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台日執政黨首次2+2會談(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8-28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日兩執政黨首對談
台灣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本週五首次舉行外交和防衛2+2視頻會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8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日本自民黨與臺灣民進黨兩個執政黨8月27日舉行首次安全對話,雙方聚焦外交經濟和國防安保合作。日本承諾協助臺灣加入CPTPP區域經貿協定,雙方也就臺日海巡合作達成初步共識,以及強化海域防衛因應中國軍機軍艦干擾。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和日本自民黨27日舉行首次「臺日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日方由外交部會會長佐籐正久、國防部會會長大塚拓兩人出席,臺灣則是由立委羅致政、立委蔡適應出席。

交流會主席佐籐正久在會中表示,近年來中國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不僅影響台海安全,更影響日本安全,因此,日方認為應與臺灣加強交流。

大塚拓指出,此次2+2會談深具意義,日臺同樣面對中國威脅,是命運共同體,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大幅提升,不再掩飾其意圖,造成區域不穩定,影響世界秩序,日本防衛政策向來變化較小,但近來情勢已不容忽視,日前自民黨國防部會已提出強化政策的建言,日本政府也認真看待,並增加相關經費,希望藉此提供嚇阻力,避免區域不穩定。

佐籐正久會後也在個人部落格說明開會內容,他希望臺灣早日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也希望在半導體、數位及經濟安全保障等方面深化日臺合作。

彭博報導指出,與會的大塚拓還透露,日方希望民進黨協助促成台積電赴日設置半導體基地。

羅致政則代表民進黨感謝自民黨主動促成此次交流會。他表示,自民黨與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有義務提供人民自由、民主、安全的生活,雙方在安全、環保、海洋、經濟等問題上,必須共同面對與行動。

羅致政指出,印太區域最大的挑戰就是中國軍事、經濟、科技等各方面的衝擊,看到自民黨的許多具體行動,可感受日方對推動臺日關係的決心與方向,面對區域變局,臺日有共同的利益、價值和願景,期待未來有共同的行動來達成。

針對中共軍機侵擾問題,蔡適應指出,日本的西南海域、臺灣的東北海域都是中共軍機經常出沒的區域,雙方都對此感到憂慮,所以日本有提到,希望持續增強自衛隊在海上、空中的優勢,日本今年會增加相關國防預算投入,臺灣亦會增加東岸、東北角的防務。

蔡適應強調,正因臺灣和日本海域相通,海上救難、海巡相關配合等演練有其必要性。佐籐正久也提出臺美日應在海巡做更深入的交流、演練,目前日臺對此有高度共識,日方會跟臺灣的海巡單位提出此事。

會後羅致政也表示,由於臺日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這次由執政黨代表參加,某種程度上有政府對政府的意涵,未來疫情趨緩,不排除面對面會談。

中央社報導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當日回應道,臺灣與日本向來是關係緊密的重要夥伴,外交部樂見臺日主要政黨的國會議員就外交、國防及區域安全情勢等共同關注議題進行深入對話與交流。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期許臺日朝野政黨議員成為固定對話夥伴,藉以持續深化理念相近國家間的友好合作關係。對於國會議員間交流時所討論的內容,外交部沒有評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