不只如此,它的棲息地深度與溫度也會受到海水水溫與洋流影響。

對於這次發表的研究,水試所表示,翻車魚是大洋洄游性魚類,需要橫跨不同的國家,且它的族群難以劃分釐清,因此藉由這次研究更瞭解翻車魚,對以後要如何保護它的族群,可以有更多資料參考。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