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沒」搞砸撤軍 中共和普京各有所愛(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8-27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京 習近平
普京和习近平。(图片来源: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27日讯】半個月以來,拜登撤軍與塔利班迅速接管,世界見證著阿富汗人的絕望,盟國和川普譴責,人們不經要問:拜登政府真的無能嗎?親密朋友歐巴馬為何一言不發?其實,拜登的民主黨政府,選擇在仇恨俄羅斯的祭壇上,犧牲一個擁有3,150萬人口的國家。但北京卻無法高興太早。

民主黨可謂與俄羅斯的普京政府有「世仇」。2016年川普在大選中獲勝後,民主黨硬說俄羅斯幫助川普勝選,要調查所謂的「通俄門」,結果花費了超過2500萬美元,耗時2年多也沒查出川普「通俄」的實錘。

2020年大選,拜登雖然當了總統,但又下令調查俄羅斯是否操縱選舉幫助川普。然後在今年3月,由拜登的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評估報告,稱普京曾批准開展具有影響力的行動,旨在詆毀拜登的候選人資格和民主黨,支持川普。

為什麼拜登在美國公民和盟友撤離之前就先撤軍了?即使他撤出了部隊,為什麼還把大量的美國的尖端武器系統和軍事裝備留在了阿富汗?除此之外,這些軍備將被運往中國,以便中國可以仿製,用來對付中亞的俄羅斯盟友。

所以,拜登政府的最終目標,仍然是在俄羅斯的後院,也就是在中亞地區挑起事端。加強塔利班的武裝,讓這個暴力極端主義組織控制阿富汗,將導致整個亞洲的伊斯蘭激進主義上升。

在這種環境下,中共期望塔利班切斷與新疆維吾爾穆斯林激進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TIM)的聯繫,不允許「東伊運」在阿富汗開展活動也將變得非常困難。

最好的例子莫過於8月26日在喀布爾機場和其它地點發生的恐怖襲擊,在塔利班重兵把守的眼皮底下,恐怖組織呼羅珊(ISIS-K)仍能成功發動恐襲。

另一邊,「北方聯盟」由「民族英雄」馬蘇德的兒子小馬蘇德和前阿富汗政府副總統薩利赫(Amrullah Saleh)領導,正在抗擊塔利班,收復失地。雖然,馬蘇德曾經領導了阿富汗抵抗蘇共的戰爭,但之後成為塔利班的死敵。薩利赫15日在推特上寫道:「我永遠不會,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向塔利班恐怖份子低頭。我永遠不會背叛我的英雄馬蘇德的靈魂和遺產,……我永遠不會與塔利班同在一個天花板下。永遠不會。」

當前地緣政治的現實,讓普京向「北方聯盟」提供支持。路透社24日消息稱,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俄羅斯與其他國家一起,有興趣擔任解決阿富汗危機的調解人。拉夫羅夫說:「我們仍然致力於在阿富汗領土上建立和平與穩定,使其不對該地區構成威脅。」

東亞地緣政治學者西索迪亞(Abhyoday Sisodia)認為,「這些調解聲明,是在反塔利班的抵抗力量『北方聯盟』重新崛起的時候發表的。這些聲明表明,普京正在幫助他們打敗塔利班。」

前蘇聯國家塔吉克是俄羅斯的集安組織(CSTO)盟友。如果沒有俄羅斯的許可,這個國家就不會收容前阿富汗政府軍,現在他們陸續返回潘傑希爾,加入抵抗塔利班的聯盟。同時,幾十架屬於阿富汗空軍的飛機,已經停在了鄰國烏茲別克的鐵爾梅茲機場(Termez Airport),烏茲別克也是前蘇聯國家。這些飛機可能是在俄羅斯的要求下停在烏茲別克的,俄羅斯會在需要時向薩利赫的部隊提供這些設備。

中共看好塔利班政權,因為它很容易陷入中共的債務陷阱,中共就可接管阿富汗價值3萬億美元的礦產資源作為抵押。在沒有任何世界大國的支持下,塔利班也迫切需要中共。巴基斯坦只能是紙面上的塔利班盟友,不能給它任何實質幫助,因為伊斯蘭堡本身已經破產了。此外,塔利班、巴基斯坦和中共,共同構成了對中亞前蘇聯國家的重大威脅,這也是莫斯科真正擔心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普京正在支持薩利赫和他在潘傑希爾谷地(Panjshir valley)的抵抗陣線「北方聯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Ge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